• 416049270/2018-00074
  • 郑州市科学技术局
  • 工作
  • 2018-04-03
  • 2018-04-09
  • 通知
  • 郑科〔2018〕22号
关于下发《2018年科技扶贫工作要点》的通知

新郑市、荥阳市、登封市、新密市、中牟县科技局:

为切实做好全市科技扶贫工作,按照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责任分工要求,针对全市贫困村比较集中的五个县(市),市科技局研究确定了2018年科技扶贫工作要点,现将工作要点予以下发,请结合实际,认真落实。

 

 

                     2018年4月3日


附  件: 

2018年科技扶贫工作要点

 

按照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要求和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工作要点责任分工,市科技局为推进科技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结合实际,制定全年科技扶贫工作要点。

一、总体思路及目标

针对郑州市贫困村比较集中的县(市),集中遴选确定一批重点贫困村,根据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和技术需求,创建6-10个星创天地,派驻10-20个科技特派员,举办20-30场科技培训会,示范推广一批新技术;围绕贫困村技术需求举办年度科技活动周。通过科技扶贫,以提升贫困村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为目标,建立科技扶贫的有效机制,使贫困村真正实现脱贫不返贫,实现巩固提升的目标。

二、具体任务

(一)助推产业扶贫。围绕县(市)优势特色资源和产业基础,统筹全市科技资源,协调全市科技力量,根据贫困地区产业发展需要,在现代农业、智慧农业、农村电子商务等领域组织实施一批科技惠民计划项目,示范一批农业新品种、新成果、新技术,打造依靠科技创新实现脱贫致富的示范样板,提升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竞争力和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加快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步伐。

(二)实施技术扶贫。一是选派科技特派员服务基层。围绕贫困地区支柱产业和扶贫龙头企业的科技需求,选派科技人员赴基层一线提供专业技术服务,指导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传授先进适用技术,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难题,帮助群众走上产业脱贫、精准脱贫致富之路。二是开展科普活动。持续开展科技活动周等科普活动,加强贫困地区科学普及,宣传、普及、传播、推广科技知识,以科技扶贫为主题,结合全市驻村帮扶工作,积极开展科技下乡活动。

(三)实施创业扶贫。以引导贫困地区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目的,积极布局,在有关县(市)着力打造6-10个产业突出,融合科技示范、技术集成、融资孵化、创新创业和平台服务为一体的星创天地。利用线下孵化载体和线上网络平台,为农民工、科技人员、大学生、乡土人才等提供创新创业机会,营造专业化、社会化、便捷化的农村科技创业服务环境,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推广应用,引进和孵化一批科技型企业,引领带动农民脱贫致富,促进精准扶贫。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

相关县(市)科技局要成立科技扶贫工作相应机构,建立市县共同推进科技扶贫工作的联动机制,制定2018年度科技扶贫工作要点。县(市)科技局主要负责确定贫困村、协助贫困村制定科技扶贫工作计划与任务、督查贫困村和星创天地及科技特派员有关科技扶贫工作落实情况、组织协调星创天地开展服务活动,向市科技局反馈有关科技扶贫问题等。

(二)加强督导

市科技局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县(市)科技扶贫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年度督查。并通报督查结果。同时,充分发挥市科技局领导分包县(市)工作职能,不定期地督查县(市)科技扶贫工作。建立微信管理交流平台,交流好的经验,反映工作中的问题。县(市)科技局指导贫困村和星创天地建立月工作台帐,市科技局不定期检查台帐建立情况。

(三)加强宣传

县(市)科技部门在做好服务贫困村和科技特派员服务的同时,要积极挖掘好的作法、好的经验和好的效果,树立典范,积极宣传,把在科技扶贫工作中作风优良、能作敢干的科技人员的先进事迹进行报道,营造科技扶贫工作的良好氛围。

 

 

附件

2018年科技扶贫工作任务分工

 

序号

县(市)

星创天地数量(个)

科技特派员数量(个)

科技惠民(产业扶贫)

项目数量(个)

科技活动周中科技扶贫活动场次数量(个)

1

新郑

1

2

1

4

2

荥阳

2

5

2

5

3

登封

2

5

2

5

4

新密

2

5

2

5

5

中牟

2

2

1

4

6

巩义

1

2

1

4

合计

10

21

9

27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