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709/2018-00092
  • 郑州市公安局
  • 综合,工作信息,节日安保
  • 2018-12-26
  • 2018-12-26
郑州警方全力做好元旦前后安保工作——保安全保稳定 确保省会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

岁末年初,为确保元旦节日前后省会郑州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郑州警方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暗访、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四大攻坚行动,以及今冬明春的“平安守护”专项行动,针对当前社会治安形势和节日特点,强化应急处突措施、安全监管和社会面防控,全警动员、全警投入开展节日安保工作。

12月24日晚20时,郑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马义中带领治安、交通、消防等部门相关负责人深入安保一线实地检查指导节日安保工作。在人民路教堂和铭功路教堂,马义中慰问了门口执勤的消防人员,并详细了解了辖区公安分局当晚警力和安保力量部署,要求辖区警方负责人要切实负起责任,做好入口安检,教堂活动结束后要指挥民警引导群众有序离开,防止出现拥挤踩踏,确保群众安全。随后,马义中一行来到位于金水路东明路附近,他首先慰问了正在执勤的交警一大队民警,了解了查处酒驾、醉驾情况及警力上岗情况,并对商城饭店院内一辆拉运垃圾的无牌机动三轮车司机现场查处,对车辆进行查扣。接着,马义中走进正在营业的奥斯卡酒吧进行视察,他检查了酒吧入口处的安检门系统,并亲自进行了测试。然后,马义中又来到酒吧视频监控室,查阅了消防巡查记录、演练台账、安保消防人员值班记录表,查看了视频监控大屏的运行情况,并实地走了一遍酒吧消防安全通道,对酒吧大厅内客人随意吸烟管理不严等问题提出了批评。他要求酒吧负责人,生意越是做得好,就越是要树立安全意识,加强安全管理,一定要把消防安全的重要性给员工灌输普及到位,同时要把突发事故情况下,如何逃生,如何应急处置,做成宣传片向前来消费的每个客人进行宣讲,确保群众生命安全万无一失。最后,马义中一行来到位于东风路与花园路口新建成的正弘城购物中心。他听取了商场负责人当晚客流、安保人员部署等情况,视察了购物中心地下负一层的地铁站,并重点查看了安保消防监控中心。在监控中心,马义中听取了视频监控探头的安装数量、布点位置及运行情况,并现场试用对讲机对购物中心消防安保人员进行了一次实景模拟紧急拉练。马义中对购物中心负责人提出三点要求:一、正弘城是个新建商场,硬件上来了,专业化安保队伍也要迅速跟上,一流的环境更要有一流的管理,下一步要尽快完善,在强化消防安全的同时,也将带动购物中心整体安全;二、今后,每周都要组织有针对性的消防安全演练,通过大量的培训拉练,提升安防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三、要在商场内加大安全防范,尤其是危急情况下逃生技巧、应对处置方法的宣传,给每个前来的群众都树立自我安全意识。

据了解,针对节日期间安保维稳工作,郑州警方开辟了社会稳定战场、打击犯罪战场、社会防控战场、安全管理战场——“四个战场”,全面同步开展工作。突出“重点部位防控”、“重点场所管理”、“重点物品管理”、“重点行业管理”等工作重点,全力全面确保安全稳定。一是社会稳定战场。由治安、网监、反恐、出入境管理处、110指挥中心等部门牵头负责,强化信息采集、人员管控、反暴恐、矛盾信息排查及突发事件处置等,确保清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二是打击犯罪战场。严打涉枪、涉爆等严重暴力犯罪;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侵财违法犯罪;严厉打击经济领域犯罪;严厉打击黄赌违法犯罪;严厉打击吸毒贩毒活动;深入开展反扒窃专项工作。

三是社会防控战场。1.加强网格巡组常态巡防,市内112个交管巡防巡组要按照“巡组不减、人员不撤”的要求满员满编上岗,坚持有警接警、无警巡逻、动中备勤、快速反应,保持警灯闪烁,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盘查率。2.加强重点部位武装巡逻。特警支队12支PTU、摩托车机动小组以及市内各分局武装巡逻队要全副武装,要加大对重点路段、区域的机动震慑巡逻,保持警灯闪烁,提高巡逻控制力度和密度,及时发现和抓获违法犯罪分子。3.加强重点路段巡逻防范。特警要重点围绕紫荆山路、农业路、花园路、金水路、等重点线路,开展武装震慑巡逻。

四是安全管理战场。1.交通安全管理:针对重点路口、路段区域,合理安排勤务,加大巡逻密度,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加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查纠无牌无照、酒驾毒驾、超速超员、疲劳驾驶、无证驾驶、非法客运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加强重点区域时段的道路畅通,要做好节日期间高速出入市口、大型商场市场周边、大型活动现场及周边、市区主要道路等重点区域和时段的道路畅通工作;加强运输企业源头监管,要组织民警深入辖区交通运输企业、客运企业等,针对安全设施不到位、工作措施不落实的重点单位,依法严管重罚。2.消防安全管理。明确消防安全检查的重点,落实消防安全检查的内容,严格消防安全隐患整改措施。对排查发现的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要用足用好执法手段,坚持“三个凡是、三个一律”,做到拘留一批、关停一批、重罚一批。3.治安安全管理。加强督导检查,排查梳理隐患;全面落实《郑州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要求,加强对烟花爆竹生产、储存、运输、使用等各个环节的安全监管,依法严厉打击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同时,加强景区和大型群众性活动的治安管理。特别是景点较为集中的市内分局和县(市)局要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对旅游设施进行一次彻底检查,加大交通疏导力度,确保景点安全。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