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020/2019-00004
  • 郑州市信访工作领导小组
  • 政务,工作
  • 2019-02-13
  • 2019-02-15
郑州市2019年信访工作要点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全市信访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底线思维,深化信访制度改革,打造更高水平的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开展信访秩序规范年活动,开展信访诚信建设,综合治理房地产领域问题楼盘信访突出问题,继续打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加强社情民意研判、加强综合治理、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下大气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

(一)深刻理解精神实质,突出党建对信访工作的引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信访工作领域的重大理论成果,是我们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市各级信访部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列入干部年度教育培训内容,开展分层次、全覆盖的教育培训。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座谈交流会等形式,组织学习研讨,全面系统准确理解把握其主要内容、核心要义和理论精髓。要进一步强化党建对信访业务的引领,坚持党建工作与信访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不断增强信访干部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信访业务健康发展的思想自觉和本领能力。坚持广泛开展承诺践诺、评优评先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信访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最终落实在信访工作效能的提升上。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做好全市信访工作

(二)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问题线索梳理移交工作。落实平安郑州建设责任制,充分发挥信访部门窗口服务优势,拓展信访问题反映渠道,做好涉黑涉恶线索收集移交工作,履行好维护一方稳定、守护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加大宣传力度,通过信访网站、接待窗口等形式,广泛发动群众参与,营造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良好法治环境和社会氛围。

(三)做好人民建议征集和信访调查研究工作。充分发挥人民建议征集制度优势和信访调查研究职能作用,密切关注市委、市政府出台各项政策特别是民生领域政策的落实情况,深入分析群众特别是重点领域、重点群体信访反映出的政策不协调不完善等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为党委和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科学决策、完善政策提供参考。

三、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四)做好源头预防化解工作。把源头和基层作为信访工作的着力点和工作重心,加强风险研判,强化源头治理,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深入推进访调对接,搭建与政法、司法等部门协调联动的调解对接平台,构建律师、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金牌调解员、专业协会、行业协会、志愿者等参与信访案件化解的机制,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注重源头化解,完善以三级信访网格为主体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坚持定期排查与动态排查相结合、排查与化解相结合,切实将矛盾风险隐患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发挥好基层解决信访问题的责任主体作用,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注重依法决策,增强信访工作的前瞻性,进一步健全完善决策机制和程序,做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加强信访形势分析研判,及时化解各类潜在风险,从源头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

(五)积极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压实初信初访首接首办责任,探索推广让群众“最多访一次”的做法,对群众信访事项马上办、简易办。健全整合领导信箱、绿色邮政、网上信访、电话信访、手机信访等便捷信访渠道,不断拓展和提升窗口接访、领导约访、联合处访、网络调访、视频约访、数据研访、督查巡访、复核息访、群众评访、智能回访等新技能提升工作效能,及时快捷高效办理群众诉求,全面强化阳光信访工作机制作用。落实西平现场会精神,在全市信访部门全面推开“信访+社会心理服务”,采取多种形式,引入心理咨询师,共同推动化解各类信访矛盾。

、着力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

(六)开展信访秩序规范年活动。开展“双向规范”“信访法治宣传”活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党和国家信访法规政策,教育广大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处理信访问题,引导信访群众依法逐级表达诉求。

(七)依法依规开展信访工作。切实将中央和省委关于信访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全面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严格落实诉访分离制度,建立健全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会商机制,做好沟通衔接、诉访交接事项的分流处理工作。深入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健全完善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建立信访部门与有权处理行政机关的沟通协调机制,确保诉求转送、异议处理、协商会办等工作顺畅有序。持续抓好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标准化。完善复查复核制度,切实履行审查、纠错等职责。

五、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

(八)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信访干部牢固树立政治理想,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穿信访工作始终,把信访部门和信访干部队伍建设成为市委市政府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和过硬队伍。

(九)全面加强作风和能力建设。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建立健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信访干部从严管理体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纠正信访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健全完善常态化学习机制,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素质和能力。适时举办信访局长培训班、信访基础业务培训班,开展政策法规和业务技能培训。紧紧围绕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善做群众工作的要求,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能力建设贯穿始终,不断提高信访干部政治素质和专业化能力,永葆忠诚干净担当本色。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