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67837439/2019-00032
  • 郑州市商务局
  • 政务,工作信息
  • 2019-08-31
  • 2019-09-10
积极建言献策 用足用好政策政企联动确保全市外贸稳步增长—市政府召开稳外贸工作座谈会

为贯彻落实全省对外开放大会和中共郑州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了解国内外市场动态和我市重点外贸企业经营情况,听取企业意见建议,改善政府对外贸企业服务,落实稳外贸工作措施,确保全市外贸持续健康发展,28日市政府召开全市稳外贸工作座谈会。市政府副市长万正峰、副秘书长李兵,市商务局长余遂盈及相关局委和金水海关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10家外贸重点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鸿富锦精密电子(郑州)有限公司、宝聚丰和郑州宇通等企业在座谈会上先后发言。2019年全市外贸面临中美贸易摩擦等严峻形势,进出口贸易开局不利。在此形势下,全市外贸企业不等不靠,采取措施积极应对。一是大力开拓市场。宇通客车公司积极推动高端客车暨新能源客车出口,上半年,已批量出口法国、保加利亚、冰岛、丹麦等国家,与智利签订100辆纯电动客车出口订单;与相关国家开展产能及技术合作扩大出口,对埃塞俄比亚出口750台散件组装销售。二是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摩擦。郑州喜万年食品有限公司面对中美贸易摩擦,采取有效措施稳定市场,在美市场份额不降反升,1-7月份累计出口5093万美元,增长22%;河南明泰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寻求替代市场,将出口美国受阻的产品转向其他国家和地区,规避了贸易风险,扩大了产品出口,公司外拓市场、内抓管理,生产经营秩序稳定,产销量稳步提升,员工人数和工资水平不断提升。三是不断提高产品竞争力。中铁装备集团致力于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与价值链的融合与创新发展,通过供应链的牵引和驱动,塑造建筑市场的活力和竞争力,在建筑机械、关键部件研发制造等领域加强国际产能合作,已实现全球采购、全球销售。到7月底,中铁装备产品连续六年占据中国市场40%以上份额,在国际市场取得50多台套订单,成功进入法国、丹麦、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19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在建项目19个,出口规模累计达到30多亿元。郑煤机集团对美出口高端煤矿机械设备都保持了较高幅度的增长。四是希望获得政府更多政策支持。企业身居市场前沿,深知市场竞争的残酷,企业在发言中问题找得准,困难说的清,建议提的好;一方面与会代表对企业今后发展充满信心,另一方面希望在当前市场前景不甚明朗的时候得到政府相关部门政策支持,使得企业在国际市场竞争中轻装上阵。

市商务局长余遂盈在发言中指出,今年全市外贸开局不利。1月份,全市外贸进出口下降了35.7%,对此省、市领导高度重视,市政府组成由分管副市长带队的调研组深入企业调研,通过实地考察和召开外贸企业座谈会,了解企业在外贸进出口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诉求,并针对问题制定了应对措施,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落实中央和省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争取国家外经贸奖补资金近亿元,市政府拿出250万元奖励进出口先进企业,提振了企业信心。通过省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1-7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恢复常态。统计显示,全市外贸进出口完成1648.7亿元,下降4.2%,降幅比前6个月收窄2.7个百分点,比1月份收窄31.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086.6亿元,增长1.2%,进口562.1亿元,下降13.0%。进出口和出口继续位居中部六省省会城市第一位。虽然中美贸易摩擦造成了一些影响,但全市对美进出口保持了增长。稳外贸工作初见成效。近期,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指示精神,就如何稳外贸、稳外资,促进全市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研究,制定了支持外资外贸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针对企业融资难问题,我们制定了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外贸贷”实施方案;鼓励县市区研究和实施“退税资金池”,加快退税速度,缓解企业资金紧张问题;研究制定普惠全市外贸企业的进出口增量奖励办法,对企业在海外建立销售服务机构和网络给予资金支持政策;对企业参加境内外展会,除了对展位补贴外,还有对人员费用补贴,引导企业实施市场多元化策略;还有对国家级和省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给予资金支持,同时每年对服务企业数等指标进行考核并奖励等等。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服务工作,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已经出台的政策措施,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列出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尽快解决问题;市商务局牵头制定的稳外贸等政策措施,抓紧上会研究,尽早出台;要建立稳外贸协调工作机制,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企业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企业要积极建言献策,对标先进地区的做法大胆建议,别人做到的我们会做的更好,希望全市外贸企业提振信心,多想办法,千方百计增加进出口。

最后,市政府副市长万正峰作指示。他说,要冷静研判形势,正确对待中美贸易摩擦。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严峻,中美贸易摩擦复杂多变,相关企业要深度研究,做好长期应对的准备,积极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规避贸易风险;要深挖潜力,善抓机遇期,充分利用人民币汇率下降的时机增加出口。要树立信心,坚定信念。当前,全球化趋势不可逆转,中国经济的韧性,内需强大的需求,人力资源的丰富,足以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和外贸形势的变化,企业遇到的困难是暂时的,全市外贸增长可期。要及早谋划,有效应对。今年企业和全市外贸发展的趋势基本明朗,但是我们还要未雨绸缪,积极谋划今后一个时期的外贸发展。企业要紧盯新年度外贸订单,抢抓窗口期,研究市场变化,寻找替代市场,加快研发创新,增强企业竞争力和产品的不可替代性。要协调配合,解决问题。今天会议企业提出的问题要形成清单,政府相关部门要领回去,主动和企业对接,研究落实政策,力求尽早尽快解决;要深入企业调研,找准问题,精准施策,形成政企联动,共同促进外贸稳增长;要宣讲政策,用足用好用活政策,解放思想,让企业有获得感,助推企业发展,促进全市外贸稳步增长。

李兵副秘书长主持会议,他要求参会的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万市长讲话精神,抓好工作落实。一是迅速传达贯彻。会后,各有关单位部门要认真传达这次会议精神,特别是万市长讲话中提出的几点要求,提高认识,提高站位,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把稳外贸工作措施落到实处;二是高标推进落实。各单位和相关部门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要进行梳理,原则上能在本级职权范围内解决的问题就在本级解决,本级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向上一级职能部门报告,由上一级职能部门进行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在最短的时间内以书面的形式告知企业并给市政府报告;三是挖掘潜力稳外贸。希望全市外贸企业特别是今天与会的外贸重点企业,要积极有效的应对当前的外贸形势,深挖企业潜力,发挥自身优势,加大创新力度,开发多元市场,努力将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降到最低,扩大进出口,为全市稳外贸做出自己的贡献。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