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090/2019-00037
  • 郑州市林业局
  • 综合,政务
  • 2019-11-18
  • 2019-11-18
郑州市今冬明春及2019年度国土绿化 提速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动员大会精神,大力开展我市国土绿化提速行动,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积极推进郑州大都市生态区建设,依据《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2018—2027)》和《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生态建设总体规划(2016—2025)》等相关规划,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围绕“山区森林化、平原林网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的“六化”目标,按照“大生态、大环保、大格局、大统筹”的生态建设总体思路,统筹推进“森林、湿地、城市、流域、农田”五大生态系统,实施“一核、两区、三圈、一带、十八园、多廊道、多节点”的国土绿化工程建设,以交通网络沿线生态环境提质提升为重点,积极推进国土绿化提速、湿地生态系统恢复、森林公园体系建设等工作,完善森林资源保护体系,着力打造郑州大都市生态区。

二、建设原则

(一)坚持统筹推进、突出重点的原则。

(二)坚持生态优先、产业协调发展的原则。

(三)坚持规划引领、项目带动的原则。

(四)坚持政策引导、属地建设管理的原则。

三、重点任务

(一)大力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

2019年完成营造林16万亩(含巩义),其中造林10万亩(含廊道造林绿化2.93万亩),森林抚育6万亩,提升廊道绿化684公里(含市域铁路沿线绿化)。

1.廊道绿化提质提升工程

重点对过境的6条铁路、6条高速公路和市域内其他林业生态廊道共计684公里,实施绿化提质提升工作,进一步提升绿城郑州形象,把生态廊道建成景观大道、生态大道,为人民群众创造一个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空气清新的生活环境。

(铁路沿线绿化任务,依据省会铁路沿线、生态廊道、过境干线公路高速、互通立交及出入口区域绿化工作指挥部下达的任务执行)

其中新郑市、荥阳市要高标准打造廊道建设示范县(市)。

2.主城区绿化提质工程

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目标,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扩增城市绿地面积,完善城市生态系统,全面提升园林绿化内涵品质,实现城市园林绿化的增量、提质、升级。完成铁路沿线、生态廊道、过境干线公路、高速互通立交及出入口区域绿化提质提升工作;加快实施南水北调生态文化公园、贾鲁河综合治理西流湖段提升、青少年公园、植物园二期、雨水公园、名师园、雕塑公园雕塑工程续建等10个综合公园建设,持续推进中心城区400个公园、微公园、小游园建设,加紧推进郑州野生动物园、第二植物园项目前期工作,开工建设郊野公园15个、建成5个;全年市区完成新建绿地1000万平方米以上,新植月季和其他花灌木100万株以上,园林式居住区年提升率10%以上。

(具体任务按照市政府下达的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方案及年度计划执行)

3.郊区防护圈增绿工程

加快种植结构调整,加大植树造林和山体植被恢复力度,通过生态隔离、立体交通连接,建成以绿色圈层、生态廊道、河渠绿化为依托的绿色环廊、绿色走廊、绿色网格,建成环城森林生态防护圈、城外围森林屏障带。(具体任务依据《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生态建设规划(2016—2025)》和相关部门明确的2019年度任务执行)

4.山区困难地及平原沙区造林工程

重点是对25度以上坡耕地、重要水源地15—25度坡耕地、严重沙化耕地和严重污染耕地、河流源头、湖库周围的陡坡耕地及水土流失严重区域的困难地,实施攻坚造林,加大退化防护林改造提质力度,以营造生态林为主,增加常绿树种使用比例;加大重点区域生态系统修复力度,对“天窗山”“稀疏林”“光头岭”开展“立体式修复”,按照适地适树、适时适树,林分稳定、造林可行原则,良种化、乡土化、多样化科学选择树种。

2019年完成山区困难地造林4.98万亩。

5.乡村绿化美化工程

围绕森林乡村建设,对全市绿化率低于30%的历史文化村、特色保留村,实施高标准绿化、美化,栽植围村林、护路林,提高绿化覆盖率。2019年完成30个村绿化美化工作。

开展省级森林县(市)、森林特色小镇、森林乡村创建工作,登封市要达到省级森林城市标准,建设森林特色小镇1个,森林乡村39个;巩义市完成省级森林县(市)建设进度要求,建设森林乡村8个。

6.矿区生态修复工程

加大矿区生态修复力度,对全市废旧矿山进行回填土恢复,开展植树造林,实施生态修复。2019年完成登封市矿区植被恢复造林2000亩。

7.森林资源提质工程

对近年来营造的生态防护林、廊道绿化带等,进行抚育管理,增加常绿树比例,改善林木生长条件,使其尽快成林、成景。

2019年需完成中幼林抚育6万亩。

(二)积极开展湿地生态系统恢复工作

2019年新建湿地公园1处、总数达到2处,新增湿地面积700亩。

1.郑州黄河中央湿地公园规划建设

积极做好郑州黄河中央湿地公园规划建设工作,实施郑州全段黄河湿地生态修复,通过“一重点、多节点”工程建设,构建沿黄生态屏障,着力打造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的新高地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示范区”。规划区东西长度100公里,南北最宽处3.5公里,建设面积20万亩。重点实施惠济区花园口黄河湿地恢复工程,节点打造荥阳黄河湿地生态体验区,郑东新区黄河湿地恢复工程,中牟县鸟类栖息地保护工程。

2.继续推进黄河滩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

根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整改任务清单中涉及黄河湿地的问题,持续加大黄河湿地违规项目整治和生态修复力度。按照保护区内违法违规活动全面禁止、违规设施全部拆除、生态环境得到恢复的要求,在2016年以来清理整改的基础上,对郑州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内人为活动全面排查,建立责任清单,挂账销号,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确保2019年底取得初步成效。

3.积极开展省级湿地公园建设

加快推进新郑十七里河湿地公园建设,开展新密溱水河湿地公园、中牟雁鸣湖万亩湿地公园、登封颍河-白沙水库湿地公园前期工作。

(三)持续推进森林公园体系建设

继续推进郑州侯寨森林公园、郑州凤湖生态休闲区、荥阳塔山森林公园、河南省中牟森林公园建设,实施郑州树木园改造提升工程,完成郑州森林公园、郑州市摩旗山森林公园、新郑市始祖山(具茨山)森林公园、登封市香山森林公园等建设任务,开展邙岭森林公园、中原自然博物馆、郑州水磨森林公园前期工作。

重点抓好以下3个公园项目建设:

1.郑州凤湖生态休闲区

位于二七区西南森林组团,规划总用地面积约75000亩,打造成为郑州西南的后花园,逐步建设成为中原地区乃至全国的生态建设示范区、绿色发展示范区和森林旅游示范区。

2.邙岭森林公园建设

位于荥阳市广武镇,规划总用地面积21000亩。建设成为体现地方特色的文化性公园和兼具休闲、康养、科普多重功能的复合型森林公园。

3.郑州侯寨森林公园

位于二七区,规划总用地面积12816亩。项目具体定位与目标为:具有游乐休闲功能的娱乐性公园、功能齐全的多元化公园、拥有原始风貌的生态性公园、具有休闲、康体、科普多重功能的复合型森林公园。

(四)大力发展特色林业产业

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林、花卉苗木、林下经济、森林旅游、森林康养,探索让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让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绿色发展路径,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2019年发展优质林果4.74万亩,苗木花卉0.52万亩,林下经济面积达到16.88万亩,建设森林康养基地2处。

(五)加快森林信息化体系建设

完成郑州市智慧林业建设年度工作方案编制,启动林业生态大数据平台基础建设,开展森林资源本底调查等工作;在中牟国有林场、登封国有林场开展智慧林业建设试点;持续推进林业三个中心建设,完善相关规划、可研。

(六)加强森林资源保障体系建设

1.强化森林防火工作,完善森林防火防控指挥系统,确保全市森林火灾受灾率控制在0.9‰以内,确保不发生重大森林火灾。

2.加强病虫害防治工作,林业有害成灾率低于3.7‰以下,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疫情。

3.建立健全林业生态效益补偿机制。进一步巩固2017、2018年市级生态防护林、绿化景观林区划成果,完善生态效益补偿政策,强化监督管理,健全人员队伍,保障工作经费,加大政策兑付力度,建立起有效管护机制。

4.完成前一轮退耕还林未到期3.98万亩成果巩固,加强抚育管理,提升林分质量和综合效益。

(七)推进森林健康绿道体系试点建设

完成二七侯寨50公里示范绿道建设;进一步扩大范围,在登封、新密、新郑等地新启动110公里绿道的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并对部分路段开展试点性建设。

(八)培育和加强林业科技基础性建设

加强林业科技的基础性、示范性、科学普及和推广工作。大力实施科技创新驱动作用,提高科技创新保障能力,2019年完成建设林业科技示范基地2个,引进新品种及新成果7个(项),培训林业技术骨干200人次,启动智慧林业科技示范园试点,开展山区、矿区及困难地植物种植科技试点工作,利用送科技下乡,开展林业科普及科技周宣传。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各地要强化政治担当,提高政治站位,完善国土绿化领导机制,建立由党政“一把手”负责的国土绿化推进机构,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政策保障,解决重大问题,确保目标任务落地落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靠前抓,做到为官一任、绿化一地、造福一方、惠及后人,让良好生态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支撑点、展现郑州出彩形象的发力点。

要严格落实部门绿化分工负责制,林业、园林、国土、规划、城管、农业、交通、水利、发改、财政等部门要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形成大造林、大绿化的工作格局。市发改委负责及时做好项目立项审批和资金计划下达;市财政局负责制定完善奖补政策,安排并及时足额下达资金;市国土局负责高速、铁路、国省县道公路两侧绿线范围内土地、25度以上坡耕地、重要水源地15—25度坡耕地、严重沙化耕地、严重污染耕地,河流源头、湖库周围的陡坡耕地和水土流失严重区域的耕地调整,以及矿区整理生态修复工作;市农委负责农业结构调整,搞好城市外围绿色生态圈的绿化建设工作;市水务局负责河渠水库蓝线范围内的绿化;市城市管理局负责道路沿线的拆迁、清理和高速互通立交及出入市口区域绿化整治提升工作;市交通委负责高速、国省道防护网以内的绿化提升工作,及时清理死树、枯枝、杂草,并与外围景观协调一致,实施高标准绿化;市园林局负责铁路沿线、主城区绿化、市内道路及郊野公园等建设、指导、督导工作;市林业局负责高速公路、国省道沿线及城乡造林绿化工作的指导、督导工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负责本辖区内各项造林绿化任务的具体落实工作。

(二)完善政策,加大投入

要研究制定推进工作的各项政策,认真抓好政策的落实、落地,加大国土绿化投入力度,将国土绿化资金纳入各级财政预算,足额保障,及时下达,尤其是要加大高速公路、铁路、国省干线生态廊道建设的投资强度,确保各个项目顺利推进和提升成效。对过境干线公路两侧绿化所需土地,各地要力争一次性征收为绿化用地;新修道路,在规划时要考虑两侧的绿化,同步规划绿线,并随同红线用地一次性征收,一同安排拆迁补偿。

(三)强化督查,严格考核

要加强督导工作,定期召开观摩会、讲评会,建立信息通报机制,利用信息平台,及时通报各地的工作进展,进行排名。要加强考核验收工作,对各县(市、区)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验收,按照结果兑付奖补资金。

(四)创新机制,激发活力

进一步解放思想、广开渠道,明晰所有权、搞活经营权、落实收益权,按照“资源有价、交易有市、管理有法、经营有偿”的原则盘活森林资源,让“活立木”能进入市场“活起来”,“绿色银行”能融资变现成“货币银行”。着力解决政府投资林业总量小、企业投资林业实力弱、社会投资林业渠道少的问题,在政府加大造林投资力度的同时,以市场化为导向,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破解“钱从哪里来”的瓶颈。要积极研究完善政策,鼓励和促进土地流转。要引导农民进行种植结构调整,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运用市场化方式,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林业生态建设积极性,加大对林业的投入,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综合效益。

(五)加强管理,提高成效

一要强化森林资源的保护。严格控制林木采伐、严厉打击盗伐滥伐,对重点生态区域全面禁止商业性采伐,着力实现以采伐利用森林资源为主,向以保护培育发展森林资源为主的历史性转变。切实抓好森林防火,提升森林火情监测能力和实战扑火能力,最大程度减少森林火灾损失。

二要加强林木的抚育管理。做好后续水肥养护、修枝或间伐等林木抚育,积极开展封山育林,加强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促进林木正常生长。

三要严格管护。做好造林绿化的后续管护工作,建立管护队伍,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行承包管护、综合经营。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引导创新管护承包模式,探索建立以大户、能人和公司为依托的“管护、抚育、造林、防火、林下资源经营一体化”的管护经营机制。

 

附件:1.郑州市今冬明春及2019年度国土绿化提速行动目标任务分解表

         2.郑州市今冬明春及2019年度过境高速公路绿化提升任务分解表

         3.郑州市今冬明春及2019年度林业生态廊道、绿道 建设任务分解表

         4.郑州市2019年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建设任务分解 表

         5.郑州市今冬明春及2019年度造林绿化任务明细表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