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020/2020-00005
  • 郑州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 综合
  • 2020-03-11
  • 2020-03-16
  • 报告
  • 郑信联办〔2020〕5号
2020年郑州市信访工作要点

2020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更是全面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开启新时代全市信访工作新局面的重要一年。全市信访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对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持续强化基层基础建设,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信访制度,做好初信初访接待办理工作,把信访制度优势转化为解决信访问题、化解突出矛盾的社会治理效能,进一步巩固“信访总量稳中下降、信访秩序明显好转、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三大目标,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更好地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全年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不断加强思想理论学习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纳入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列入干部教育培训内容,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分层次、全覆盖的教育培训,通过专题研讨、学习讨论、座谈等形式进行深入学习,全面系统准确理解把握其主要内容、核心要义和理论精髓,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运用这一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社会治理提出了新的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要围绕完善信访制度新要求,深刻认识信访制度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制度,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信心,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推动全市信访工作更加高效有序。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过程,增强责任感,提升执行力,切实把信访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3.持续加大信访宣传力度。充分发挥信访工作简报、信访工作专报和信访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作用,结合新时代传播形势,大胆创新,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结合主流媒体、新媒体,自媒体等社会资源,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展示各级各部门学习贯彻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大力宣传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生动实践和显著成效,提升正面宣传质量水平,为信访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

二、大力推进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

4.提升信访事项办理“三率”。紧盯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持续推进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继续规范信访受理、办理、答复、评价各个环节,完善初信初访办理、复查复核、告知答复等制度,建立网上常态化督促指导,通过定期抽查、通报不规范典型案例等措施建立信访事项办理“三率”情况定期通报机制,倒逼提高信访事项办理效率和质量,进一步夯实全市信访业务规范化工作基础,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

5.全面推进让群众“最多访一次”。落实国家信访局、省信访局工作要求,围绕受理、转送、交办、督办、审核、回访等各个环节,简化工作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压实首办责任,加强督导检查。健全整合领导信箱、网上信访、电话信访、手机信访等便捷信访渠道,不断拓展和提升窗口接访、领导约访、联合处访、网络调访、视频约访、数据研访的工作效能,及时高效办理群众诉求。持续推进“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改善接待场所条件,提升服务质量。

6.整合各类诉求表达渠道信访数据。加强对信、访、网、电、短信信访投诉渠道的整合,依托信访信息系统,不断开发挖掘数据分析研判功能,做到数据精准、全面、客观,继续落实信访数据全口径统计分析研判,最大限度加强职能部门之间的数据信息共享和沟通,解决信访数据孤岛问题,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有效参考。

三、提升信访工作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7.努力打造网上信访主渠道。加强信访信息系统功能的深度应用,用好网上信访平台,推进手机短信信访、APP信访,充分发挥网上信访主渠道作用,加强网上信访事项网下办理工作,树立网上信访为主的理念,规范网上信访登记、录入等环节,努力提高网上信访占比,确保达到50%以上,实现全流程提质增效。

8.加强网络平台建设。加强对信访信息系统的培训和学习,不断强化使用能力,提升服务质量。推进短信信访、手机APP等移动端信访系统的建设应用。加强信息技术与信访工作的融合,借助国家信访局信访业务智能辅助系统研发成果,打造郑州市信访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推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为信访工作提供标准化指引、智能化辅助、规范化检查。

四、做好分析研判加强风险防范

9.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建立信访信息预警研判平台,健全完善信访舆情研判机制,定期编发信访舆情工作快报,加强信访预警和舆情监测引导,及时发现了解内幕性和行动性的涉意识形态问题,第一时间防范和管控,防止形成现实危害。  

10.做好平安建设和扫黑除恶线索移交等工作。充分发挥信访部门窗口服务优势,拓展信访问题反映渠道,做好涉黑涉恶线索收集移交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平安建设、脱贫攻坚、依法治市等工作,履行好维护一方稳定、守护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加大宣传力度,通过信访网站、接待窗口等形式,广泛发动群众参与,营造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良好法治环境和社会氛围。

五、深入加强信访部门自身建设

11.加强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信访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夯实信访干部党性观念和责任担当,把信访部门和信访干部队伍建设成为市委、市政府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和过硬队伍。

12.加强能力建设。健全完善常态化学习机制,开展政策法规和业务技能培训,加大信访干部实践锻炼力度。分级分类组织开展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培训,利用“信访业务大讲堂”、培训班、实地检查指导等方式抓好业务培训。适时开展县、乡基层信访干部队伍建设情况调研,加大干部轮岗、挂职、交流、参与专项工作等实践锻炼力度。加大信访干部培养使用、提拔交流力度,激发信访部门工作活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职责、善做群众工作的信访干部队伍。

13.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建立健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信访干部从严管理体系,坚决纠正信访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特别是不作为、慢作为、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等问题。继续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改善信访部门软硬件条件,提升机关队伍综合素质。

 

                                                                                                                                郑州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2020年3月11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