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12X/2021-00010
  • 郑州市城市管理局
  • 重点工作
  • 2021-02-05
  • 2021-02-05
2021年郑州市城市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部署今年重点工作

2月4日,2021年郑州市城市管理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2020年和“十三五”全市城市管理工作,明确了2021年城市管理重点工作任务和具体措施。会议上还对2020年度城市管理行业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雪生在会议上表示,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城管系统紧紧围绕营造“整洁、有序、舒适、愉悦”的城市环境,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紧盯目标,担当作为,克难攻坚,负重奋进,城市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创新,城市“序化、洁化、绿化、亮化”水平持续提升。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将以推动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三项工程、一项管理”为载体,深化完善“大城管”体系,纵深推进常态化管理+专项整治,积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以绣花功夫和工匠精神,大幅提升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治理水平,全力营造“整洁、有序、舒适、愉悦”的城市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将重点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

1.狠抓“序化”管理,力促市容秩序井井有条。

将完成网线入地改造150公里以上。今年,郑州市将强化占道(突店)经营治理和户外广告管理。编制完成户外广告专项规划,完善户外广告审批手续。

在推动架空通信线缆入地改造方面,将完成网线入地改造150公里以上,力争实现三环内主次干道、支路背街等基本清零,消除架空通信线乱象。结合“一环十横十纵”道路综合改造、美丽街区和示范道路建设,有计划地推进“多杆合一”“多箱合一”。

加大违法建设整治力度。今年,“一环十横十纵”道路两侧1440处违法建设,将随道路综合提升改造同步拆除整治到位。对列入改造计划的老旧小区,借提升改造之机,实现违法建设清零。围绕“一环十横十纵”道路综合改造工程、美丽街区和示范道路建设,稳妥有序推进“住改商”治理。

城管、交警将联合执法,整治停车乱象。今年将集中开展停车管理序化攻坚行动,建立城管、交警协同执法机制,开展联合执法,下大力气整治停车乱象。

投放有桩共享助力车约10万辆。加快城市慢行交通系统建设,逐步将市区共享单车总量压缩至10万辆,启动投放有桩共享助力车约10万辆,实现私人电动车减量。

2.狠抓“洁化”提质,力促城市环境清新怡人。

新增24小时开放公厕100座。今年,每周将开展不少于2次全城大清洗活动,做到“道牙无尘、路无杂物、设施整洁、路见本色”。

年底前全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97%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7%以上,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闭环链条持续完善,不断提升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

郑州市将继续推进“厕所革命”。新建公厕65座,新增24小时开放公厕100座,公厕设施配置全部达标。完善“郑州公厕地图”微信小程序功能,自觉接受市民和媒体的监督。

3.狠抓“绿化”提档,力促城市风貌生机勃勃。

完成月季彩扮37公里。按照“一街一景,一路一色,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目标,我市在新建、改建道路绿化工程中规模化种植主题花木树种。

配合“一环十横十纵”道路综合改造,做好建设路、花园路、江山路等道路绿化提升。持续推进智慧树牌设置,“一环十横十纵”道路实现智慧树牌全覆盖。高标准实施高架路桥月季彩扮一期项目,完成月季彩扮37公里。

4.狠抓“亮化”建设,力促城市夜空灯明景靓。

继续推进机场高速灯光工程建设。在“亮化”建设方面,今年将力促城市夜空灯明景靓。按照“功能性照明保亮、景观照明出彩”的标准,加大对照明基础设施的管养力度,确保主干道亮灯率达到99%,次干道、支路亮灯率达到96%以上,道路照明设施完好率达到95%以上。

继续推进机场高速灯光工程建设,改善门户通道无灯状态。

规范景观亮化设施管理,严格按照规定的亮灯时间和亮灯模式运行,在重大节日期间装扮郑州夜空,确保夜景展示与节约能源相统一。

2021年春节、元宵节期间,我市将进行灯光氛围营造,营造“舒适、愉悦、喜庆、欢乐”的节日氛围。

5.聚焦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全力补齐城市管理短板。

完成1000条精品道路打造任务。加强城市道路设施管养。完成道路中修28条(段)、面积46.6万平方米,小修小补道路46.25万平方米,消除主城区城市道路明显坑槽,确保市政道路设施完好。全面开展窨井整治。2021年底完成市内道路窨井盖确权、建档,并以快速路、主次干道、重点区域为重点,治理提升窨井盖8万个,消除安全隐患。深化施工围挡管理。对不符合“施工围挡设置导则”要求设置的围挡坚决予以拆除。强化河道管理。加强“两河一渠”日常管理,全面提升管养标准,确保水清河美。持续推进精品街区打造。结合道路综合改造工程、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持续推进美丽街区建设、示范道路打造和“千百十”道路创建,完成1000条精品道路打造任务,打造有历史、有文化、有特色、有品位的“四有”街区。

6.着眼保障改善民生,不断强化水气暖供应保障能力。

统筹推进全市“供水一张网”。构建安全供水体系。年内实现三个开发区、南龙湖片区“供水一张网”。

新建改造管网110公里。保障城市燃气供应。加大燃气管网建设和改造力度,新建改造管网110公里,新增居民用户9万户,年销售气量13亿立方米。

新建供热管网40公里。提升集中供热能力。新建供热管网40公里,改造老旧管网11公里,全年签订用户入网面积500万平方米。完善热电气联调联供机制,深挖清洁能源等供热模式,加快老旧小区供热设施改造,不断提高集中供热能力。

统筹污水污泥处理。逐步实现污水处理智能化调配,推进污水处理、污泥处置提质增效。完成四环中水管线建设,不断扩展再生水用途渠道和区域,再生水利用率达到55%。

李雪生表示,今年郑州城管系统将振奋精神、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努力开创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加快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推进中原更加出彩、中部地区崛起、国家黄河战略实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