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90/2021-00006
  • 郑州市体育局
  • 重点工作
  • 2021-03-15
  • 2021-03-15
2021年体育设施工作要点

一、抓好民生实事和全民健身设施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继续抓好2021年度重点民生实事承担建设任务,推动体育惠民,在全市更新全民健身路径400条、新增智能健身驿站30个,多功能运动场20个。围绕建设完善城市10分钟健身圈,科学规划和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重点着力构建市、县(市、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四级群众身边的全民健身设施网络,继续推进农民体育健身工程、乡镇体育健身工程、城市社区健身活动中心(室)、二代智能健身设施、城市智能健身步道建设,提升体育设施建设智能化程度,打造全民健身新载体。

二、加快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补齐全民健身设施短板。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精神,加快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加大对全民健身设施建设补短板的投入,补齐全民健身设施短板。推进体育公园、全民健身中心、社会足球场地、冰雪等项目的建设。依托已有资源,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能力。2021年补短板工程重点扶持小型体育公园建设;加强对已建成社会足球场地的管理维护,确保场地建成后能服务于民,促进足球运动发展;积极推动冰雪项目建设,提高群众冰雪运动的参与度,在郑州市区公园、绿地、小区建设仿冰雪设施,推动冰雪运动的开展。

三、扎实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场馆建设,城市老旧小区健

身设施有机更新。按照省、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继续加快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全民健身设施建设。一是进一步推进郑州市北区市民健身中心和郑州市民健身中心建设;二是积极推进县(市)“两场三馆”(公共体育场、全民健身综合广场、全民健身综合馆、游泳馆、体育馆)建设。三是积极推进市内各区“一场一馆”(公共体育场、全民健身综合馆或游泳馆)建设。

根据《郑州市城市老旧小区整治提升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对老旧小区的健身设施进行合理规划和建设,因地制宜改造和建设室内、外体育健身设施。加大器材维护和巡检力度,保持健身设施完好率,为广大群众提供良好的健身设施和环境,促进群众体育健身活动有序开展。

四、加强健身设施的更新维护,提高利用率和服务水平。按照《室外健身器材的安全通用要求》(国家强制性标准GB19272-2011),继续加大健身器材的维护和巡检力度,建立长效机制,保持健身设施的完好率,避免“超期服役”器材的使用对达到使用年限的健身路径和2012年前实施的乡镇体育健身工程器材进行整体更新,为广大群众提供良好安全的健身设施和环境。 同时,加强制度建设,起草制定《郑州市全民健身设施管理办法》,为我市全民健身活动的深入开展提供保障,让人民群众共享体育发展成果,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