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696/2021-00010
  • 郑州市审计局
  • 规划,计划,法治政府
  • 2021-04-12
  • 2021-04-12
郑州市审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0年,郑州市审计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郑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郑发〔2017〕14号)和《郑州市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郑州市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郑法政〔2020〕1号)确定的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任务和年度重点工作目标,大力推进审计法治建设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审计厅的具体指导下,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全面推进依法审计实践和法制建设紧密结合,不断完善审计制度,坚持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大力推进审计法治建设,确保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认真履行审计部门的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本年度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健全工作机制

一是根据机构改革实际情况,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主要业务处室负责人任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工作的组织协调。二是印发了《郑州市审计局关于印发2020年法治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对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三是定期研究和报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议多次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学习传达各级法治工作会议精神,谋划和落实法治建设的重要任务,统筹解决法治建设中的问题。向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报告了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开展落实情况,并通过局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开。

(二)依法全面履行审计职能

我局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融入贯穿到各项具体审计工作中,组织开展了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财政预算执行、重大建设项目、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企业金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及自然资源资产等各类审计项目,取得了较好成效。通过开展依法审计工作,为促进党中央令行禁止、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廉政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全年共完成“三大攻坚战”、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财政预算执行、民生项目资金、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政府投资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1243个。审计共查出违规违纪问题金额42.56亿元,损失浪费金额0.0275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454.31亿元。提交审计要情、审计专报等重要审计信息338篇,其中被批示采用301篇次。通过审计促进已上交财政15.14亿元,已减少财政拨款或补贴25.63亿元,已归还原渠道资金1.67亿元,核减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投资或结算额26.75亿元,已归还原渠道资金1.67亿元,核减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投资或结算额26.75亿元,促进资金拨付到位15.026亿元。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严格落实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我局要求所有对外发文都要进行合法性审查,做到每件必审。所有规范性文件严格履行起草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局长办公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公开发布等程序要求。认真开展机构改革涉及的市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涉及中介服务垄断的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在清理工作中,强化清理责任,要求明确专人负责清理,对照各自清理目录,查漏补缺,实现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无遗漏高质完成了清理工作。

(四)推进法律顾问制度

贯彻执行《郑州市审计局关于印发郑州市审计局法律顾问工作工作规则的通知》(郑审办文〔201715号),规范和加强法律顾问工作,建立了以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并外聘专家参与的法律顾问队伍。与河南大周律师事务所续签了法律顾问合同,继续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行政工作方面的积极作用。

(五)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

落实全市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要求,建立社会组织法律风险防控制度,围绕违法风险点,落实防控措施,及时实施行政指导,从源头上化解行政相对人“被罚”风险。对已经命名的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持续提升,积极培育新的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六)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一是明确行政执法责任。按照全市统一安排,梳理、确认审计局权责清单通过局网站对社会公布。二是全面推进“三项制度”落实。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纪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细化、量化行政裁量标准,保障全系统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三是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并按照《郑州市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有序开展行政执法证件年审工作,杜绝无证人员从事执法工作。

(七)强化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坚持对行政执法行为进行合法性审查,落实《郑州市审计局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审计报告、审计决定等审计执法文书需经法制审核及审计业务会会议集体研究后才能出具。二是落实行政执法情况统计报告制度,按时上报备案我局行政执法情况。三是健全完善举报箱、电子信箱、热线电话投诉举报登记制度,畅通有关监督渠道,方便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

(八)切实推进政务公开

我局建立并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明确了信息公开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机制,明确了审计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方法和环节,规范了政务公开程序,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规范开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审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九)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今年我局继续提高工作“透明度”,确保对外的各项业务渠道畅通无阻,不断完善政务公开机制,加强执法水平提升,各项工作均坚持公开、便民、高效的原则,随时接受广大群众的各种监督。

二、存在的问题

通过积极的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在个别县(市、区)审计部门法制工作人员力量薄弱;审计执法队伍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升;执法规范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水平不高等。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把法治理念融入到审计工作中去,将法治建设纳入审计事业发展的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坚持业务工作推进与法治建设跟进相结合,做到同步部署、同步检查、同步考核。

(二)继续加强审计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继续加强法制机构建设,进一步加强力量、充实人员,保证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与其承担的工作任务相适应。进一步提升审计干部法律思维法律素质加大审计干部法律知识培训力度,形成敬畏法律、崇尚法治、遵守法规的良好风气。

(三)继续加强审计体制机制建设。加强法制机构在执法和监督等环节的统筹协调力度。加强法制与各项业务工作的协调配合,积极为审计中心工作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和服务,努力形成审计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新机制,促进全市审计系统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全面提升。

 

                                                       2021125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