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B1672239/2021-00004
  • 郑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年度重点工作
  • 2021-04-13
  • 2021-04-13
郑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年度重点工作

按照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的统一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2021年我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重点好以下项工作:

(一)在思想政治引领上发力,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试点。按照退役军人事务部和省厅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试点的要求,我市拟定了《郑州市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试点方案》,全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要做好保障合法权益、夯实工作基础、坚定理想信念、开展帮扶援助、扶持就业创业、打造郑州品牌等六个方面工作任务,全方位、多角度做好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加大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力度,做好来访接待工作,化解矛盾问题。逐步建立退役军人诚信体系坚持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及时掌握退役军人的生活状态和思想动态,对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进行帮扶救助教育引导全市广大退役军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荣誉、永葆本色,为建设郑州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在法制基础建设上发力,认真做好退役军人保障法学习宣传。全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将学习《退役军人保障法》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党组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等活动,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带头学,争做学法用法的带头人。组织退役军人深入学习,逐句认真研学,学懂弄通、学以致用,争做学法用法的明白人。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作用,全方位、多角度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

(三)在提升安置质量上发力推动年度移交安置任务再上新台阶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实施后计划分配军转干部安置政策,进一步健全“阳光安置”工作机制,继续推行“直通车”式、“绿色通道”式和“依分排序自主选岗”式相结合的安置办法,实现军队转业干部“科学配置、合理使用、人尽其才、各得其所”的安置目标。完善军休人员“随退随审、即交即接”工作机制,健全移交安置工作规范进一步提高全市军休服务管理机构社会化服务和保障水平积极探索为军休干部提供优质的社会化服务,积极推进军休所营院物业化管理。按照“简化接收手续,提高接收质量”要求做好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转业士官、1-4伤残军人和复员干部接收报到工作认真做好2021年度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待安置期间生活补助费和符合灵活就业条件退役士兵一次性就业补助金的发放工作。按政策规定补助标准,全力保障全市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地方一次性经济补助足额发放到位。

(四)在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能力上发力,探索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新途径一是抓好就业提供。协调属地企业,组建企业就业创业联盟,为大学生退役士兵,制定实习岗位需求清单,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讲、实习企业推介、创业导师培训,通过一帮一、一对一、一带一开展创业指导,为大学生退役士兵提供全生命周期就业创业指导和服务。二是抓好就业创业指导。引进养老、健康等行业协会,利用教育部职业技能培训经费,为即将毕业的大学生退役军人提供职能技能培训和考证服务,开展直通车式的就业推荐。三是抓好就业创业帮扶。协调属地金融机构,为有创业意愿的退役军人提供金融服务。

(五)在加强优抚褒扬工作上发力进一步提升优抚对象服务水平落实优抚对象在医疗、住房、交通、教育、养老等方面的优待优惠政策,及时足额拨付各类优待抚恤经费。健全规范烈士祭扫制度和礼仪规范,开展网上祭奠英烈活动,探索完善并举行《烈士光荣证》颁授仪式。落实中央《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总体工作方案》,指导县(市)加强烈士陵园管理,修缮和提升郑州烈士陵园等示范点,提高全市烈士纪念设施的建设、管理工作水平。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组织好烈士纪念日祭英烈活动;持续开展“讲好英烈故事”讲解员大赛;规范烈士亲属异地祭扫;提升光荣院服务管理水平;完成军供和新老兵转运工作任务。

(六)在强化双拥共建工作上发力续创省级“双拥模范城”。在全社会广泛营造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增强退役军人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巩固双拥模范城创建成果,对全市双拥创建工作进行全面检查考评,总结四年来的双拥创建工作,表彰双拥创建模范单位和先进个人,做好今年省级双拥模范城表彰迎检准备。组织好双拥慰问活动,确保驻军部队、优抚对象一个不漏;举行党政军座谈会,开展形式多样的基层拥军优属活动,做好随军家属就业工作,按时发放未就业随军家属生活补助;密切军政军民关系,支持部队建设,帮助部队解决战备训练和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完善拥军支前军地协调机制,协调做好部队执行重大任务等的多元化保障。

()在强化服务体系建设上发力,促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从有到优。坚持“五有”全覆盖要求,坚持“站为重点”的工作思路,继续开展“枫桥杯”示范型服务中心(站)创建活动,县级服务中心学习“南召经验”,乡镇服务站点学习“五里堡模式”,以服务中心(站)星级评定、百名服务中心主任(站长)评选活动为抓手,组织不同类型、不同地区的基层服务站长互学互鉴,以点带面、连线成片、辐射周边,促进整体服务保障水平提升。树立关心基层、服务基层的工作导向,切实解决基层实际问题,推动实现“从有到优”转变。

(八)在基层基础基本建设上发力,筑牢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发展基础。要认真总结近年来各地加强基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做法经验,深入分析现在仍然存在的困难问题,研究制定增强基层退役军人事务服务能力的指导意见,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不断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构建政务信息“应公开、尽公开”机制。要加强基层服务能力建设,健全退役军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补足退役军人基层工作力量和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改善基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条件。加快信息化建设,深入推进“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进一步提升“一网通办、一次办成”广度、深度。

(九)在谋划长远谋篇布局上发力,科学做好全市退役军人工作“十四五”规划。

对标对表省、市部署要求,主动加强工作衔接,争取将重大事项、重大工程纳入全市总体规划和其他相关规划。广泛听取基层单位特别是广大退役军人的意见建议,加快《郑州市退役军人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进度。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