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16045085/2021-00049
  • 郑州市供销合作社
  • 规划
  • 2021-07-01
  • 2021-07-01
  • 通知
  • 郑供销〔2021〕24号
  • 有效
关于印发《郑州市供销社 “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通知

关于印发《郑州市供销社

“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通知

郑供销〔2021〕24号 



各县市(区)供销社,直属各单位、机关各有关处室:

《郑州市供销社“十四五”发展规划》已经市供销社党组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郑州市供销合作社

2021年6月28日

 

 

郑州市供销社“十四五”发展规划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承上启下的五年。郑州市供销合作社将落实国家三农政策,持续深化综合改革,积极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增强创新发展原动力,实现供销合作合作事业再上台阶,为农村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供销合作社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持续深化中发11号、豫发20号和郑发3号文件要求,以全面服务乡村振兴为契机,着力提升供销社社会影响力;以构建现代流通体系、培育壮大工程为重点,着力提升供销社经营实力;以综合改革为动力,着力推动供销社高质量发展;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手段,着力提升为农服务水平;以党的建设为保障,着力推进供销合作事业上台阶。不断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与农民利益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运作更高效的合作经济组织体系,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切实在全市农业现代化建设和乡村振兴中更好发挥作用。

二、总体目标

按照“为农、务农、姓农”要求,坚持为农服务根本宗旨,持续深化综合改革。经过5年的努力发展,在服务乡村振兴的基础上,全面提升供销合作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专业合作社、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基层社、为农服中心为依托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到十四五末,争取专业合作社总数达到235个,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达到25个,规范性的为农服务中心达到5个,基本实现乡镇基层社全覆盖。以畅通城乡消费渠道为主的农村现代流通体系更加完备。争取达标乡镇级超市实现乡镇全覆盖,现代物流连锁体系逐步形成,电子商务销售水平稳步增长,全系统商品销售额达到95亿元。以农资供应、土地托管为主体的国家队作用进一步得到彰显。争取土地托管面积累计达到30万亩以上,在确保农资足量供应的基础上,逐步实现农资商品换代升级,高效、环保型农资商品供应量逐年提升;以党的建设引领供销合作事业的氛围逐步形成。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发力,推动供销社党的建设再上新台阶。

三、重点任务

(一)大力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一是领办各类专业合作社、组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成为供销社延伸到农户服务的重要力量,并为开展纵横向联合、上下级联合提供基层组织支撑。二是恢复基层社建制。到十四五末,基本上达到每个乡镇都有基层社,使其成为供销社为农服务的前沿阵地,并为开展系列化为农服务提供组织支撑。三是建设为农服务中心,为农业生产提供全方位服务。依托各级供销合作社农资经营企业、农业服务企业和基层供销合作社,规划建设为农服务功能齐全、产权清晰、辐射县域范围的综合为农服务中心,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小农户、农机大户等各类农业生产主体签订服务合作,广泛开展农机服务、农资直供、储藏加工、统防统治、土地托管、代耕代种、农民培训等服务,解决新时期农民工不能按期返乡种地、分散劳动生产成本高、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问题,助力全市农业现代化发展。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在乡镇或农业区域中心设立乡镇级惠农生产服务中心,实施基层社一套班子两块儿牌子的经营模式,协调政府出台惠农政策,争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农民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为粮食生产安全提供服务保障。四是开展土地托管服务。重点依托为农服务企业、为农服务中心、基层社、专业合作社破解“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等问题,以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主要服务对象,抓住农资供应、精准施肥、统防统治、代耕代种、农机作业、收储加工等关键环节,采取合作经营、订单服务、承包租赁等多种经营方式和半托管、全托管服务模式,提供耕、种、管、收、加、贮、销等环节的系列化服务,降低农业生产成本。五是扎实推进庄稼医院建设。采取新建或完善庄稼医院功能的做法,提升庄稼医院软硬件实力,增强科技服务水平。重点通过建立庄稼医院微信群,把农业生产农户拉进群,通过手机全方位提供新品种推广、农业生产病虫害防治、科学种植、测土施肥、农民培训等服务。另外要建立电脑销售信息台账,及时掌握消费者的产前、产中、产后信息,并提供跟踪服务。六是延伸产业链条,拓展服务领域。通过“农户+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工厂或公司” 、“农户+合作社+为农服务中心”等模式,与农户建立紧密的产业与利益联结,带动农户分享产业发展收益。探索开展农业生产金融服务,积极发展产业链金融,不断探索具有供销合作社特色的农村金融服务路子。探索设立合作发展基金,促进系统上下联合合作,发挥供销合作社熟悉农村、网点广布的优势,促进城市金融服务资源下乡进村,打通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

 (二)完善提升现代流通服务网络服务水平。完善县、乡、村级现代流通网络的服务功能,使供销社的流通优势进一步得到释放。一是组建大型商超综合体,打通农产品上行和日用消费品下行的双向通道,引领区域性的生产生活时尚。二是立足乡镇流通阵地,提高乡镇级超市的软硬件标准和服务水平。三是进一步发挥龙头企业物流配送功能,及时、快捷为各连锁店、乡、村级超市提供有质量保证的各类商品,成为城乡安全商品供应的主渠道,满足新时期农民的生产生活需求。在此基础上,建立并完善商品质量追溯体系,构建供销社系统从进到销的全程质量追溯体系,确保商品安全。有条件的供销社要积极承担当地政府储备职能,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业,进一步拉长农产品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经营附加值,提升农产品储存能力,延长农产品上市时间,有效缓解季节性农产品卖难问题。积极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承担化肥储备职能,平抑化肥市场价格,让利于农。四是拓展乡、村级流通网络的服务功能,广泛开展电子商务、快递中转、物流中转、再生资源回收、费用收缴等方便消费者的快捷服务功能,活跃城乡经济发展。五是积极探索并开展供销特色的电子商务。着重把特色农产品通过832服务平台和供销e家电子商务平台推广出去,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尝试手机供销超市app推广,利用供销超市实体店使线上线下得以融合发展。六是加强品牌建设,打响“供销社”品牌。各级供销社要充分发挥多年扎根农村的“供销社”这个金字招牌,加强诚信和信用体系建设,赋予新时期供销社品牌更多的内涵,使“供销社”这个招牌深入人心,提升供销社形象。

(三)加快供销社体制机制创新,激发活力。一是紧紧依靠当地政府的支持,搞好社有资产的清查,摸清家底,依法依策稳步推进社有企业改革。充分利用当地政府的国有企业改革政策,将社有企业纳入政府国有企业改革大盘子中,按照政策规定和现代企业制度、现代产权制度要求,一企一策、分类改制,稳步推进社有企业改革,激发社有企业活力,增强服务功能。二是创新社有资产管理机制。在供销社理事会统管社有资产的前提下,成立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或社有资产管理公司,对社有资产统一管理,实行社有资产优势互补,集中力量办大事。采取对使用供销社资产的合作单位派驻财务人员跟踪管理,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和创效最大化。三是创新人才使用机制。通过高薪聘请、资产入股等形式不拘一格引进人才,参与企业管理,依法完善收入分配机制,真正让人才进得来、留得住。四是依策依法维权。按照中央、省市委关于供销社综合改革的文件精神,积极向当地政府争取被迫拆掉的供销社资产权益,确保社有资产不流失。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加大对显失公平、有遗留问题的资产追回力度,保持社有资产的完整性。五是推动系统龙头企业创新股权联结方式。突破地域、层级限制,通过股权投资、兼并、重组、联合合作等方式,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和经营人员,打造市场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实现系统上下贯通和横向联合。

(四)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一是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推进全系统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充分利用供销社系统再生资源回收企业的资源优势,抓好系统内部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二是要结合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和美丽乡村建设的要求,争取国家政策,着力开展全系统农膜、化肥及农药包装的回收工作,减少污染源,降低环境污染,积极为农村环境治理提供服务。三是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要求,配合相关部门继续开展消费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和驻村扶贫工作,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五)持续开展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全面深入学习全国总社近年来推出的一系列综合改革复制推广经验、专项试点经验,结合当地供销社的实际,认真借鉴和吸收,切实从试点经验中找出适合自身实际的专项经验进行推广和实施,因地制宜,试点先行,突出重点,注重成效,真正培育出符合自身实际的综合改革亮点和经济增长点。

(六)加快职业院校发展。一是加快郑州财经技师学院硬件建设,为新时期供销社及社会方方面面的需求提供基础设施保障。重点抓好该学院的新校区建设。在市社和学院的共同努力下,积极协调市政府发改、财政等有关部门,尽快拨付财政资金开工建设。二是创新发展高等职业教育。职业院校要密切产学研合作,培养服务区域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着力提升职业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加强职业精神培育。三是提高办学层次,培养高级人才。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加强与本专科院校的专业、学术合作,提高办学层次。

(七)加强党的建设,为供销合作事业提供政治和思想保障。一是讲政治,担责任,抓长效,进一步提升党的建设质量。要坚持政治建设统领地位不动摇,压实工作责任,积极推进,久久为功,持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二是聚焦主题,加强宣传思想工作,树好导向,凝聚党建奋进力量。要以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为契机,组织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在回顾光辉历程、展望光明前景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三是围绕中心、服务群众、凝聚力量,推动党建优势转化为奋进“十四五”的扎实成效。牢牢把握服务群众落脚点,积极凝聚各方面力量,围绕中心抓党建,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奋进“十四五”征程中多出彩、出新彩。四是抓基层、打基础、重创新,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提升、全面过硬。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着力夯实基层基础,让基层组织体系的经脉始终气血畅通。五是强书记、精党务、优党员,锻造系统党建过硬队伍。重点抓好书记队伍、党务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为做好新时代党建工作提供坚实人才保障。六是正风肃纪、强化监督、促进自觉,建设风清气正的供销系统。要坚持“严”的主基调,聚焦“四风”问题,加强监督执纪,注重培养自觉,为奋进新征程提供过硬作风。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了确保十四五规划的顺利实施,市供销社专门成立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各主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及各县市区供销社主任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以加强组织领导。同时,将十四五规划细化分工,统筹协调,明确职责和时间节点,定期召开碰头会,切实解决十四五规划实施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和主要矛盾,把重点突破与渐进推动相衔接,确保十四五规划的顺利实施。 各级供销社也要成立相应组织 ,确保各级供销社的规划顺利实施。 

(二)优化发展环境。一是优化政策环境。重点在学透悟透中发11号、豫发20号和郑发3号文件精神以及国家有关政策、法律法规上下功夫,熟悉并灵活运用国家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积极协调政府和有关部门支持供销社的各项工作。二是优化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一方面打造诚信供销社,加强项目投融资、招标投标、企业管理等重点领域的诚信建设,用供销社的诚信赢得社会和投资者、合作者的信赖。另一方面发挥供销社理事会的监督、监管职责,实施失信惩戒措施。三是营造干事创业的公平环境。摒弃陈旧观念,真正把乐于奉献、爱岗敬业、业绩突出、品行端正、职工认可的供销社干部充实到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岗位上,营造一个能者上、庸者下的公平用人环境,更大地发挥供销社职工的主观能动性。

(三)完善工作机制。各县(市、区)供销社及市社直属企业要研究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主体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分解落实任务。建立健全督查考核和指标评价机制,将规划的重点任务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实施动态跟踪分析,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问题,强力促进规划目标任务的落实。

(四)抓好重点项目。把十四五规划中的主要工作同项目建设结合起来,以项目带动和引领十四五规划的实施。抓十四五规划中的大项目、重点项目以及党委政府关注的三农服务项目进展,提振供销社广大干部职工的士气,引起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注意和支持。真正以项目建设作为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和实施规划的重要支撑。同时,加大对重点项目的政策和资金倾斜力度,做到谋划一个成熟一个,成熟一个建设一个,建设一个提升一个,提升一个创效一个。

(五)争取政府支持。各级供销社要主动向当地的党委政府呈报十四五规划,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努力将规划纳入到政府的总体规划中。同时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积极与发改、财政、农业、商务、金融等相关部门搞好协调配合,力争在资金、项目、政策等方面获得更多支持。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