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696/2021-00012
  • 郑州市审计局
  • 规划,计划
  • 2021-07-06
  • 2021-07-06
2021年度郑州市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

2021年度郑州市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

 

一、2021年度全市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编制的总体思路和基本原则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两个百年奋斗目标衔接的重要一年,也是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2021年度审计项目安排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对接国家“十四五”发展、推动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战略规划,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和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安排部署,紧扣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任务,聚力双循环工作布局、保障和改善民生、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等全省工作大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

2021年审计项目安排的主要原则: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省委和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以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聚焦重大战略任务,聚焦重大决策措施,聚焦重大改革目标,聚焦重大民生关切,聚焦重大风险矛盾,科学安排年度项目,推动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充分发挥审计的“卫士”和“谋士”作用。二是前瞻谋划,突出重点。创新审计项目安排的方式,前瞻谋划,前置安排,实现审计项目安排由合法合规审计向绩效审计转变,由事后审计向事前事中跟踪审计转变,积极推行审计全覆盖。三是强化统筹,创新方式。深入推进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充分发挥政策跟踪、财政预算执行和经济责任审计为主体,有效采取“融合式”“嵌入式”“1+N”等项目组织方式,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

二、2021年审计工作重点任务

2021年,全市审计机关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科学谋划安排实施各项审计,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和政策措施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紧紧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和政策措施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持续开展国家战略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推动重大战略和政策措施以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落地落实见效。重点关注双循环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发展战略、文化强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平安中国建设战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侧改革政策、财政金融政策、民生保障政策、国资国企改革政策、创新驱动政策、扩大内需政策等国家战略和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以及围绕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推进情况。结合郑州市实际,积极开展乡村振兴战略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审计,推动乡村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二)围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经济安全,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

紧紧围绕抓好各种存量风险化解和增量风险防范,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攻坚为抓手,围绕国有企业质量和效益,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开展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与资产负债损益审计同步审计;同时对我市国有企业上缴财政收益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以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增强国有企业活力,维护国有资产安全,防范和化解重大经营投资风险。

(三)围绕资金、资产、资源管理使用,着力提升公共服务的保障能力

紧紧围绕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引导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向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领域倾斜,推动财政政策、金融政策同消费、就业、投资、产业、区域形成合力。

(四)围绕补齐民生建设短板,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推动补齐民生建设短板,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好更公平惠及人民。

(五)围绕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着力促进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

紧紧围绕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精神,服务党委换届需求,聚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履职用权“两条主线”,对市管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与其他专项审计同步审促进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提高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六)围绕打造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着力推动形成郑州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体系

城市建设管理等系列“三年行动计划”是打造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的关键举措,关注这些重要措施的制订、部署、落实情况,致力推动郑州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有一个大的飞跃,不断夯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基础。

、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和全体审计人员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国家“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规划上来,统一到我市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和任务措施上来,充分认识理解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矛盾,聚焦新发展格局,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做好常态化的“经济体检”工作。要主动担当作为,主动担责担难担险,自觉把“三转”要求融入审计工作,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勇于创新,奋发有为,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

(二)持续深化“两统筹”,提升审计绩效水平。继续深入推进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优化审计资源配置,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三)以提升审计质量为主线,强化计划执行管理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应严格依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行使审计监督权。实现审计项目计划与审计实施的贯通、穿透,增强审计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认真组织审前培训,理清审计思路,统一审计思想,形成审计合力要加强审计现场和非现场管理,严格规范审计取证、资料获取、延伸调查等行为要抓好项目进度控制,在审计工作方案中明确审计工作量、审计实施时间和出具各类审计文书的时间节点,并按时出具审计报告、上报审计结果。

(四)加大整改督促力度,充分发挥“谋士”作用。全市各级审计机关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严格执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的意见》的要求,积极发挥各级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推动有关部门(单位)严格落实整改责任,促进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的重要作用。

(五)坚持依法文明廉洁审计,严守各项纪律要求。全市各级审计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历史全面客观看待审计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和人员的意见,客观审慎、实事求是地作出评价。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自觉维护审计机关形象。要加强保密管理,严格执行保密规定,未经批准不得对外披露、提供审计取得的资料和数据。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