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67837439/2021-00019
  • 郑州市商务局
  • 工作计划、谋划
  • 2021-07-07
  • 2021-07-08
市商务局2020年重点工作总结及2021年主要工作谋划
  • 今年以来,全市商务系统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总目标,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突出奋发有为总要求,以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根本方向,紧扣控、保、稳、进、抬、扛“六字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商务领域各项工作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一)对外贸易稳居中部第一。2020年,郑州市进出口4946.4亿元,增长19.7%,占全省进出口值的74.3%,增速高于全国17.8个百分点,高于全省3.3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继续位居中部城市第一位。

(二)引进资金规模持续扩大。全年实际吸收外资46.6亿美元,同比增长5.7%。全年全市引进市外境内资金2359.6亿元,同比增长5.6%。

(三)消费市场稳步回升。全年全市社消零完成5076.3亿元,同比增长-4.7%,总量约占全省的四分之一,龙头地位凸显。

二、开展的重点工作

(一)抓对外开放,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1.打造国际交通枢纽门户。一是增强空中丝绸之路辐射力首家本土货运航空公司中州航空开航运营,中原龙浩将总部迁至郑州。新引进8家全货运航空公司,新开 17条航线,新增20个通航城市目前在郑州机场运营的客货运航空公司共有85家,开通客货运航线245条,客运通航城市130个,开通全货机航线51条,货运通航城市63个,成为引领中部、服务全国、辐射全球的空中经济走廊。全年郑州机场完成货邮吞吐量63.9万吨,同比增长22.5%,其中,国际货量45.1万吨,同比增长47.9%;完成旅客吞吐量2140.7万人次,同比下降26.5%。客货运规模保持中部“双第一”。二是提升陆上丝绸之路核心竞争力获批开展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成为全国5大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城市开通了郑州芬兰赫尔辛基线路为稳外贸和保国际供应链、产业链稳定畅通提供了有力支撑。中欧班列(郑州)网络遍布欧盟、俄罗斯及中亚地区30多个国家130多个城市,回程比率、计划兑现率、市场运价等指标在全国名列前茅。1-12月,郑州机场完成货邮吞吐量63.9万吨,同比增长22.5%,其中,国际货量45.1万吨,同比增长47.9%;完成旅客吞吐量2140.7万人次,同比下降26.5%。三是推进网上丝绸之路创新突破成功举办第四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跨境电商进口药品和医疗器械试点正式启动入选全国10个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城市。开辟郑州至首尔、列日、东京、纽约等跨境电商包机航线,实现网上丝绸之路和空中丝绸之路高效联动。入围跨境电商综试区先导城市综试区城市发展指数位列全国第5,发展创新指数位列全国第3。全年跨境电商交易额133亿美元、增长23.5%四是深化与海上丝绸之路无缝衔接加快内陆启运港申建,获批“郑州港”国际代码,合作港口由3个增加到5个,实现与青岛、连云港、天津、宁波、上海等港口无缝衔接,打造了沿海港口向西开放的桥头堡、中西部地区向东开放的无水港。全年铁海联运班列到发15112标箱,同比增长37.4%。

2.加快形成内陆对外开放体系高地。自贸区开放引领作用明显。河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规定的160项改革创新任务及郑州市自行确定的96项改革事项已完成97%,累计形成创新成果200多项,新注册企业6.6万多家,注册资本8420.1亿元,是自贸试验区成立前的近3倍,以占全市1%的土地面积,贡献了20%的新设立企业、30%的外资企业和利用外资、8%的外贸进出口额。开放口岸优势突出。药品进口口岸正式投入运营,“2+9”口岸体系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搭建起我国内陆功能最全、效率最高的口岸高地。 “一站式”快捷大通关服务体系日益完善。航空口岸全面实施“7×24小时”通关,铁路口岸推行“7×24小时”预约通关,进口整体通关时间39.7小时,比2017年压缩62.3%。多式联运体系集约高效。建成铁海联运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空中丝绸之路”空陆联运和“米”字形高铁物流网络铁公空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已具备验收条件。

3着力打造参与国际合作高地。一是加大对企业支持力度。全面落实省、市支持外经贸发展奖补政策,对已申报的国家、省扶持政策资金项目,协调有关部门,加快复核进度。目前,已争取省级、市级支持企业发展资金3亿元,涉及企业1000多家。二是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展会。组织900余家企业、2620人参加了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会上我市企业签约金额达到5.65亿美元,占全省的36%。组织264家外贸企业参加广交会网上交易会,占全省参加企业总数的46.3%。此外,组织企业参加网络推广、国际物流、出口信保、外汇结算等线上培训课堂38次。三是加快推进“外贸贷”、出口退税资金池工作。财政局、商务局已将5千万元出口退税资金池资金、1亿元“外贸贷”资金拨付郑州中小企业担保有限公司,目前,郑州中小企业担保有限公司正在办理“外贸贷”资金的注册资本金手续,同时,与各承办银行拟定业务协议、业务操作细则等,各项筹备工作有序推进。是大力发展新业态发展跨境直播等新兴业态,开展百企跨境直播活动,推动“跨境电商+工厂”、“跨境电商+传统外贸”等加速融合,加速郑州优势产业出海,提升“郑州制造”国际市场竞争力。

(二)抓招商引资,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一是三大区域招商活动务实有效。市委市政府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对接洽谈、外出招商,形成了“高位推动、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大招商格局。长三角方向,7月20日,徐书记、王市长分别带队走访上海知名企业,举办郑州市“长三角区域合作”市情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签约项目37个、投资总额1067.7亿元。珠三角方向,10月26日-28日,徐书记在深圳带队走访了华润、中兴、腾讯等11家企业,对接洽谈了惠科12寸晶圆制造及封装基地项目和半导体芯片项目、BCS汽车电子研发制造基地、5G微基站和智慧杆塔集成研发生产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京津冀方向,先期已对接了中国电子、中电科、中国中铁等知名央企,初步收集了30多个拟签约项目。此外,还举办了浙商总会座谈会、知名浙商走进郑州、北航企业家座谈会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参加的系列招商对接活动。二是高质量项目引进形势良好。按照市委引进高质量项目的指示要求,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郑州市高质量项目认定管理办法》,对高质量项目认定标准、评审程序、结果运用等进行了明确。已初步筛选21个高质量项目,郑煤机工业产业园、哈工大机器人(郑州)智能装备科技园等9个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三是市级重点项目推进有力落实市委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制定《郑州市市级领导联系重点招商项目制度》,建立49个市级领导联系项目台账,拟投资总额1566.9亿元。通过“联系领导督促指导、牵头部门服务协调、项目所在地政府主体推动”,形成推进合力,推动市级重点招商项目顺利落地达产。四是招商引资项目逆势增长。按照“东强、南动、西美、北静、中优、外联”发展布局开展错位招商,提升引入产业项目的层次和质量,促进城市发展内生动力和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2020年全市新签约项目434个,签约总额5773亿元,同比增长10.3%。浪潮安全可靠生产基地及生态基地、华思5G新基建中部生产基地、7-ELEVEn区域总部基地等一批高质量项目签约落地。新开工项目317个、投资总额3671.6亿元,同比增长18.7%。富泰华5G智能手机精密机构件、中比动力电池研发生产、启智轨道高速列车制动闸片等项目开工建设,部分已投产见效,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三)抓消费升级,着力激发消费品市场潜力

一是成功入围国家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编制德化街改造提升详细规划和景观提升、交通组织、业态发展、夜景照明和智慧街区5个专项规划,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加快街区改造提升步伐。6月22日,德化步行街成功入围商务部第二批步行街改造试点。二是发放惠民消费券刺激消费潜力释放。采取财政支持、企业配套等多种形式,向所有在郑人员发放消费券4亿元,实际核销1.76亿元,直接带动消费11.6亿元,有效促进了市场回暖。三是举办线上线下促销活动激活消费市场。联动各类线上平台和下沉式微信社群,举办“春暖郑州”网上购物节,吸引7850余家企业参与,上线品牌3600多个,活动期间销售额2.1亿元。全市联动开展“十一黄金周”系列促消费活动,举办十二大板块促消费活动100余项,参与商家1200多家,带动社会消费超过200亿元,全面激活了消费市场。四是“醉美•夜郑州”消费季系列活动掀起消费热潮。重点举办“醉美•夜郑州”嘉年华、约惠上汽购车节及郑州十佳美食和好去处系列评选等活动,各区县(市)联动开展专题活动43项,打响了“夜郑州”品牌。五是企业品牌化连锁化发展取得新进展。积极发展集商贸、餐饮、文化、休闲和娱乐等为一体的商业综合设施建设,全市累计创建省级品牌消费集聚区15个,数量居全省首位。全面促进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发展,全年品牌连锁便利店共新开门店122家,门店总数达到1074家。

(四)抓统筹推进,加快会展业重启复苏

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6月10日恢复举办展会,走在全国前列。我市专业展馆共举办88个展览活动,展览面积140.09万平方米,参展商约2.5万家,采购商及观众约230万人次,现场成交额约400亿元,拉动社会消费约150亿元,在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推进经济内循环等方面作用显著,有力促进了经济复苏和社会发展。

(五)抓疫情防控,确保疫情期间生活必需品货足价稳

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工作要求,面对迫切复杂的市场保供形势,建立了“政企联动、督导检查、监测协调、市场应急、服务保障”五项机制在全国率先启动了政府应急储备物资投放,疫情期间先后四次投放肉蛋菜10578吨,其中,猪肉2510吨,鸡蛋677吨,蔬菜7390吨,保证了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有效缓解了市民恐慌情绪。

三、2021年主要工作谋划

2021年,市商务局将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聚焦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确保商务指标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推动郑州加快形成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

主要指标预期:全市实际吸收外资达到46.8亿美元,增长3%;引进域外境内资金达到2415亿元,增长5%;外贸进出口保持平稳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跨境电商交易额达到142亿美元,增长10%

(一)强化自贸引领作用。研究制定《自贸区郑州片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方案》,全力推进落实扩区”“升级”“赋能”三项重点任务。争取将航空港实验区部分区域纳入河南自贸试验区范围进一步扩大航空运输、物流金融、数字经济等领域创新开放积极申建特殊综合保税区,探索更为自由便利的投资、贸易、运输、跨境资金流动、数据安全政策措施全面完成256项改革创新试点任务聚焦企业需求和产业发展,针对堵点、痛点和难点问题,围绕梳理出的跨境电商、多式联运、监管、贸易等12个领域的32个创新点,建立制度创新清单,尽快形成一批高质量创新成果在全市复制推广。强化创新带动。持续放大跨境电商创新优势和产业规模,大力发展保税检测维修、保税研发、保税展示等“保税+”业务,促进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推动四条丝绸之路协同发展。增强空中丝绸之路辐射力。持续深化郑州-卢森堡双枢纽战略合作,用好第五航权,争取开放第七航权,积极引进航空公司总部,加快发展本土基地航空公司。提升陆上丝绸之路核心竞争力加快中欧班列郑州集结中心建设,做强中东欧、西欧、中亚和东盟线路,拓展北欧线路。推进网上丝绸之路创新突破高质量编制《十四五网上丝绸之路发展规划》,办好第五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建立跨境电商重点招商企业目录库,着力引进跨境电商头部企业区域总部及集货中心、结算中心。深化海上丝绸之路无缝衔接强化与中铁联集及青岛、天津、上海、宁波等港口合作,加快建设以东向为主的铁海联运国际通道。

(三)推动招商引资质效提升。着力引进高质量项目。强化与恒力、京东、华为、中国电子等国内外500强企业和央企的战略合作,围绕惠科12寸晶圆制造及封装基地在谈项目,推动四个开发区分别引进2个30亿元以上高质量项目,其他区县(市)引进2个10亿元以上高质量项目。精准开展产业图谱招商。依靠产业链,立足双循环,科学编制产业招商图谱,按图索骥、精准招引。推行实施链长制,聚焦电子信息、汽车及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一链一专班”“一链一方案着力强链补链,加快打造若干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产业链条扎实开展平台招商。常态化开展三大区域招商,精心策划举办系列专题推介洽谈活动。充分利用省投洽会、全球跨境电商大会等主场活动平台和进博会、服贸会等国家级活动平台,洽谈签约引进一批新项目。全力抓好项目落地。树牢“落地为王”理念,着力提高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竣工率。落实好市级领导分包重大招商项目机制,强化“周例会、月调度、季观摩、半年考评、年度总评”工作机制和“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推动招商项目落得下、快开工、早建成。

(四)推进外经贸转型升级。积极申建创新试点。力争国家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等尽早获批。着力壮大市场主体。支持本土外贸企业做大做强,大力引进贸易型进出口企业、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打造一批国家和省级外贸出口基地。全面落实扶持政策。用好外贸贷”“出口退税资金池对纳入省市白名单的外贸企业,履行好服务官职责,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企业扩规模增效益。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科学编制服务贸易十四五发展规划,打造特色出口基地,推动服务贸易集聚发展,促进制造业、服务业深度融合。继续增创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园区,支持离岸外包业务发展,提升服务外包综合创新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

(五)提升商贸流通现代化水平。强化规划引领。科学编制《郑州市传统商业提质升级“十四五”规划》、《郑州市夜间经济发展专项规划》等,明确“十四五”期间我市商贸流通业发展目标、总体思路、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为促进商贸流通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遵循和指引。抓好试点建设。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试点,完善新型消费供给体系,打造国际消费促进平台。抓好国家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加快德化步行街景观提升、交通优化、业态升级、夜景照明、智慧街区改造提升步伐,努力步入全国著名商业街区第一方阵。提升消费层级。加快建设高铁东站商圈,改造升级二七商圈,提升郑东新区CBD商圈商务服务功能,持续优化花园路商圈、火车站商圈等商业中心,建设多元化生活社区商圈。积极引进国内外优质商业项目,鼓励知名商业企业在郑州设立区域性品牌首店、旗舰店、体验店。推动数字转型。支持实体商贸企业数字化改造,鼓励社交电商、直播电商、社区电商等电子商务新生业态发展,支持住宿、餐饮、旅游、汽车等企业开展直播电商业务,推动商贸业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打造消费名片。倡导绿色、健康、安全消费新理念,举办第二届“醉美·夜郑州”、“惠聚中原”消费季等系列促消费活动,激发夜间经济活力,大力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消费新增长点。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