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709/2022-00004
  • 郑州市公安局
  • 规划,计划
  • 2022-02-25
  • 2022-02-25
郑州市公安局召开2022年全市公安工作会议

2月22日,郑州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工作会议,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分析形势,研究部署2022年全市公安工作。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长马义中出席会议并作主题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1年,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灾后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为服务大局展现了郑州公安的忠诚与担当,为千家万户奉献出人民警察的大爱与情怀。一年来,郑州公安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力量、涤荡警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先后举办115期全警政治轮训班、740场次专题党课辅导。一年来,郑州公安在防汛抗疫大考中知重负重、逆行出征。3.8万名民辅警挺身而出,逆行冲锋,连续鏖战42个昼夜,始终坚守在抢险救灾、交通疏导、维护稳定第一线。面对三轮疫情防控形势,构筑完善了疫情防控“数字防线”“人民防线”和平急转换新模式。全市公安机关29个防汛抗疫集体、286名防汛抗疫个人立功受奖,涌现出了以杨旭恒为代表的一大批“危难之处显身手”的先进模范。一年来,郑州公安在平安郑州建设中依法治理、提质增效。组织开展系列“雷霆”行动,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主动进攻的高压态势。持续深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示范城市”创建,全面强化安全隐患动态清零,全年交通事故死亡数及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数实现“双下降”。一年来,郑州公安在改革强警探索中创新机制、激发活力。深化城区分局机构改革,制定完善“三零”创建工作机制,全年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6万起。积极推行“两队一室”警务机制和勤务模式改革,金水分局花园路派出所被评为“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一年来,郑州公安在规范权力运行中彰显温度、改善民生。全面构建民意110工作体系,持续推进全警情录入回访监测。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暨万警助万企”实践活动,出台发布《郑州市公安局优化营商环境便民利企十八条举措》,累计为企业和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10.3万件。持续深化“一网通办、一次办成”公安政务服务改革,有序推进公安“综窗”建设,告知承诺制和电子证照场景试点应用赢得广泛好评,群众对公安机关的执法满意度明显提升。一年来,郑州公安在教育整顿洗礼中固本培元、纯洁队伍。全警上下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参与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全流程“挂图作战”、逐任务“对账销号”,健全完善制度机制128项,郑州公安呈现出崭新面貌。深化全警实战大练兵,分警种分系统培训民警2.5万人次。深入开展“学长霞见行动、争做人民满意好民警”活动,全市公安机关125个集体、2022名个人立功受奖,5名同志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

会议强调,2022年,全市公安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重要训词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公安部、省公安厅党委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推动郑州公安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基点,以深化平安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创建为载体,以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加强能力作风建设、锻造公安铁军为保障,坚持“规模适度、质效优先、秩序良好、群众满意”工作导向,整体工作争先进成高原、重点工作创一流起高峰,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尽责任、作贡献,以维护安全稳定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全市公安机关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紧紧依靠属地党委政府,不断强化“一村(格)一警”机制创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融入“三零”平安创建,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要坚持依法严打、打防结合、标本兼治、精准施策方针,全面提升打击效能,严密社会整体防控,加强公共安全管理,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防灾减灾,努力使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围绕“两个确保”“十大战略”,聚焦“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目标,找准郑州公安服务大局的切入点,更好地为郑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要牢记执法质量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全面贯彻执法为民理念,积极构建执法监督格局,重点提升依法履职能力,不断捍卫法律尊严、维护人民利益、促进社会和谐。要强化“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把加强派出所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推动重心下移、保障下倾、服务下沉。要深化公安机构改革,优化工作运行机制,强化数字智能应用,打造服务实战的新一代警务运行模式。要紧紧围绕“抓党建、带队建、促工作、保平安”的工作思路,坚守自我革命的根本政治方向,始终保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不断增强全市公安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会议要求,全市公安机关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负重托、砥砺前行,努力以维护安全稳定的新担当新作为、党和人民满意的新形象新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省会郑州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进程中出头彩、出重彩!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