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653/2022-00006
  • 郑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 计划
  • 2022-04-11
  • 2022-04-11
郑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2022年工作计划

1.开展迎接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把全市民族宗教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化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2.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宗教工作重要论述,对民族宗教系统和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县乡村干部进行全覆盖培训;筹备全市宗教工作会议相关工作。

3.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制定出台《关于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打造一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推动建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广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和主题宣传。

4.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适时修订《郑州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评选表彰办法》。开展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评选命名,争创全国、全省示范。4月份开展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主题)宣传月活动。

5.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协调推动相关部门完善政策措施,构建互嵌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营造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社会环境和条件,做好涉疆服务管理工作。

6.规范清真食品管理工作。发挥政府职能部门、社会监督队伍和行业组织的合力作用,共同维护清真食品市场秩序。

7.筹备全市宗教工作会议。协助做好全市宗教工作会议筹备工作。

8..持续推动佛教道教商业化治理。规范大型露天宗教造像管理,指导开展商业化自查自纠观摩活动。开展宗教领域贪大求奢不良风气专项整治。

9.推动宗教中国化实践探索。指导宗教团体开展宗教中国化讲经讲道和研讨活动;出台宗教活动场所“四进”活动标准,支持宗教界深入开展“四进”活动;在宗教活动场所全面推广中国化挂图,组织宗教界人士参观宗教界中华文化教育基地。推动少林文化传承发展。

10.支持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督促完善宗教团体年度述职和民主评议制度,严格落实教职人员认定备案、持证上岗、年度考核退出机制,建立宗教团体、宗教场所主要负责人离任审计制度,全面从严治教。帮助宗教团体解决实际困难,推动解决“三无”问题。

11.加强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加强法治宣传和宗教活动场所安全教育,在全市民族宗教系统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月活动,引导宗教界人士知法、守法、用法。

12.加强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制定实施平安宗教场所创建指导意见,提升场所规范化管理水平。推动宗教活动场所纳入会计站管理,规范会计站运行。组织开展119消防安全宣传月,继续推进全市宗教场所消防安全三年行动。

13.推进依法行政。做好“放管服”改革相关工作,按照省、市要求持续推进民族宗教领域“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按照简化审批流程及审批时限,做好行政审批工作,提供便民服务。

   14.防范化解民族宗教领域风险隐患。加强对宗教界的正面引导,配合做好网上违法违规宗教信息治理工作。做好信访工作,妥善处理涉及民族宗教因素的矛盾和问题,依法保护群众合法权益。

   15.加强平安建设工作。开展“平安河南”、“平安郑州”建设宣传月活动,做好平安建设工作基层联系点工作。配合有关部门依法查处非法宗教类出版物。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反恐怖、反邪教工作。

16.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制定我局实施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议,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开展“四问大讨论”活动,对标找差;制定实施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等“七种能力”提升计划。

17.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严格落实党章党规学习教育,强化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对党员的监督管理。持续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做好老干部、工会、群团、妇女和计划生育工作。

18.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层层压实责任。适时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加强廉政警示教育、纪律教育、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

19.提高机关服务保障能力。围绕民族宗教工作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把握工作规律,抓好成果转化应用。推进政务公开,提升市民族宗教局门户网站宣传引导能力。做好2022年度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接办督办。加强老干部、公文处理、机要保密、档案管理、人事财务、后勤接待、值班值守、安全保卫、节能减排、疫情防控等工作,全面提升机关综合服务保障水平。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