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16048067/2022-00007
  • 郑州黄河文化公园管理委员会
  • 总结
  • 2022-04-15
  • 2022-04-15
郑州黄河文化公园管理委员会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园区发展历史上极为特殊、极其不易的一年。暴雨突袭、疫情反复,带来的挑战前所未有。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抓实了“防汛、防疫、灾后重建”三件大事,园区发展基础更加牢固。

一、有力应对突发汛情

坚决扛牢防汛政治责任,以不发生人员伤亡为防汛金标准,全力防汛抢险。党工委坚持靠前指挥、现场办公,各单位、各部门密切配合,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及时处置变电站配电室等积水险情,有效化解沉沙池外溢、干渠溃堤等次生灾害风险。先后投入各类人力约8600人次,安装安全警示牌24块,架设警戒带3500余米,印制1500份防溺亡宣传页,实现了无人伤亡、无直接重大财产损失的度汛目标。

二、有效防范反复疫情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落实上级防控部署,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坚持常态化开展消杀、扫码测温等防控工作,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疫情形势严峻时期,实施闭园管理,按要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累计投入3000余人次每日消杀重点区域,收集封控区隔离人员身体状况,切实筑牢疫情防线,三轮疫情实现“零发生、零感染”。

三、有序推进恢复重建

面对暴雨带来的诸多险情,我们沉着应对、科学调度,积极动员、协调外部力量支援抢险救灾和恢复重建较短时间内实现了重点部位交通、水电恢复正常克服困难全力保障市区生活用水供应邙山供水干渠应急抢险、“炎黄二帝”雕塑安全加护道路和山体塌方清理整治等工程列入市应急抢险项目,先后投入资金660万元,加快项目建设。同时,持续保持对重点区域的巡查观测,严防发生次生灾害。

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聚焦环境提升,全年栽植乔木700余棵,花灌木1.8万棵,地被植物4000余平方米,时令草花19万棵。扎实开展沿黄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完成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人类活动问题17个点位整改,获得郑州市黄河郑州段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先进集体。以推进大城管工作为契机,开展督查145次,累计投入资金50万元,推动郑州市转办案件全部完成整改销案市大城管工作考核中两次位居全市第二,园区环境得到极大提升。

五、生产经营持续向好。

大力推进智慧化数字化园区建设,售检验票、停车系统智慧化更新和智能导览服务等项目稳步实施。积极开拓研学旅游市场,接待研学团队1.5万余人次处理医疗救助80人次,游客满意度达到99%。全力克服“7·20”暴雨灾害影响,供水生产安全运行。

六、发展活力持续增强

扎实推进运管机制改革,拟定改制方案,系统梳理园区资源,明确发展框架和定位编制郑州黄河国家地质公园提档提升方案,顺利完成沉沙池南岸山体护坡工程招标、砖雕沟项目初步设计和郑州黄河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17-2035年)编制工作,园区发展路径更加清晰。

七、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排查各类安全隐患90余次,实现全年安全生产“零事故”。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重点区域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全部办结转办信访件,2021年园区实现“三零”目标高效推进节能降耗和垃圾分类工作,荣获“节约型机关”称号。

八、党的建设持续加强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引领党员干部学思想、转理念、办实事,基层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优秀共产党员累计讲授党课48场次,受众职工800余人次;先后办理便民服务、灾后重建等方面11项实事,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幅提升,园区干群上下一心、人心思进,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