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696/2020-00091
  • 郑州市审计局
  • 审计公开
  • 2020-01-09
  • 2020-01-10
关于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郑州市审计局  刘啸峰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关于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一、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

  郑州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对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对审计反映问题的整改提出了具体要求。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市政府办公厅以郑政办明电〔2019〕150号要求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明确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

市审计局对查出的问题,依法向有关单位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作出处理,责令整改。召开专门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为保证整改效果,组织专门力量对有关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审计回访和督促检查。

各责任单位认真落实整改事项,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加强审计整改工作。总体来讲,审计查出问题,绝大部分已整改落实,个别问题相关部门正在通过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等措施逐步加以整改和规范,市审计局将继续督促整改到位。截止目前,2018年度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的问题共59类,108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整改率100%。

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市级财政管理中审计的整改情况。组织预算执行和编制决算草案中存在的问题,市财政局已加强管理,细化预算,有效减少预决算差异;部门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市财政局已加强对部门预算的监督审核工作,加强对公务卡的管理,各责任单位已按要求整改完毕

(二)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审计的整改情况。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认定口径把握不准确的问题,按照隐性债务管理责任权限,各相关县(市)区已按流程对多填报债务予以核销剔除。

(三)污染治理与环境保护政策落实审计的整改情况。一是企业的在线监测已与环保部门联网,“12319”热线举报奖金已落实,违规开工建设项目、排污企业已办理环评手续;二是已规范发放黄标车淘汰补贴,“散乱污”企业已取缔;三是已对水源地保护区范围内建筑物进行拆除,经营活动已取缔,污水处理厂已完工;四是已对医疗废弃物进行了规范管理,不合规地膜已禁止销售,污染企业占用农业用地问题已恢复原状;五是重点环保工程项目已完成立项报批。

(四)2018年扶贫和“一卡通”惠农补贴资金审计的整改情况。扶贫政策落实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已通过将贫困户的分红发放到位、安置就业、规范低保金发放等方式进行了有效整改;在易地扶贫搬迁问题上,进一步明确了后续带贫措施;惠农补贴资金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已出台相关文件,将47类惠民补贴项目纳入一卡通实行规范管理,并收回违规补贴资金并上缴财政。

 (五)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的整改情况。

1.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和推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方面的整改情况。违规收取的补偿费和体检费已退还或上缴财政,超比例收取的质保金待到期后返还,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已更新,4项行政职权事项已按规定取消

2.就业政策落实和就业补助资金绩效审计方面的整改情况。一是2019郑州市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已实行网上申报,“互联网+稳岗补贴”打破时空限制,让群众“零跑腿”办事;二是32家新型孵化平台孵化成果的补贴资金已报财政局;三是市人社局已加强对定点培训机构的管理和业务指导,定期对培训人员进行回访,确保培训质量和效果,补贴资金已拨付到相关培训学校账户;四是市本级就业补助资金收支已全部由市财政局进行专户管理,市财政局已将就业补助资金编入部门预算管理;市人社局和市财政局已共同建立了就业补助资金责任追究机制(郑人社办〔2019〕150号),并要求各县市区、各开发区参照执行。

(六)重点民生项目审计调查的整改情况

1.医疗保险基金审计的整改情况。一是所有未入账款项已全部入账,已全额追回违规费用,引进了医疗保险智能审核监控系统;二是已计提风险调剂金,并将生育保险基金和职工医疗保险基金账套合并。

2.“路长制”环卫经费投入及使用审计的整改情况。3个区环卫工及驾驶员工资已达标;环卫经费已拨付到位,已实行专账核算;各区已与环卫工签订了劳动合同,并逐步为符合办理养老保险条件的人员办理保险。

3.郑州市直公房审计调查的整改情况。已建立智慧房产信息系统,与现有房产交易信息系统实行互联互通;市政府进一步完善《关于明确直管公房售后物业维修基金使用有关问题的通知》,使直管公房售前、售后维修基金使用更加方便、快捷。

三、下步工作安排

全市审计机关将持续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省市领导关于审计整改的重要批示,真正发挥全面“经济体检”作用,不仅要“查病”,更要推动“治已病”“防未病”,更好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一)进一步落实审计整改责任。推动建立由主管市长任召集人,财政、发展改革、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共同参与的郑州市整改联席会议制度,联动发力,全力促改。通过完善审计整改责任追究机制,进一步厘清审计整改责任主体、责任范围,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纳入各级政府督办和考核内容,建立整改情况通报公示制度,以公开促整改,加大问责力度,做到“教训不吸取的不放过、漏洞不堵塞的不放过、政策不落实的不放过、责任不严格的不放过”,对于拖延、推诿甚至拒不整改的,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二)进一步完善审计整改跟踪检查。进一步加强与纪律检查、组织人事以及有关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推动把审计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真正让审计整改严起来、实起来。同时,将审计整改工作纳入督查督办事项,定期对审计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确保各有关部门将整改工作落实到位,推动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公告制度,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公开力度,充分发挥社会舆论参与审计整改的监督作用。

(三)进一步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在推动问题整改到位的同时,不断继续完善审计整改工作联动机制,督促各部门、各单位加强组织领导和健全内部管理,着力解决审计中发现的“常见病”、“多发病”等问题,从源头上解决屡审屡犯问题,推动治理能力提升,有效发挥“审计一点、规范一片”的作用,努力做到防患于未然,审计整改联席会议的相关制度规范将在市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后实施。

(四)进一步着力推动“防未病”。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强化制度意识,推动健全完善促进整改的相关制度,减少问题产生的根源,降低问题发生的几率。要找准加强审计监督与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最佳结合点,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以审促改、以改促建,既敢于和善于发现问题、积极推动问题整改,又要通过探索有效机制,提出改进的审计建议,促进制度完善,提高审计监督的过程控制、决策支撑能力,充分发挥“防未病”作用。

(五)进一步深化改革促整改。在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后,吃透会议精神,把准省市审计委员会对我市审计工作的新要求,从审计干部能力素质、大数据信息技术应用等多角度发力,夯实素质基础,强化智慧审计,持续提升审计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深化审计治理体系改革,探索解决审计整改体制、机制层面的深层次问题,进一步织密制度笼子。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我市审计机关将在下一步的审计工作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调研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人大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和支持下,忠实履行职责,积极担当作为,以务实的作风抓好审计整改落实,以实际行动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