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696/2021-00017
  • 郑州市审计局
  • 审计结果
  • 2021-09-27
  • 2021-09-27
  • 公告
  • 2021年第13号
2021年第13号(总第312号) 关于郑州市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 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公告

(二0二一年九月二十四日公告)

2021年第13号(总第312号)

8月26日,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市审计局局长刘啸峰向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做《关于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现将有关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年来,市审计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 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推进情况,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自2020年8月至2021年7月共完成各类审计项目86个,为政府节约工程投资12亿元;提出审计建议209条,被审计单位采纳174条,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7项。

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市审计局依法审计了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表明,全市各地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执行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有关决议,认真落实中部地区崛起和国家黄河战略,围绕国家中心城市高质量建设,强化责任担当,主动作为、奋勇争先,积极应对风险挑战,疫情防控实现“双战双胜”,经济持续恢复向好,成功举办央视春晚郑州分会场、金鸡百花电影节、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国际乒联总决赛等一大批国内外重大节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郑州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中原更加出彩做出积极贡献。

——财政改革创新不断深化,财政收入实现稳步增长。

推动教育、科技、社会保障、医疗卫生领域财权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明确市本级与区县(市)在建设领域的事权和支出责任,区域财力更加均衡,全市财政收入超50亿元的区县(市)12个,收入超百亿元的区县(市)3个。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59.2亿元,增长3%,连续5年实现千亿元规模。

——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服务大局能力不断提升。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上线“亲清在线”数字平台,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实行政府采购意向试点,降低采购成本;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非税征缴电子化,为14家单位开通扫码支付业务;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开展“三送一强”活动,惠及企业1.4万家、职工70万人。践行国家黄河战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落实制造业发展相关支持政策,促进重大工业项目建设;支持新开航线17条、中欧班列开行1126班,支持轨道交通开通运营、郑太高铁、机场至郑州南站城际铁路建成通车;支持“一环十横十纵”城市道路综合改造、生活垃圾分类等项目实施。

——聚焦重大政策落实,“三大攻坚战”成效明显。

助力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主城区燃煤机组、全市非电燃煤锅炉双“清零”,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全年优良天数达230天,同比增加53天,排名退出全国168个城市后20位,成效持续巩固提升。加强对市县两级投融资公司的监管及风险排查,自主经营活力和抗风险能力不断提升。严格规范政府举债行为,对各区县(市)、各单位全口径债务进行动态更新和监测,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政府债务风险整体可控。

——支出结构不断优化,民生保障力度持续加大。

2020年,全市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医保和基础养老金标准,保障低保、特困、孤儿、优抚对象等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落实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补助政策;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支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支持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培养、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保障央视春晚郑州分会场、国际乒联总决赛及29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推进棚户区改造及安置房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提升。

一、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一)预算执行审计情况。重点审计了市财政局及4个开发区具体组织市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2020年决算草案反映,财政部门不断加强统筹管理,积极应对减税降费、新冠疫情等减收因素影响,注重结构调整和预算绩效提升,合理保障民生、债务化解等刚性支出增长,财政收支平衡。审计发现主要问题:

1.预算管理仍不够规范。一是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市本级安排下级转移支付资金未及时分配下达。二是通过动用预备费、收回部门存量资金、年初预留财政专项资金等追加项目多。三是预算调剂较大。

2.决算草案编制存在漏洞。

3.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落实有差距,不利于预算管理部门及时了解资金使用效率和运转情况,存在资金沉淀风险。

(二)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采取大数据分析核查和现场审计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市直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并延伸审计了郑东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及其预算单位。从审计情况看,市直各部门预算管理不断规范,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整体较好。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部门预算不够完整准确。预算执行刚性不强,预算编制不细化。

2.过“紧日子”要求不够到位,个别单位财政资金未按时清理或上缴。

3.财务管理存在薄弱环节。个别单位以现金支付,未使用公务卡结算、未通过国库集中支付核算、往来款项长期挂账未清理的问题。

4.政府采购及资产管理不够规范。

5.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有待提升。

二、三大攻坚战及抗疫应急补助资金审计情况

(一)脱贫攻坚审计情况

对郑州市所辖6个县(市)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专项审计,截止2020年底6个县(市)原有194个贫困村,2.92万户贫困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12万人,完成了存量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有待进一步细化。二是个别扶贫资金管理不规范。三是扶贫项目管理不够完善。

(二)精准治污审计情况

对市生态环境局及相关单位的精准治污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各项重点任务扎实推进,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不彻底,城乡结合部散乱污企业问题突出。

二是现有环保数字化建设未编制智慧环保规划,无法系统、科学地指导我市智慧环保建设工作。

三是专项资金使用不科学,环保宣传费用支出较大。

四是扬尘管控监管职能交叉、错位,常态化管理难以实现。

五是较为严厉的管控措施,对社会经济带来了一些负面的影响。我市重污染天气管控2017至2019年分别为67天、85天、150天,不同程度造成了企业停产限产、建设项目施工组织难度加大、施工成本增加等诸多问题。

(三)地方政府债券审计情况

对市县两级2020年度地方政府债券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个别债券资金滞留国库时间较长。二是个别债券资金用于与债券项目无关的经常性支出。

(四)公共卫生服务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补助资金管理使用审计情况

对于郑州市辖14个区县(市)(含4个开发区),10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68个服务站,79个乡镇卫生院、1920个建制村卫生所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资金开展了审计调查。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居民健康档案存在健康状况信息不完整、健康体检表更新不及时。二是部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产后访视率未达标。三是部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内部绩效考核不规范。四是4个开发区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疾病防控能力不足,与区域快速发展不适应。五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物资储备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一)新增财政直达资金审计情况

对我市新增财政直达资金开展全过程、全覆盖跟踪审计。从审计情况看,中央新增财政直达资金下达我市后,有效缓解了基层财政困难、帮扶了市场主体、保障了基本民生,有力支持了常态化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体系和重大项目建设,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特殊转移支付机制发挥实效,资金下达更加快捷,投向更加精准,监管更加有效,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总体严格规范。但审计也发现在资金拨付和使用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截至2020年底,审计指出相关问题后督促相关部门整改问题36个,提出审计建议12条,被审计单位采纳审计建议12条,督促相关部门制定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办法1个。

(二)郑州市卫生健康系统重大政策落实和重点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取消药品加成补贴资金未及时拨付。二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未及时拨付。

(三)对市本级2020年促进优先就业政策和就业补助政策资金及失业保险基金审计情况

对郑州市本级及4个开发区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从审计情况看,郑州市本级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补贴发放不到位不及时。二是存在超范围发放补贴。三是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落实不到位。四是补贴资金管理不规范。

(四)郑州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情况审计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资金管理方面还存在个别单位资金缺口未筹措落实问题;二是工程管理方面还存在个别单位改造项目工作推进缓慢问题;三是建设程序方面还存在个别单位存在工程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四、重点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一)人防工程和异地建设管理费审计情况

对全省2018至2020年人防工程建设和易地建设费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了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个别单位存在未严格按照要求制定与城市总体规划相适应的人防工程建设实施规划,建设不到位的问题。二是在“以建为主,以收促建”要求落实方面管理不严格。三是个别单位存在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等应征未征,易地建设费的项目执法不到位的问题。

(二)郑州市城市建设管理奖补资金审计情况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奖补制度不完善,奖补标准有缺失。装配式建筑缺少奖补标准;推动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公共停车场尚无具体办法,未能充分调动社会资本的投资热情;超低能耗奖补资金缺乏动态管理机制。二是程序设置有障碍,资金拨付不及时。垃圾处理服务费资金安排滞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财政补贴资金拨付流程过长。三是保障性住房未按装配式建筑比例要求完成建设任务。

(三)郑州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使用审计情况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总体建设任务未高标准完成。二是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相关政策制订不完善。郑州市未建立健全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安全管理体系,未完善相关制度和标准,不利于推动全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快速发展。三是全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不均衡,市内主要道路、城市核心区附近分布较少,郑东新区、高新区、经开区建设数量低于市内五区。

五、对我市国有企业及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一)对市管国有企业审计情况

在对市管国有企业进行的审计中,发现我市国有企业在转型发展中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国有企业发展方向和目标不够明确,缺乏中长期及战略性、前瞻性发展规划。二是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创新能力弱,核心竞争力不足,主营业务不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差。三是企业投资重大项目,缺乏科学的考察论证,存在投资风险。四是投融资平台企业业务开展随意性大,违规开展业务,资产风险管控不严格。五是企业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存在部分低效或无效资产等。目前,对我市国有企业的审计正在紧张有序推进中。

(二)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2020年8月以来,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项目28个,审减金额12亿元。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投资超概算现象屡有发生,概算对工程投资的控制约束作用不明显,不能做到以概算控制预算、预算控制决算。二是存在项目未批先建、未验先用等问题。

六、审计建议

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不少风险挑战,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任务艰巨,经济持续向好的态势还有待进一步巩固。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加快建设经济强市、文化强市、生态强市、开放强市和国家创新高地、幸福美好家园,努力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审计反映的情况与问题,提出以下审计建议:

(一)进一步推动积极财政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切实抓好“六稳”“六保”等政策承接,建立直达基层、直达企业机制,推动惠企利民、纾困发展。加强政策配套,提高减税降费、援企稳岗等政策措施的精准性,促进落细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公共投资项目管理力度,明确各方责任,强化现场管理和监督,加快推进结算决算工作,高效率完成城市建设任务。

(二)进一步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坚决贯彻落实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各项政策,勤俭办事、节用裕民,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确保财政收支平稳运行。“精细化”规范预算编制,全面、完整、准确、规范地编制预算,细化预算编制内容,强化预算执行监管,有效规范预算支出行为。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强化预算绩效结果运用,推动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健全专项资金分类管理规范,加强项目评审和验收把关,加快资金分配和执行进度,推行全过程绩效管理,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三)进一步增强民生政策落实的有效性和可持续性。建立完善民生支出事项清单,清理规范民生政策,合理确定民生支出标准。落实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要求,继续加大对困难区县(市)的转移支付力度,对教育、养老、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共同财政事权民生政策落实提供保障。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预警,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结合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发展壮大乡村特色产业,科学有序做好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四)进一步加大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力度。加强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统计监测,加快推进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工作,切实厘清政府债务与企业债务的边界,从严控制融资平台举债,加大实时监测力度,防范政府隐性债务违规向企业经营性债务转移。密切关注区县(市)级财政运行情况,对于“三保”困难地区,积极采取加大转移支付力度、提高资金留用比例等措施予以必要支持,切实兜牢基层“三保”底线。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大对公共资金使用、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资产运营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力度,严格执纪,严肃问责,推动公共权力规范运行。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市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各项审计工作意义重大。郑州市审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人民至上、远近结合、补短强弱、统筹推进的工作原则,全力打好打赢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两场硬仗,自觉接受市人大监督,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拉高标杆、加压奋进,为郑州当好“国家队”,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提质进位,为中原出彩“出重彩”、河南崛起“成高峰”贡献审计智慧,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快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共同奋斗!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