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53165075/2019-00024
  • 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建议提案
  • 2019-01-10
  • 2019-01-10
  • 通告
  • 郑人社提〔2018〕20号
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加强我市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建议”的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180154号 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张晓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建议”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关注和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支持。《关于加强我市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提案》收悉后,我局高度重视,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新民同志亲自召开专题提案工作会,要求各相关处室及时联系对接委员,认真研究,以提案的回复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有效开展。经研究,现对您的提案答复如下:

养老服务业既是涉及亿万群众福祉的民生事业,也是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近年来,省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业发展,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具体举措,取得了长足的进展。2016年至今,我市人社系统依托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建设,大力开展各类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平台建设、职业院校课程体系建设、职业技能大赛、百万职工技能比武等活动。其中:投资40万元批准建设郑州市卫生学校护理专业精品课程,并负责全市护理专业市级课程体系规划建设。投资30万元开展了两届养老护理员、家政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吸引了全市30余家服务机构,700余名名从业人员参赛,对获奖人员给予3万元至3000元资金奖励,有效调动了行业从业人员爱岗敬业、技能成才的积极性。强化养老服务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近3年来,全市新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行业从业人员近800名,养老服务业技能人才队伍得到持续加强。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引导市属技工院校专业设置、强化养老服务人才培训,积极开展养老服务业技能竞赛,强化社会舆论宣传,为全市养老服务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一、深入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积极鼓励养老服务业开展年度培养示范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等技能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由政府出资专题开展养老服务业技能人才精准研修和培训。大力实施“名校战略”。积极引导全市技工院校开展健康、养老等专业探索,推进校企合作,工学一体,产教融合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提升全市技工院校办学实力和办学质量。继续支持养老服务业申报开展郑州市职业技能竞赛和百万职工技能比武活动,以竞赛促进行业人才培养、以竞赛促进产业发展,以竞赛增强从业人员的获得感、自豪感和荣誉感。

    二、研究出台郑州市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等相关政策。积极研究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密切关注省政府《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意见》,联合发改、国资、教育、税务等相关部门,围绕郑州市传统产业、重点产业、战略新兴产业,以“智汇郑州”人才工程为引领,以深入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为平台,研究出台技能人才在政策待遇、工资分配、医疗住房、培训提升、配偶子女就业就学等方面的政策措施,真正体现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努力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氛围。

三、持续强化政策宣传导向。一是强化评选表彰。鼓励和支持养老服务业技能人才参加国家、省市级技能人才评选表彰,并按照相关政策落实待遇。二是积极宣传养老服务行业优秀技能人才先进事迹,引导社会正确舆论导向,助力养老服务业发展。三是积极向上级部门汇报,争取政策支持,探索建立养老护理员相关补助制度。密切关注国家职业资格制度改革,探索提高职业院校毕业生取得国家职业资格的层级。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