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53165075/2019-00055
  • 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建议提案
  • 2019-01-11
  • 2019-01-11
  • 通告
  • 郑人社建〔2018〕14号
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关于郑州市人才战略的建议的答复
对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B(2018)192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李新年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郑州市人才战略的建议”收悉。感谢你们对我市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的关注。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继2015年启动实施“1125聚才计划”后,又于2017年11月研究制定“智汇郑州”人才工程“1+22”政策体系,出台了30条“含金量”十足的人才新政,涵盖顶尖人才(团队)引领计划、青年人才储备计划、社会事业人才荟萃计划、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集聚计划、重点产业人才支撑计划、优秀企业家领航计划等7项人才计划、19条保障举措、分解为40项任务,形成了各类人才全覆盖,引进、培养、激励全链条的政策支持体系。

在本地人才培养方面。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了《郑州市社会事业人才荟萃计划实施细则(暂行)》,计划“到2020年,在社会事业领域引进培养1000名具有国内外专业领域领先水平的国家级领军人才、在全国具有较高学术造诣和行业影响的地方级领军人才、在专业领域成绩较为显著、具有较大发展潜能的地方突出贡献人才,加快培育1000名左右网络传媒、城市规划设计、市政管理、环境工程、社会工作等方面专业骨干人才”。实施社会事业后备人才储备计划,举办高级研修班、学术会议和选送有发展潜力的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到国内知名高校、科研机构进修培训。根据培训时间和层次给予2—4万元资助。实施中青年国际化培养计划,每年资助一批优秀人才赴国(境)外学习进修,根据培养时间和层次给予3—10万元资助。2018年,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向人社部成功申报国家级高级研修项目1期,向省人社厅成功申报省组重点类高级研修项目2期,先后举办或承办国家、省、市各类研修班5期,培训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省市职业教育教学专家、省市学术技术带头人等高端专业技术人才及基层骨干专业技术人才280余人次。

在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和留住人才方面。建立科学规范的人才分类体系,制定全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办法,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了《郑州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实施细则(暂行)》。实施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从防止优秀高层次人才流失角度出发,将存量人才(“智汇郑州”人才政策发布前引进或自主培养)纳入高层次人才认定范围,享受同类别人才的服务保障政策。截止目前,2018年首批高层次人才认定工作已完成,共认定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地方级领军人才、地方突出贡献人才等各类人才284人,涵盖了科技、教育、医疗卫生、宣传文化、生物医药、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等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其中包含大量郑州市属企事业单位和非公经济组织自主培养的本土人才。实施社会事业急需紧缺人才认定,对入选的急需紧缺人才按认定层次给予5—10万元奖励。

在服务保障方面。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了《郑州市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实施办法(暂行)》、《郑州市高层次人才医疗保障服务实施办法(暂行)》、《郑州市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服务实施办法(暂行)》、《郑州市人才落户政策实施办法(暂行)》、《郑州市公安机关关于高层次人才服务实施办法(暂行)》等一系列配套文件,对高端人才在落户、居留签证、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方面做了系统的阐述和要求,着力提升服务效能,营造宜居宜业环境,力争以精细的服务、一流的环境,消除人才的后顾之忧。在政策实施过程中,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各项服务事项,完善首问负责、一次告知、限时办结等工作制度,开辟人才服务绿色通道,指定服务专员,为人才提供便捷、高效、规范化服务。实行顶尖人才“一对一”服务,对于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由引进单位配备服务专员,主要负责为高层次人才在政策咨询、项目申报、融资对接、手续办理等方面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

尊敬的李新年、邓小云、乔鹏程代表,你们提出的议案,对引进和留住人才非常重要,也正是我们正在做和今后努力的方向,也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热心帮助和指导,并希望您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2018年11月22日        

    联系单位: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业技术人员处

    邮    编:450006

    联 系 人:王峰

    联系电话:67170239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