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B1532375/2019-00035
  • 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 政务
  • 2019-06-04
  • 2019-06-04
对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 第B(2019)287号建议的答复

张作领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便民大数据直通车网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9年1月26日按照郑州市机构改革实施方案安排部署,组建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主要负责牵头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市大数据战略、应用规划和政策措施;负责市政府投资的信息化项目的计划编制、论证、建设、监管、验收、考核工作,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统筹规划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完善数据开放平台和标准体系,推动政府数据开放共享利用,承担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管理工作;指导协调大数据产业发展,健全大数据安全保障体系等。您建议“设立城市规划及环境保护智慧平台、医疗卫生智慧平台、文化教育智慧平台、设立应急抢险智慧平台、设立交通运输智慧平台,以这些便民数据直通车网络平台的建设,助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助力群众生产生活”符合我局正在推进的城市大脑一期的建设内容。

一、基本情况

郑州市城市大脑(郑州市城市数据运营管理中心)一期项目建设内容分为:郑发大厦七楼数据中心机房基础环境、建设郑发大厦数据云中心资源池、建设城市大脑数据资源平台、建设城市数据运营服务平台、大数据建模可视化展示、城市数据安全保障等内容。依托城市数据大脑提供的计算平台、数据资源平台和IT服务平台构建应用服务体系。重点围绕交通治理、城市管理、公共安全、生态环境、健康医疗等领域,强化跨行业、跨部门的智慧融合,促进业务的快速反应和政务的高效协同,提升政府智慧治理能力,打造精准主动的公共服务体系,促进智慧创新,实现经济繁荣发展。

二、建设情况

郑州市城市大脑(郑州市城市数据运营管理中心)一期项目已经列入政府投资计划,5月份对该项目初步设计进行公开招标,预计10月份进行建设招标后进行实施,项目建设期为12个月。我们预计郑州市城市大脑将在今后的3-5年中初步建成,到那时会使广大人民群众在各个方面能充分享受到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络带来的方便与快捷。

三、项目优先应用情况

1.城市数据大脑·交通系统。

2.城市数据大脑·城管系统。

3.城市数据大脑·应急系统。

4.城市数据大脑·平安系统。

最后,再次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也恳请您能够一如既往的对我市大数据发展与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多提意见和建议。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