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B1532375/2019-00037
  • 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 政务
  • 2019-06-06
  • 2019-06-06
对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 第B(2019)50号建议的答复
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 第B(2019)50号建议的答复

张舒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郑州市水、电、气、暖等公用服务行业大数据平台”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郑州市资源目录体系及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设情况。郑州市通过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建设项目,建设了资源目录平台、共享管理平台和应用支撑平台。三大平台是郑州市政务资源目录体系建设的基础,负责郑州市跨部门政务信息数据资源采集和共享。本项目建成了四个基本库(人口库、法人库、地理信息、电子证照)和四个主题库(民生服务库、办件信息库、项目库、材料信息库)。

截至目前,我市共享交换平台已接入52个职能部门,累计归集数据量2.29亿条。其中,通过前置机方式累计整合接入数据近5500万条,包括全量常住人口数据、公积金数据、房屋交易数据、不动产登记数据、民政低保数据等,涉及部门7个;通过接口调用方式整合接入数据700多万条,涉及公安人口基本信息和教育部高校信息等;通过离线上传方式累计接入数据量近1.3亿,包括:酒店登记信息、网格人口数据、出租车登记信息等,涉及部门25个。

(二)水电气暖等公用服务行业数据共享情况。根据河南省委编办已梳理确定的969个地方事项通用目录清单和“一网通办”考评规则,其中确定的公共服务事项109项。在此基础上,郑州市已完成公共服务事项的录入及业务系统的配置工作。为实现全市统一城市入口,郑州市于2018年建设完成了“i郑州”城市APP,已初步实现水、电、气、暖、公积金、公共医疗等多项公共服务事项的网上查询、预约、办理等功能,并在市不动产登记工作上率先实现水电气暖一次过户的功能需求。

(三)地下管线数据共享情况。据统计,郑州市已完成四环以内570平方公里范围内共计23761公里的地下管线(涉及城市供水、排水(雨水、污水)、燃气、热力、电力(供电、路灯)电视、电信、石油、交通等各类管线)探测、数据处理和数据建库工作,同时完成了郑州市三维地下管线信息管理系统的开发和建设。

由于地下管线系统数据属于涉密信息,按照国家现有保密要求,难以实现数据共享和保证数据安全下推广地下管线数据的共享及使用工作。为使地下管线数据为城市各项工程建设提供数据支撑,郑州市规划局已建议住建部和上级部门确定和细化保密信息分类,便于地下管线系统与管线产权单位实现联网共享,同步更新,使其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

二、存在问题

(一)以业务需求为导向,统一规划数据的使用较少。目前,全市信息系统整合、数据归集共享重点是在政务数据领域,对于公共服务类数据,大都以一些业务需求为导向,基本上是因一个具体的应用系统需求,去相关部门进行调研,研究数据对接方案,正如您所提到的目前存在不同服务平台每次建设每次调研的现状。这使得每次调研工作内容重复,浪费人力物力,不能很好地进行信息复用。

(二)缺乏相应的技术标准。数据管理方面的依据主要是2015年3月8日发布的《郑州市政府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办法》(市政府令第213号),内容涵盖信息采集和数据库建设、政府信息资源目录管理、信息共享、安全保障、监督管理等各个方面。2015年5月6日发布的《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信息资源共享工作的意见》(郑政办〔2015〕54号),对全市信息共享工作进行了重点任务分解和进度安排,组成郑州市政府信息资源共享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和协调政府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工作。郑州市资源目录项目有关于资源目录平台、共享管理平台和应用支撑平台的建设方案的详细说明,但指导文件、技术标准只限于政务资源或是某个行业内部,整体性的指导文件不够完善、技术标准比较难把握。

 (三)公用服务行业数据分散,横向协调难度大。公共服务类部门数据较为封闭,在横向维度上,所使用的应用系统相对独立,多为国家、省级垂直系统,协调难度较大,政务信息资源规划和共享难以统筹协调。更重要的是市本级部门并无数据留存,导致数据共享、系统对接等工作开展难度大。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快顶层设计编制。郑州市已完成《郑州市新型智慧城市总体规划编制项目》的招标工作,下一步将加快项目的实施。项目将从业务、数据、应用、基础设施、安全、标准、产业七个维度和各维度之间的关系出发,对业务架构、数据架构、应用架构、基础设施架构、安全体系、标准体系及产业体系进行设计。

(二)完善地方性标准建设。根据三定方案,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是数据资源管理部门,统筹推进全市数据归集整合、共享开发。下一步,我局将结合《河南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豫政办〔2018〕2号),在条件成熟时,拟制定《郑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办法》《郑州市数据管理平台建设指导意见》,同时完善和建立配套的《郑州市数据资源技术标准和技术规范》、《郑州市数据管理平台技术标准(参考版)》。届时将会将公用服务行业大数据标准加入规划编制,制定公用服务数据的统用标准。

   (三)创新多源数据融合机制。智慧城市建设对大数据的共享分析要求更高,大数据一个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多源。郑州建设智慧城市,要不断地创新多源数据(政务数据和公用服务数据)的融合,不仅整合政务数据,更需要社会各行各业的数据。借助科研院所、高精尖技术研发公司及各企事业研发团队,打破现有公共服务行业相对封闭的现状,设计数据模型,整合多源数据,扩宽深化智慧应用,提高智慧城市人民的智慧感。

针对郑州市域公用行业数据回流问题,由市政府牵头向省级部门协调,统一落入郑州市信息资源池,届时也希望市级水、电、气、暖部门做好配合工作。

   (四)探索公用服务行业大数据平台建设。我局充分发挥大数据管理的职能,将公用服务行业数据逐渐纳入全市信息资源目录。根据整体工作进度,组织热力公司、自来水公司、电力公司、燃气公司等公共服务行业召开工作会。各公司就行业之间的资源需求以及行业对政务数据的需求进行细致的梳理,整理出完整的公用数据资源目录清单。下一步,我局将结合目录清单开展数据归集,进行重点任务分解和进度安排,依托全市共享交换平台开展公用行业数据共享工作,同时探索公用服务行业大数据平台的建设模式。建议各公司在基础数据之上发挥行业优势,通过数据关联挖掘更大价值,服务于政府决策、企业管理、百姓生活。

  (五)以“i郑州”APP为抓手,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公用服务行业大数据平台建设最终要服务于具体应用。“i郑州”APP将坚持“让市民用一个APP畅享城市综合服务”的核心理念,充实公共服务内容,以公用服务行业大数据整合分析为基础,以“水、电、气、暖”公用服务为基础,由单一的查询向联动办理转变,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