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B1532375/2019-00038
  • 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 政务
  • 2019-06-13
  • 2019-06-13
对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 第B(2019)259号建议的答复

张黎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我市加快普及和应用市民卡”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智慧城市建设推进情况

(一)我市出台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16年度郑州市政务数据管理服务工作考评的通知》(郑政办文〔2016〕70号),为统筹推进网络基础设施、政府信息资源共享、电子政务系统、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以及加强和规范我市政务数据管理服务提供了强力保障。积极探索“一号”建设模式,通过公民身份证与政务CA认证相结合,实现“一号”为居民“记录一生,管理一生,服务一生”,全力打造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口受理、一平台共享、一站式服务”惠民模式及扩展权责事项全流程在线办事系统。已编制完成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目录,推动政务信息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设,建立健全数据资源管理与服务机制,加快打造统一政务数据资源池。

(二)郑州城市一卡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一卡通公司”)于2013年8月5日注册成立,同年12月23日,正式发行“绿城通”卡。公司自成立以来,按照城市一卡通建设规划,以公共交通应用整合为突破口,逐步搭载政务应用、公共事业应用和小额支付应用。目前,已发行900余万张“绿城通”CPU卡,实现了公交、地铁、出租车的一卡多用。同时,在公共事业领域建设了郑州市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试点综合信息平台,实现了文化消费补贴应用;在小额支付领域实现了电动自行车自助充电、药房、餐饮、洗衣店、自助售货机等日常小额消费的刷卡应用。2017年,公司积极开展全国公共交通互联互通工作,加入交通部全国互联互通平台,已实现河南省内18个地市和全国200余个城市间的互联互通,初步建立起“一卡通用、一卡多用”的综合服务体系,为推进郑州实现“全城一卡通”,加快实现“市民卡”应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推进数据共享,逐步实现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于2019年1月26日挂牌成立,统筹政务信息化建设,打破信息孤岛、加快数据共享。广泛开展数据应用,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统筹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负责全市政务信息基础设施规划、协调、管理和监督;统筹协调相关部门拟定全市信息通信管线、公共通信网、下一代互联网、物联网规划建设;统筹指导全市政务信息系统、数据中心、政务云、政务网络、公共服务大数据等系统平台建设和管理。指导全市经济社会各领域、各行业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开发、挖掘、利用,统筹推进数字经济,构建数字经济产业生态体系,促进全市数据资源的深度应用;负责全市人口、法人、空间地理、电子证照等基础数据库和若干主题数据库建设,推进全市跨部门、跨层级数据交换共享平台的建设和应用;负责全市大数据产业发展和行业管理,促进大数据核心业态、关联业态、衍生业态发展;监测分析大数据产业发展运行态势,协调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指导行业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推动大数据政产学研用体系建设;负责全市数据资源、政务信息化领域的对外交流合作。

(二)推动政务数据开放,建立健全数据资源管理与服务机制。我局将深入贯彻《郑州市政府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办法》(郑州市人民政府令第213号)文件要求,大力推动电子政务集约化发展,以“开放优先、分类分级、有限有序、安全例外”为原则,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分类分级统一管理制度、数据资产登记制度和数据资产交易规则,建立有效、便捷的数据资源汇聚机制和公平、公正的数据资源交换机制,加快政务数据共享和开放体系建设,打造政务大数据资源池,推动形成公开、共享、高效、安全的数据资产交易市场,推进数据资源安全有序向社会开放,最终实现以政务数据公开共享为引导,打造政府和社会互动的大数据主动采集、共享管理及开放交换新局面。

(三)智慧郑州APP“i郑州”及同名微信公众平台上线运行,集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便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智慧郑州APP“i郑州”及同名微信公众平台在郑州正式上线。“i郑州”APP整合了政府相关部门的服务资源和权威信息,以及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交通、教育、房产、旅游等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260余项内容,通过实名认证将个人信息与政务资源对接,实现一次认证即可享受跨部门服务。该平台的上线运行,将使郑州城市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成果惠及更多群众。到2020年,郑州将有效整合现有智慧应用数据资源,消除数据壁垒,打通各类信息和数据孤岛,基本建成高速共享的信息基础设施体系、无处不在的惠民服务体系、精细精准的城市管理体系、融合创新的信息产业体系、自主可控的网络安全体系。

最后,再次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也恳请您能够一如既往的对我市大数据发展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多提意见和建议。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