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B1532375/2019-00041
  • 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 政务
  • 2019-06-21
  • 2019-06-21
对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 第B(2019)373号建议的答复

郭素勤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以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促进郑州非公经济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在接到此建议后,局领导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办理工作,实行“一把手”责任制,具体办理落实到人,要求办理人带着责任、带着使命、深入调研、充分论证,切实做到快办、精办、实办。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的通知》(豫政办〔2019〕1号)和《中共郑州市委办公厅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郑办文〔2018〕24号)文件精神,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要求,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在此项工作中紧抓放管服工作重点,在数据支撑上全力支撑公正公平透明的政务环境,有力支撑了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和“放管服”改革。

一、建设现状

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的通知》(豫政办〔2019〕1号)的要求,郑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全面加强政务环境、商务环境、市场环境、人文环境、法治环境、城市环境共六个维度的评价指标建设,着力破解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加快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竞争力。

优化营商环境,最关键的就是抓住政府对企业的服务和监管,重点就是提高政务行政审批服务效率和便利化水平,基础是政务信息共享建设。在此基础上,郑州市于2016年就启动了郑州市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建设,其中包含政务信息资源目录梳理、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设等重点内容,旨在打通部门数据壁垒,完成政务服务办理中数据通的基本需求。

(一)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

目前郑州市“一网通办”工作累计培训业务骨干近300人,实现预审审批事项849项,服务事项94项。市、县两级30个高频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其中市本级共涉及5个部门共计30个事项(市房管局7项、市国土局14项、市人社局3项、市建委3项、市住房公积金中心3项)。

(二)政务资源目录及基础数据库建设情况

截止目前,我市在参照国家信息资源目录体系建设要求的基础上,编制形成了郑州市政务资源目录2018版本,涉及全市单位49家,包含了市直部门40家,垂直单位3家,事业机构5家,团体组织1家,包括673个资源目录,9500余个政务信息资源目录指标项清单,分为134个行业,97个主题。现接入30个单位85个目录2.29亿条数据。完成建设1000多万常住人口基础信息库,70余万法人基础信息库,并依托全市行政审批系统形成了包含90多万条办件数据的办件信息库;其中,办件信息库数据主要包括审批办件信息和办件红黄牌信息。材料信息库依托全市政务服务四级联动系统形成了包含41685条材料数据的材料库。

(三)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设情况

截至目前,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已接入34个职能部门,累计交换数据量31亿余条。其中,通过前置机方式累计整合接入数据近28.98亿条,涉及30个部门,包括全量常住人口数据、公积金数据、房屋交易数据、不动产登记数据、民政低保数据等,通过离线上传方式累计接入数据量近1.3亿,涉及25个部门,有效的支撑了政务服务快速审批。

(四)电子证照建设情况

目前电子证照种类有113 个,涉及34个部门,证照数据数量约25342384条。113类证照中有证照数据的证照类型29类,涉及19个部门,涉及公安、工商、人社、民委、国土等证照。工商营业执照类证照数据量约623208、清真食品许可证类证照数据量约2698、个人社保类证照数据量约10933759、单位社保类证照数据量约461885,、国土不动产类证照数据量约1781786、公安类身份证类证照数据通过郑州市公安提供的接口调用数据。

(五)行政审批建设情况

根据河南省编办已梳理确定969个地方事项通用目录清单和“一网通办”考评规则,其中确定的公共服务事项109项。在此基础上郑州市已完成公共服务事项的录入及业务系统的配置工作。为实现全市统一城市入口,市大数据管理局于2018年建设完成了“i郑州”城市APP,初步实现水、电、气、暖、公积金、公共医疗等多项公共服务事项的网上查询、预约、办理等功能,并在市不动产登记工作上率先实现水电气暖一次过户的也无需求。同时我市41个部门825项事项“四级四同”比对核验工作正在进行。郑州市在大力开展一网通办事项梳理及数据共享的同时,由市发展改革委信用中心牵头展开信用信息共享,现已将社会信用信息接入市级政务服务大厅。

二、存在问题

优化营商环境离不开数据共享,对部门企业数据的需求的迫切性也随之提高,但呈现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数据质量差,标准不统一

政府部门业务系统分散建设,各部门信息化程度参差不齐,更有少数部门还未实现数字化,导致数据分散且质量较差。数据标准无法统一为数据共享带来极大的困难,更是成为了限制数据应用的重要因素。

(二)数据分散,横向协调难度大

公共服务类部门数据较为封闭,在横向维度上,所使用的应用系统多为自建,甚至为国家、省级垂直系统,协调难度较大,政务信息资源规划和共享难以统筹协调。更重要的是,电力等使用的国家电网系统,市本级部门并无数据留存,导致数据共享,系统对接等工作无法开展。

(三)数据深度应用不够

各部门拥有自己独立的业务系统,但是部门业务单一,数据应用方向较少。习惯以部门为主进行应用,跨部门协同的关联业务应用、数据分析应用较少,数据深度应用亟待加强。

(四)政务平台打通难度大

由于多个专网系统未与政务服务平台打通,群众办事还存在“二次录入”情况,导致郑州市“一网通办”实现率和“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实现率不高。

三、工作措施

(一)继续深化开展省一网通办相关工作

继续督促全市各县(市、区)、开发区加快录入打通“一网通办”中涉及市县两级的全部事项,力争实现县(市、区)、开发区未完成事项尽快打通。按照国家和省事项库的规范标准,对照国家下发的事项清单,围绕“真联、真通、真办”目标,按照国家、省、市、县和事项名称、事项编码、事项类型、事项依据“四级四同”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事项信息要素,联通国家、省事项库,确保数据同源、同步更新。

(二)强化督查考核

深入推进 “一网通办”工作,贯彻“一网通办”工作日报制度,针对排名靠后的单位进行现场督促推进,对各单位“一网通办”工作成绩排名进行阶段性公示,确保郑州市在全省政务服务网成绩单中的排名继续提升。

(三)持续推进各单位数据共享

依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豫政﹝2017﹞5号)的相关要求,郑州市政府出台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电子政务服务平台建设重点工作“周通报、月督导”制度的通知》(郑政办明电﹝2017﹞188号),要求市直各部门加快本单位数据共享工作,各部门相关数据统一汇聚至郑州市政府数据资源共享平台,实现政府数据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信息共享交换。

(四)落实信用体系建设

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抓紧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关重点工作的通知》(发改电﹝2018﹞517号)的要求,郑州市已由市发展改革委信用中心牵头,将企业红黑榜率先与市政务服务大厅、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结合,切实做到信用惠民便企、信用监管。下一步将会把信用体系与水电气暖服务事项相结合,认真组织实施“互联网+便民+信用”。

最后,感谢您对我市大数据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的更多关注和支持。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