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186/2020-00037
  • 郑州市水利局
  • 建议,人大建议,答复
  • 2020-09-07
  • 2020-09-07
  • 郑水建字〔2020〕4号
关于增加中牟县南水北调用水指标建议的答复
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68号建议的答复

方本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增加中牟县南水北调用水指标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南水北调是一项跨流域、跨省市的特大型水利基础工程,其建设对缓解我市水资源短缺,改善供水条件和生态环境,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您在建议中提到“请水行政主管部门在南水北调指标分配上给与支持,以保障中牟县城区人民日益增长的用水需求”的建议对下步我市南水北调用水指标的调配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目前,中牟县新城水厂生产水源为南水北调水,按照设计供水规模,原水需求量不是很大。随着中牟县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镇人口增长迅速,公共用水需求也会日益增长,目前的南水北调原水指标将可能保障不了中牟县城区人民用水需求。郑州市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水量指标共54000已分配完毕(其中中牟县2740万m³)。实际上,2018年郑州市区南水北调实际用水量已超过指标分配量,郑州市总体供用水情势并不乐观。针对中牟县在未来规划年供需水不平衡问题,拟通过以下两项措施进行协调解决:

一、开源。通过水权交易模式,增加南水北调原水供水指标。近期郑州市与邓州市交易南水北调水量指标5000万m³,拟将新增水量交易指标分配中牟县2000万m³。后期,通过市政府持续推进与其他受水区水权交易事宜,更多南水北调指标将用于郑州市水源配置。另外,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四水同治加快推进新时代水利现代化的意见》(豫政201831),郑州市水利局正在结合郑州市南水北调供水情况、水量消纳情况、水厂建设情况等,针对如何提升南水北调用水量及供水效益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规划一批新增供水工程及调蓄工程,提出南水北调水调配和调度方案。其中,包括加快中牟县南水北调水厂建设工作,待指标到位后切实保障好南水北调水的承接利用,充分发挥南水北调工程供水效益。

二、节流。为全面贯彻“节水优先”方针,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各项要求,郑州市作为第一批国家级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正在大力推进郑州市全域节水,整体提升用水效率和效益,在资源有限的条件下,保障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水资源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健康发展。中牟县应结合县域实际情况,按照郑州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强化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深化水资源节约与保护、推进水利现代化建设和节约用水工作。坚持生产、生活、生态等各领域,农业、工业、服务业等各行业,城镇、乡村、社区、家庭等各层面统筹推进,以节水倒逼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构建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水资源利用数量。另外,应合理规划非常规水工程设施布局,强化非常规水源利用。

下一步,郑州市将按照“四水同治”实施意见,新建调蓄和连通工程,合理有序扩大供水范围;积极协调南水北调指标,提升南水北调配水科学化水平;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提高用水效率,保障用水安全,满足郑州市民对优质丹江水源的向往,提升我市供水保障能力,助推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2020828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