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186/2020-00038
  • 郑州市水利局
  • 建议,人大建议,答复
  • 2020-09-07
  • 2020-09-07
关于在西部山区建设南水北调调蓄水库,全面增强我市城市韧性建议的答复
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86号建议的答复

孙依群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西部山区建设南水北调调蓄水库,全面增强我市城市韧性”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郑州是个缺水的城市,水资源是城市发展最大的刚性约束,您提出在我市西部山区海拔200米左右的地区谋划建设一座兴利库容5亿立方米的调蓄水库,彻底解决城市供水短板,全面增强我市的城市韧性”的建议是值得肯定的,若项目得到落实,通过泵站提升,把南水北调干渠弃水蓄集到调蓄水库中,不仅能实现南水北调水“留得住、用得上、广受益”目标,也能实现“优水优用”的目标,而且还能改善西部山区生态环境、调蓄涵养水资源,促进绿色循环经济发展,为郑州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奠定坚实的水资源基础

   按照大、中、小型水库的等级划分标准,5亿立方米的水库是大(二)型水库,国家对大中型水库建设管理有很严格的要求,按照国家发改委 水利部《关于加强对水库建设管理的通知》(发改农经﹝2004﹞1644号)有关要求,大型水库的规划,由国家发改委同水利部编制,报国务院审批。同时,在我市西部山区谋划建设一个5亿立方米的调蓄水库,需要占用大量的土地指标和实施一定规模的村庄征迁安置,一系列问题解决起来难度很大。

   目前,针对南水北调退水顺河道白白流走、不能为我所用的实际,为了能把南水北调弃水(退水)做到能储尽储,我局正在谋划荥阳市楚楼水库、丁店水库、河王水库、唐岗水库等4个中型水库连通工程,作为南水北调退水的调蓄水库(四库连通后,总库容13005万立方米,兴利库容5732万立方米)。此项工程的实施,将会有效改善我市城乡水资源和水质双重缺乏的现状。

 

                              2020828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