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B1532375/2020-00017
  • 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 人大建议
  • 2020-08-19
  • 2020-08-21
关于“推进智能化建设提升城市综合治理管理水平”建议的答复
关于市人大十五届三次会议 第B(2020)123号建议的答复

胡玉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智能化建设提升城市综合治理管理水平的建议”的议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统筹指导,不断完善组织保障和政策法规体系

一是成立“数字郑州”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为切实加强市委市政府对数字城市建设的组织领导,今年5月成立郑州市“数字郑州”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亲自挂帅、市长任常务副组长,各相关领域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统筹指导全市数字政府建设工作。二是编制《郑州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采取会议座谈、实地走访、现场考察等多种形式对26个市直部门及11个区县(市)开展深入调研,在中期成果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邀请国家、省、市数字经济领域专家召开规划专家评审会,一致通过《郑州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终期评审,另外下一步还将出台《郑州市“十四五”大数据发展规划》和《郑州市新型智慧城市总体规划》,为我市智慧城市建设和大数据发展提供遵循。三是发挥大数据专家咨询委员会参谋助手作用。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上半年组织6次信息化相关项目专家评审会,根据项目具体需求筛选各领域专家17人次,对项目建设方案进行评审把关,并组织输出专家评审意见,为全市信息化项目建设提供咨询支撑。四是修订《郑州市政府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办法》。为维护法规条例的严肃性、准确性和法律效力,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联合市司法局对《郑州市政府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完善,修改后的文本正在最终审查中。五是起草《郑州市政务数据安全暂行管理办法》。为落实政务数据安全相关措施,确保政务数据安全管理有法可依,促进政务数据安全管理健康有序发展,2020年上半年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起草了《郑州市政务数据安全暂行管理办法》,目前该办法已通过专家评审。

二、推进数字郑州“城市大脑”建设,打造智慧化、数字化标杆城市

一是城市大脑一期项目已与数字郑州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签订合同。目前正在对四个数据中心及政务云平台上云应用进行渗透测试、漏洞扫描、日志审计、安全监测并建立预警机制,对业务存在漏洞的上云单位以政务网络安全通报的形式督促其进行安全整改,截至目前,共发出通报35期;安全等级保护测评项目涉及的10个信息系统正在开展等保测评工作。5月7日,郑州市城市大脑一期(城市数据运营管理中心)郑发大厦七楼云中心基础环境项目招标完毕,目前正在进行方案优化和各项施工,预计年底前完成建设施工。二是城市大脑二期主要建设内容涵盖政务服务、智慧交通、智慧医疗、城市应急、政法综治、城市管理、环境保护、文化旅游、金融服务、市场监管10个领域,14个委局办。预计9月30日部分模块分批上线试运行,年底前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届时将有效提高我市管理水平。三是5月22日以郑州市“数字郑州”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印发《关于征集城市大脑三期建设项目的通知》,截至目前,已经有30多个部门申报建设需求。

三、推进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进一步夯实基础设施发展基石

一是持续扩大政务云规模。统筹推进全市非涉密信息系统上云工作,目前政务云(购买服务域)已承载21家政务部门的32个智慧政务类及民生服务类应用。政务云(城市大脑)承载14个板块,16类应用,共计分配云服务器1332台;对政务云进行精细化管理,降低配置和退出服务的云服务器共计116台,有效的节约了财政资金,提高了政务云的使用效率。二是持续扩大地理信息数据服务。为提升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建设和服务能力,在全国首创由市政府统一建设,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免费使用的共享模式,有效延伸地理信息数据应用面和对全市工作的支撑,避免基础地理信息数据重复建设,节约大量的财政资金。已为自然资源与规划、城市管理、人防工程、园林生态、环境保护、住建、自来水公司等30多领域和惠济、二七、上街、郑东新区、高新区等各区(开发区)提供在线(离线)时空数据服务。三是加强视频数据共建共享。为疫情指挥部共享视频资源10余万路,为郑东新区管委会、消防支队及18个消防大队、城管局防汛办等单位共享各类视频资源20余万路;在原有基础上,为保障全市视频数据共享和城市大脑视频数据需求,启动我市视频共享平台升级工作,该项目目前正在进行设备进场工作。四是加大数据归集。截至目前,新增归集数据量32.5亿条,累计90.8亿条,新增数据共享交换28.7亿条;政务数据查询平台新增35个接口,新增调用11万次,平均每天调用1200次;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平台已编目涉及57家单位,765个目录,10770信息项,完成工商数据、电子证照数据、环保监控等重点数据汇集,按照国家标准累计编目入库数据3.1亿条;郑州市数据共享平台新增接口198个,新增调用次数0.54亿次,已累计接入328个接口,其中证照类接口98个,结构化数据接口230个,国家级接口15个,省级接口44个,市级接口171个。

四、以政务服务改革为突破口,不断提升便民利企服务水平

3月12日,郑州市印发《郑州市进一步推进“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政务服务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把“一网通办、一次办成”、“一件事”作为落实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要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集成办理、场景式服务,实现市民、企业高频事项“一件事”一次办成不少于300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85%以上。按照全市政务服务改革任务安排,组建了共计110人的“一网通办、一次办成”系统组,紧紧围绕政务服务改革中心任务,聚焦跨部门、跨层级系统打通和数据共享等重点难点,系统组台账上墙、挂图作战。通过三个多月,技术团队加班加点,多次通宵达旦,截至8月12日,依托“郑好办”APP,市政务服务网上线运行的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共511项,其中“一件事”事项250项,公民个人办事、企业高频事项199项,合计449项;涉及交通出行、医疗信息和考试成绩等查询和预约共62项;市本级网上可办率达98%以上,提前、超额完成任务目标。

一是打造“四端协同”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郑州市以建设具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鲜明特征的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以打造政务服务标杆城市为引领,建成以“郑好办”APP、郑州市政务服务网、综合自助一体机、办事大厅综合窗口为一体的“四端融合”政务服务体系,最大限度拓宽服务渠道、提升服务能力、优化营商环境,让广大市民和企业充分享受政务服务改革红利。

二是推动跨层级、跨部门系统打通。按照“急用先行、分类推进,先易后难、逐个打通”的原则,有针对性地打通系统平台、归集有效数据。根据已梳理移交386个“一件事”和公民个人办事、企业高频事项,以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商事登记提升等应用场景,涉及各级专网系统80个,已实现系统打通、数据共享的72个(其中市级自建系统49个,省部级系统23个)。期间,省市场监管局、省税务局和省人社厅都给予了大力支持,特别是在与省市场监管局沟通对接过程中,黄强常务副省长亲自协调,商事登记提前圆满完成了和国家、省系统的端口对接、业务协同和数据迁移等工作目标。按照“需求导向”原则,实现对接省市两级税务、工商、社保、质监、公安等相关接口87个,完成数据回流2275万条。归集网签合同备案、户籍注销、卡口经纬度、土地出(转)让等数据信息1561万余条。累计为“网上办”、“一件事”等提供人口、婚姻、法人、不动产、公积金等45个接口服务,全力支撑改革任务顺利推进。

三是动态发布上线精品亮点服务事项。市大数据管理局先后联合市政务办、公积金中心、房管局、人社局、公安局举办了4场专题新闻发布会,统一对外发布“一件事”上线事项,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其中公积金提取实现“刷脸秒办”,已办结11.6万笔,支取17.7亿元,占全市所有公积金提取办理渠道的53%以上;新生儿出生线上办理实现“零跑动”,全流程办结1270笔业务;青年人才线上办理做到“当天办、即时办”,办结677笔,发放金额2409万元;居住证在线办理实现“掌上办”,办结2480笔。11个商事登记“一件事”在郑州市政务服务网发布上线,实现商事登记“1+X”一条龙式并联审批,即:将“1”包含的工商设立登记、公安企业刻章、税务登记和税控设备及发票领取、银行企业开户和社保医保缴纳,“X”包含的84项前后置行政许可事项全部整合,实行“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次申报、一次办结”。

目前,我市正以郑州市“城市大脑”建设为抓手、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充分发掘数据的潜力,提升依靠数据信息手段精准发现问题、快速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优先解决困扰人民群众的难点、堵点,让人民群众有更高的获得感、幸福感。

此答复有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再次对您的建议表示感谢,希望您今后继续关注我市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并给予大力支持!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