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963/2020-00769
  • 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 人大建议
  • 2020-11-24
  • 2020-11-24
2020年人大建议办理工作总结
郑州市农委2020年人大建议办理工作总结

2020年,市农委共承办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23件,其中重点督办建议2件。目前已全部办理完毕,相关代表已全部进行了书面反馈、网上答复和公开,满意率为100%。现将办理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

为切实做好2020年度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确保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到位、责任落实,成立了市农委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委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党组成员郑深怀同志担任,各分管领导和处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委办公室主任黄剑同志兼任,并明确了专人具体负责建议提案办理日常工作。

二、落实责任主体

印发了《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2020年度人大建议暨政协提案办理实施方案的通知》(郑农办〔2020〕17号),对办理任务进行了分解,要求各承办处室分管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办理工作,仔细研究建议提案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制定办理工作计划,落实办理工作责任,把每一件建议提案分解落实到具体责任人,亲自协调解决难点问题,亲自审核答复内容,做到有人牵头、有人联系、有人落实,确保按时办结答复率、见面沟通率、满意率达到100%。

三、提高办理实效

建议提案办理质量的高低,不仅关系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用的发挥,也影响着全市“三农”工作的发展。为此,我们要求各承办处室重点关注建议提案办理的实效,在严格落实办理程序、办理规定的同时,突出做好沟通和协商工作,充分尊重代表和委员意见建议。对能够解决的事项,尽心尽力解决;对受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要列入计划,创造条件加以解决;对因客观条件限制而无法解决的难题,要立即向代表、委员说明情况,做好解释工作,做到在交流中增进共识,在沟通中推进工作,切实提高办理实效。

四、加强督促督办

明确由办公室督促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建立了办理工作台账,对办理进度实行周调度,实时跟踪办理进展情况,及时提醒承办处室办理时限和具体要求,督促办理的进度及满意度,通报工作进展,并将工作落实情况反馈给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确保建议提案高质量按期办结。

五、办好重点答复

8月13日召开了2020年度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接待日活动,邀请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建议和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见面答复其中市农委承办的2件重点建议完成了见面办结,满意率100%。通过落实“代表委员接待日”的工作制度,与会的代表委员均表示十分满意,一致认为通过见面办理,进一步加深了对全市农业农村工作的总体认识,进一步促进了信息的交换和交流。

六、落实公示公开

积极做好办理结果公开工作,根据人大代表和承办处室意见,市农委主办的19件建议均按要求在郑州市政务服务网上进行了公开。同时积极关注舆情反映,结合工作重点,切实把代表们的好思路、好想法运用在实际工作中,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2020年,在市政府的指导、帮助下,总体办理情况较好。今后我们将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认真倾听代表和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围绕社会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主动担当、坚定信心、扎实工作,为推动全市“三农”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心集力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0年8月27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