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B1532375/2020-00048
  • 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 人大建议
  • 2020-11-27
  • 2020-11-27
关于加快"智慧井盖"建设事项的答复
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闭会期间第C(2020)41号建议的回复

李开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智慧井盖’建设的建议”的议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着力解决城市治理的难点、痛点和乱点,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打造“整洁、有序、舒适、愉悦”的城市环境,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与郑州市城市管理局依托郑州市“城市大脑”项目,建设了智慧井盖管理平台,在金水区试点区域对窨井盖进行智能化改造,有效加强城市道路窨井盖的监管和维护,完善窨井盖长效管理机制,提升窨井盖管理智能化水平。

一、郑州市“城市大脑”智慧井盖建设基本情况介绍

智慧井盖管理系统基于“城市大脑”顶层设计,结合郑州市井盖管理现状,遵循技术先进性、前瞻性、经济型、可靠性、可扩展性等原则,努力打造成为郑州市新型智慧城市标杆项目。

我市目前已建成智慧井盖管理平台,通过建立市政井盖属性数据库(权属、位置等),给每一个井盖建立单独的身份标识,实现对井盖统一归档、统一管理,并将井盖属性与GIS地图结合并实时展现,提供对井盖的可视化监控管理、基础数据采集和展示、决策分析、联动指挥管理、配置管理等功能;通过基于Nb-IoT/Lora网络的井盖传感器实现对井盖状态的实时监测,有效应对井盖位移、丢失、水位满溢等情况的发生,根据预先设定的报警规则,基于倾角传感器监测和轨迹分析,来实时监控井盖状态和井内水位。当井盖发生异常移动,就会自动发出警告发送到监控系统,井盖维护工作员就可以对井盖及时处理,大大地提高日常维护管理效率。

目前我市正在按照拟定计划对金水区核心区域的4500个市政窨井盖进行智能化改造,对剩余井盖传感器进行安装,预计12月底前全部上线运行。

 二、郑州市“城市大脑”智慧井盖管理系统亮点

市政井盖内安装传感器,24小时不间断地对井盖进行实时监控、布防。当井盖发生异常状况,传感器采集到异常信息,第一时间通过Nb-IoT/Lora通信方式,将异常信息传送至市政综合管理平台,通过将井盖属性信息与GIS地图结合,管理部门可迅速判断异常井盖的位置与状态并进行报警。报警将通知市政部门或井盖权属单位,迅速调动相关工作人员,及时解决故障,消除安全隐患。情况处理完毕后,井盖信息恢复正常状态,真正形成闭环处理,我市智慧井盖管理系统具有以下亮点:

(一)统筹管理、立体防护。基于郑州市“城市大脑”项目,构建全方位的城市井盖资源状态感知体系,可对排水、供水、中水、照明、热力、燃气等不同行业领域的井盖进行统筹,对井盖统一归档、统一管理,真正形成全市井盖的“一盘棋”监督管理。

(二)全面管控、智慧监管。将物联网、云计算技术与井盖管理紧密结合,实现对城市井盖的全面感知(智能化)、态势监测(可视化)、事件预警(可控化),并基于井盖资源分布图,通过一张图实现对井盖的全过程实时管控。

(三)协调联动、高效提升。可实现与各区、各部门互联互通,形成协调联动机制,提升跨区域、跨部门、跨领域的系统处置能力,以及突发事件响应速度和处置效率。推动井盖设施管理模式从被动式、应急式向主动式、预警式转变,有效提升管理效率和精准度。

(四)注重效率、及时处置。依托智慧市政综合管理平台,实现井盖问题及隐患“第一时间发现、最短时间响应、最快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反馈”,着力提升井盖信息化管控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五)以人为本、服务导向。以最大限度保障市民的人身财产安全为出发点,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提升城市宜居度。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按照市政府2020年10月21日《关于印发郑州市城市道路窨井盖治理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成立郑州市窨井盖监管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市井盖办),办公室设在市城管局,各开发区管委会、各区政府、各行业主管部门、各井盖产权单位均为市井盖办成员单位。

市井盖办于2020年10月28日,印发《关于印发郑州市城市道路窨井盖治理提升工作计划(2020-2021年)的通知》,明确窨井盖治理主体、治理标准、治理规划,运用全新的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构建城市窨井盖“一张图”,通过“城市大脑”监管所有城市窨井盖数据,用数据治理城市,改善城市运行环境,持续提升城市管理智慧化、服务人性化、应急快速化、决策科学化水平,打造更为宜居、和谐的智慧郑州,为下一步我市城市道路窨井盖治理提升工作做出正确指导。

下一步,郑州市将在2020年至2023年底,逐步治理提升全市20万余个窨井盖,结合郑州市“城市大脑”项目开展窨井盖智慧化改造工作,主要分为三步走:一是2020年至2021年底完成全市中心城区城市道路范围内设置的所有窨井盖确权、建档工作,以快速路、主次干道、重点区域为重点,治理提升窨井盖8万个左右;二是在2022年治理提升窨井盖7万个;三是2023年治理提升窨井盖5万个左右,实现道路平整、功能完善、安全美观管理规范的目标。

 此答复有不妥之处,敬请指正。再次对您的建议表示感谢,希望您今后继续关注我市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并给予大力支持!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