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B1532375/2020-00049
  • 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 人大建议
  • 2020-11-27
  • 2020-11-27
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2020年度人大建议办理总体情况
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建议办理总体情况

人大建议办理工作是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府部门必须履行的法律职责,做好人大建议办理工作,对于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政府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提高政府工作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精神和市政府工作安排,2020年我局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8件,由我局主办6件、会办2件,主要涉及数字郑州建设、数字经济和大数据产业发展、数据资源共享、大数据立法等方面。

针对今年办理工作任务重、要求高、时间紧的特点,我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人大建议办理工作部署会,统一思想认识,精心组织安排,局领导亲自挂帅,任务分解落实到人,积极电联约见、主动上门拜访、与人大代表进行无缝对接,真正了解代表真实诉求,立足我局本职工作,坚持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态度上积极主动,行动上切实有效,程序上合理规范,真正把办理工作作为全局工作的重点,保证办理工作质量。8件人大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代表答复意见均为满意,并在局网站进行公开。总体办理情况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供制度保障

我局自收到建议后,局党组高度重视,及时部署办理工作,狠抓落实。一是健全组织,加强领导。成立了建议办理工作小组,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并明确办公室主任为专职办理员。做到了组织机构落实,专班、专人办理,为提高办理答复质量提供了坚实组织保障。二是分解任务,责任到人。局建议办理工作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将工作任务分解下达到各承办处室,明确专人办理。三是明确要求,狠抓落实。局党组将建议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提出了抓答复提高办理工作的满意率、抓调研增强办理工作的针对性、抓落实提高办理工作的实效性,工作措施实,答复意见内容实,汇报情况依据实,整改措施督办实的办理标准。

二、加强沟通联系,提高办理水平

见面答复是建议办理的关键环节,它直接关系到代表们对办理工作的满意度。在答复办理前我们要求各处认真阅读建议原文,深刻领会原意,在办理过程中我们要求所有办理人员端正态度、摆正位置,始终以虚心求教、主动积极的态度对待各位代表,把见面答复作为与委员们沟通情况、增进了解、采纳意见、改进工作的良好契机。8月14日上午,为落实主要领导“代表委员接待日”制度,市大数据管理局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调研大数据工作,并就2020年度我局建议提案办理情况进行座谈。市人大代表胡玉清、政协委员张友阳等6人和市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处处长高文操等4人参加会议,市大数据局局长郭程明主持并汇报。

一是加强统筹领导,创新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组织保障和政策法规体系。成立由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为组长的“数字郑州”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编制《郑州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起草《郑州市政务数据安全暂行管理办法》。二是强化政治担当、勇挑使命重任,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搭建了全国首个入市交通卡口系统、全国首创的小区三色分层管理系统以及副总理刘鹤批示复制推广的复工复产系统。三是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不断提升便民利企服务水平。印发了《郑州市进一步推进“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政务服务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建设了以郑州市政务服务网、“郑好办”APP、综合自助一体机、综合窗口为一体的“四端协同”式统一受理平台体系,依托“郑好办”APP,已上线“一件事”办理事项328项。四是不断培育壮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成立“数字郑州”产业生态联盟,推动“数字经济”做强做大。五是全力推进数字郑州“城市大脑”建设,加快城市数字运营管理中心建设,推进智慧交通、智慧医疗、城市应急、政法综治、城市管理等1领域的城市大脑二期项目建设,打造智慧化、数字化标杆城市。

三、注重结合实际,讲究办理实效

我们对建议中提出的各种问题,都作了认真的分析和梳理,对每一个涉及需要解决的问题,力争做到有条件解决的立即解决,暂时不具备条件的积极创造条件解决,如确实因政策等客观因素不能解决的,也能够认真细致地按规定程序作出答复,并主动与提案人进行沟通,争取理解和支持。在实际沟通中,胡玉清代表指出,应扩大公民个人“一件事”办理范围,特别是涉及公民个人死亡“一件事”办理事项,打造公民个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办理全覆盖,向纵深发展。根据代表实际诉求,按照全市政务服务改革任务安排,我局第一时间抽取本局8人业务骨干和市直委局相关单位22人,和阿里、南威(太极)等技术保障团队88人,组建了共计110人的“一网通办、一次办成”系统组,紧紧围绕政务服务改革中心任务,聚焦跨部门、跨层级系统打通和数据共享等重点难点,系统组台账上墙、挂图作战。通过三个多月,技术团队加班加点,多次通宵达旦,依托“郑好办”APP,已上线各类事项532项。

在今后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深化认识,增强人大建议办理工作责任感,深刻认识到办好建议提案是政府工作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是推动工作的有效载体和平台,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和手段,对待每一份建议,无论是主办,都应坚持不怠慢、不拖拉,敢担当,负责任。立足我市大数据工作实际,加强责任落实,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