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426/2021-00041
  • 郑州市交通运输局
  • 郑州毗邻城市、城际公交
  • 2021-06-22
  • 2021-06-25
关于推进郑州毗邻城市城际公交建议的答复
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B038号建议的答复

对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B038号建议的答复

 

王振宾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郑州毗邻城市城际公交”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收到您的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对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学习和梳理,开展了专题研究。我局认为,您的建议既反映了市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也体现了专业性和指导性,符合我市交通行业发展实际,对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

开通城际公交是保障人民群众便捷出行的社会公益性事业,是交通运输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与城市运行和经济发展密不可分,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也是我市“十四五”期间重要交通发展规划重点项目

2018年以来,我市先后开通了郑州至晋城、郑州至长治城际班线公交,以工作日低票价、法定节假日免费的政策进行运营;2020年济洛城际公交也正式上线运营,实行5元优惠票价;2020年开通的新乡平原示范区至郑州线路也是采取公交化运营。以上开通的城市城际公交线路均采取政府主导运输企业参与的模式进行运营,票价差及相关运营成本纳入政府财政预算予以补贴。

从实际效果看,城际公交在“惠及民生 保障出行”的同时,更是有效带动两地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中原城市群融合发展的有力支撑,为打造以郑州市为中心的高品质高效能交通服务网络提供了可借鉴的成功范例和宝贵经验。

下一步,结合我市“十四五”交通发展规划和《郑州都市圈交通一体化发展规划(2020-2035)》,我局已拟订城际公交推进计划,以郑州至开封城际公交试点,积累经验后,再有序开通新乡、焦作、许昌城际公交,完成“1+4”城际公交发展目标。随后再用2到3年时间,逐步开通周边毗邻城市及条件成熟地市的城际公交,最终构建“1+4+N”城市群城际班线公交圈格局。

目前,省交通厅对开通城际公交工作也很支持,已多次组织相关地市交通运输局、运管部门、运输企业召开座谈会,研讨部署城际公交推进工作。在省交通厅的指导下,郑州至开封城际公交运营方案已在积极完善中,由于城际公交需要两地政府的财政补贴支持,我局还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加快工作进度,尽快促成郑开城际公交线路的开通,为加速建设“1+4+N”城市群城际公交圈格局起好步,全力保障广大市民方便、快捷、满意出行。

衷心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并希望您继续给予关心支持,共同促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2021年6月22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