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963/2021-00073
  • 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 建议提案
  • 2021-06-01
  • 2021-06-01
关于郑州市美丽乡村建设中积极发展农村社会工作的建议的答复
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B317号建议的回复
任东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郑州市美丽乡村建设中积极发展农村社会工作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通过社会工作做好民生兜底保障工作
2016年,郑州市民政局出台了《关于发展社会工作助力脱贫济困的意见》。《意见》指出实现社会工作助力扶贫济困的目标任务:一是构建社会工作助力脱贫长效机制;二是开展个人脱贫增能发展服务;三是建立探索社区扶贫支持系统;四是打造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平台。2016年以来,市民政局积极开展市级政府购买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累计使用财政资金2200余万元,购买了社会救助、农村“三留守”人员、流浪乞讨人员、社区困境未成年人、社区困境老年人等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累计派驻20名专业社工为困难群众提供专业化、有针对性的服务,通过整合资源,引导辖区爱心人士、志愿者、爱心企业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到关爱服务中,通过建立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手工制作、技能培训等服务,为服务对象提供更精准、有效的帮扶,促进服务对象融入社会。
二、关于引入社会工作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您提出“社会工作通过开展社区教育、文化服务、文明引导、移风易俗等工作,提升村民的精神文明素养,丰富乡村文化生活,促进乡村和谐,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经联系市文明办,目前,没有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引入社工此类工作。
三、关于发挥专业优势助力新农村多元共治
郑州市在推动社工、志愿者联动过程中,采用“社工引领志愿者,志愿者协助社工”的运行机制,社工根据需要招募、培训志愿者,志愿者协同社工开展社会服务,实现双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协同服务。社工组织策划社区志愿服务项目,引导社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提升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意愿、提升参与能力、拓展参与空间、建立参与机制,建立健全社区支持网络,增强社区归属感和认同感,坚持社会参与,合力发展,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充分调动社会组织、社区居民、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服务,形成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合力。
四、关于鼓励支持乡镇干部运用社工方法创新工作和重点支持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
为进一步充实基层民政力量,市民政局出台了《郑州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项目实施方案(试行)》(郑民文〔2021〕8号),提出用3至5年时间,推进全市各乡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根据《实施方案》安排,2021年郑州市拟建成乡镇(街道)社工站70个,其中,金水区投入500余万元、郑东新区投入1200余万元、中原区投入210万购买乡镇(街道)社工站服务项目,实现辖区乡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管城回族区、惠济区、经开区等将乡镇(街道)社工站项目纳入购买服务预算。下一步,将充分利用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积极鼓励支持乡镇干部运用社工方法创新工作,并依托郑州市社工孵化基地,逐步建立社工人才培养体系,定期举办专题培训和讲座,包括社工基础认知培训、社工师职业水平考试考前培训、社工孵化培育相关培训、一线社工实务培训、社工督导人才培养等方面,邀请专业老师进行集中授课,系统讲解社会工作理论知识和实务经验,指导社会工作者将所学的社工理念和技巧运用到日常工作中,进一步提升社工的专业服务能力,加强全市社工人才队伍建设。
五、关于美丽乡村建设中积极发展农村社会工作
为了充分挖掘乡村的自然、历史、民俗等优秀文化和特色资源,郑州市按照“对标先进、打造精品、全域推进、整体提升”的思路,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加速城乡融合、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出台了《郑州市美丽乡村项目管理办法》,并在全省率先制定了《郑州市美丽乡村建设导则》。2020年底组织召开全市美丽乡村建设专题座谈会、全市美丽乡村现场观摩推进会,确定2021、2022两年时间,建成50个以上精品村,300个左右美丽乡村示范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您提出的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引入社会工作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2020年郑州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制定了《郑州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联席会议职责》,明确了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市农委“负责落实扶贫系统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任务;加快推进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专业社工服务的开发购买服务”。2021年《郑州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工作要点》要求市农委:“加快推进农村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中专业社工服务的开发购买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农村领域的社会工作宣传、实务培训及专业调研工作”。目前,市农委、市民政局正在积极推进农村社会工作。下一步,市农委将结合自身职责,联合民政、人社等部门,积极推进社会工作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运用。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全市农村社会工作的关心,希望您能够继续关注我市农村社会工作,为郑州市农村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