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995/2021-00188
  • 郑州市应急管理局
  • 人大建议
  • 2021-09-15
  • 2021-09-15
关于减轻企业负担取消不合理收费的建议的答复
关于市人大十五届四次会议B105号建议的回复

尊敬的舒洛建代表

您在市人大第十届委员会第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减轻企业负担 取消不合理收费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对建议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关注和关心。企业安全生产监管应急管理部门一项重要工作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是政府部门推动企业注重安全绩效,完善长效机制,推动源头治理,全面提升企业本质安全、职工行为安全和事故防控能力的重要手段。您提出的关于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及运行中收费问题,反映广大企业呼声,是我们下步工作中需重点关注和解决的问题。

一、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基本情况

按照国家、省、市关于全面推进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方案要求,企业应采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建立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信息平台,具备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统计分析及风险预警等主要功能,实现风险与隐患数据应用的无缝链接。按照《河南省企业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导则》规定,企业原则上应自主完成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技术力量不足者可专家辅导协助建设。市安委会办公室加强对各地、各部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标准规范的宣贯培训,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了解掌握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流程,为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提供政策咨询和技术辅导。

按照工作推进计划,下一步,企业建立完善双重预防体系信息管理系统并主动实现与监管部门信息系统对接。监管部门应指导监督企业及时将本单位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等信息录入安全风险管控信息系统(平台),并定期更新,真实记录双重预防运行情况。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定期组织对安全风险管控和事故隐患治理大数据进行分析,对反复性、系统性等共性问题组织实施精准整治。接下来,按省政府要求,实现全省各级政府、部门、企业之间信息互联互通、数据共享。

二、降低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和运行费用,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下步工作中,市应急局将按照上级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和为企业减负工作要求,按照人大代表和企业代表意见建议,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降低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和运行费用,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一是市应急局环保局、市大数据局等局委沟通,在我市联合开展调查研究,或到省外学习先进地市工作经验,提出各部门监管系统融合、数据归集的可行性方案,并报市政府研究,解决企业各类监管系统重复建设问题。

二是在双重预防体系数据互联互通过程中,请示市政府相关部门,争取分担双重预防体系部分网络运行服务费用。并积极督促各区县(市)协调网络运营商和第三方服务公司,争取继续降低每年系统运行费用,尽最大努力减轻企业负担。

三是在下一步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推广过程中,积极征求行业企业意见建议,倾听企业诉求和呼声,进一步优化完善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流程和规范。同时,加强建设过程中的监督管理工作,切实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今后继续关心、关注我市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并为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2021716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