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B1532375/2021-00017
  • 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 人大建议
  • 2021-09-03
  • 2021-09-03
关于打通数字政务平台便民利民最后一公里建议的答复
对市人大十五届四次会议第B(2021)009号建议的答复

苏东荣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打通数字政务平台便民利民最后一公里的建议”收悉。现将答复如下:

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以一件“事”和一“事件”为牵引深入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郑政办明电〔2021〕15 号)等文件要求,我市以城市大脑建设为契机,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立足解决群众热切期盼的难点和城市管理的堵点,大力推动“一网通办”政务服务改革,最大限度拓宽服务渠道、让市民和企业充分享受政务服务改革的红利。目前,依托政务双中台支撑四端协同的政务服务体系初步建成,打造郑好办APP掌上办、政务服务网网上办、综合自助一体机就近办、综合受理窗口“一窗办”。“一网通办”改革工作在全市范围内稳步推进,通过政务数据共享、业务流程再造上线了623项政务服务事项,解决了一大批政务服务的难点和堵点问题,提升了市民和企业的办事便捷度和满意度。

我市“一网通办”改革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涵盖政务服务事项统一管理、办事指南准确可用、业务流程优化再造、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应上尽上、好差评体系全覆盖等,具体措施如下:

1.郑州市政务服务事项依托省事项管理系统统一管理、发布,办事指南准确度持续提升,已经初步实现了“四级三十六同”。在咨询回复方面,明确各服务事项需公示咨询电话、监督投诉电话、网址等渠道,并通过事项优化系统逐项质检,安排专人整改落实,使办事指南准确可用、能用。

2.为促进政服务一体化平台从“能用”、“可用”向“好用”、“爱用”转变,持续优化市民和企业体验,事项在开发、上线过程中,按照一次性告知承诺,明确可办的条件、情形,对手续材料不完备、无法按规定程序办理的,一次性告知不予受理理由,同时,组建专职客服团队,及时回应办事市民诉求、响应市民关切、解决市民办事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3.郑州市办件“好差评”体系已初步建成,通过办件评价倒逼服务效能持续提升,已经实现了郑好办、政务服务网弹窗邀评、智能语音电话邀评、短信邀评、大厅人工邀评等方式,引导办事人员进行办件评价。同时,在大厅管理方面实现评价数据与业务人员绩效挂钩,提高了业务人员主动服务的积极性,推动形成愿评、敢评、评了管用的社会共识,促进郑州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衣食住行、教育、就业、养老、社保、医疗等民生服务场景,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上线不少于300项高频事项及50件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的民生热点“一件事”,持续提升我市政务服务能力。

此答复意见若有不妥之处请您批评指正,再次感谢您对大数据工作的支持和帮助!

 

 2021年9月2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