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717/2021-00023
  • 郑州市司法局
  • 人大建议
  • 2021-05-26
  • 2021-05-26
关于以法治政府专项规划谋法治郑州新高度建议的答复
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C004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王登巍代表:

感谢您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以法治政府专项规划谋法治郑州新高度的建议”收悉,郑州市司法局结合部门职责,现就建议中“法治政府专项规划”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近年来,郑州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为目标,以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为主线,强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已连续多年在全省依法行政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连续3年作为全省依法行政工作先进单位被省政府通报表扬,2020年9月被命名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法治政府建设突出三个“强化”。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谋划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主动向党委报告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将“郑州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更名为“郑州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并对领导同志进行调整,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司法局,完善了以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分工明确、责任明晰的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机制。政府主要负责人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领导小组会议、政府常务会议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二是强化统筹规划。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确立的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和时间节点,编制了《郑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细化49项工作任务,逐一明确责任分工,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并组织实施。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和中心工作,印发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重点。三是强化年度报告。每年第一季度向市委、市人大常委会、省政府报告市政府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在市政府网站公开,主动接受监督。

关于您提出以法治政府专项规划谋法治郑州新高度的建议,对于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推进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编制法治政府专项规划是必要的,也是一项重要工作,已列入相关工作计划。下一步,市司法局将加强沟通协调,及时了解国家和我省法治政府建设新的五年规划编制进展情况。根据国家和我省法治政府建设五年规划,起草我市法治政府建设专项规划,抓短板,强弱项,推进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实现新突破。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希望继续指导我们的工作。

 

                   2021年5月26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