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717/2021-00025
  • 郑州市司法局
  • 人大建议
  • 2021-05-25
  • 2021-05-25
关于加快推进《郑州市消防条例》的建议的答复
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B473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杨全德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郑州市消防条例》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市消防立法工作的关心与支持。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诚如您建议中所提到的,全市消防工作面临全市火灾形势较严峻、部分地方和单位对消防工作不够重视、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及装备建设不到位、消防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为此,市政府将《郑州市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修订列为2021年度政府规章立法计划的正式项目。当前,修订工作正在按政府立法程序推进。

关于您所提出制定《郑州市消防条例》的建议,市司法局主动与市消防救援支队积极对接,就申报年度立法计划建议项目的相关事宜进行充分沟通,并围绕您关注的明确政府领导责任、压实基层监管职责、建立执法协作机制、强化法律衔接、推动智慧消防建设、加强信用监管等事项进行重点研究论证。下一步,由市消防救援支队在深入立法调研基础上,结合本市实际工作,起草完善立法材料,推进立法条件成熟,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申报立法建议,积极争取列入年度地方立法计划。市司法局将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年度立法计划安排,在立法程序和立法技术方面做好相关工作,推进《郑州市消防条例》尽快出台,为加强我市消防安全监管,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保护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提供法治保障。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政府立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关心支持我们今后的工作。

 

                            2021年5月25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