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717/2021-00026
  • 郑州市司法局
  • 人大建议
  • 2021-09-27
  • 2021-09-27
关于加强基层法治思想宣传教育建议的答复
关于郑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B219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丁香代表:

您“关于加强基层法治思想宣传教育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法治思想宣传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近年来,郑州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方略的总体要求,立足弘扬宪法权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扣“七五”普法规划目标,以法治宣传为抓手,创新工作方式,以法治建设为载体,突出工作重点,以规范执法为措施,维护公民权益,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营造了良好法治氛围。

2018年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各群团组织贯彻落实普法责任主体,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实施、人大监督、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大普法”格局。以“法律七进”为载体,抓住领导干部、青少年、企管人员及村居群众“四个关键”对象,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和普法主题实践活动。几年来,结合“12.4宪法日活动”等重要工作节点开展各种宣传6万余场次,发放相关材料5000万余份。全市共建法治宣传电子屏幕1273个、法治宣传栏2100个、法治宣传长廊76个、法治宣传广场(公园)36个。建成一批优秀普法宣传教育基地。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法治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针对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基层法治思想宣传教育的建议》,市司法局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基层法治思想宣传教育工作力度,以提高普法工作精准性和实效性为努力方向,以压实普法责任为抓手,不断推动基层法治思想宣传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提升基层领导干部法治素养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的首要任务,推动学习宣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落实到新时代守法普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提高广大基层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法治素养,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决策能力。

二、抓住“重点对象”

坚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作为青少年普法的首要任务,推动普法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开展“学宪法、讲宪法”、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等活动。在农村地区开展民法典涉农法律法规宣传,提升农民法治意识。

三、深化法治乡村建设

坚持把法治创建作为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的重要抓手,大力开展多层次多形式法治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2021年拟培育命名6个法治县(市、区)、30个法治乡镇(街道)、100个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以村“两委”干部、网格员、村民小组长等为重点,加强对普法骨干的培训,拟为全市2209个乡村培育“法律明白人”近7000人。为基层普法打牢基础。

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

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法治文化的引领、熏陶作用,使人民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法律。组织开展全市优秀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评选工作。开展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等主题宣传活动。做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结合建党100周年以及党史学习教育,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

五、用好互联网法治宣传功能

开展网络法治宣传,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一是运用网络新媒体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运用短视频、海报、直播以及问答等形式,开展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网络安全等主题宣传。

六、压实普法责任,健全推动措施。坚持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制度,努力实现全市单位部门普法责任制清单全覆盖。进一步构建齐抓共管的“大普法”格局。

最后,请您继续关注基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并祝您工作愉快!

 

                               2021年9月27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