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B1672239/2021-56573
  • 郑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人大建议办理
  • 2021-09-28
  • 2021-09-15
关于充分发挥军旅企业家群体就业创业中的先锋作用建议的答复
关于市第一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 B471号建议的回复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强退役军人保障工作,让军人成为全社会退役军人最尊崇的职业。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在保障军人成为全社会最尊崇职业上有重要作用,是关乎国防建设、国家安全的基础性工程,是一项政治要求高、社会关注度高的工作。

张胜利代表:

 

您提出的“充分发挥军旅企业家群体就业创业中的先锋作用”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郑州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及军旅企业家的关心和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强退役军人保障工作,让军人成为全社会退役军人最尊崇的职业。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在保障军人成为全社会最尊崇职业上有重要作用,是关乎国防建设、国家安全的基础性工程,是一项政治要求高、社会关注度高的工作。《退役军人保障法》和《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退役军人部发〔201826号),明确指出坚持政府推动、政策优先,市场导向、需求牵引,自愿选择、自主作为,社会支持、多方参与,调动各方面力量共同推进,鼓励和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保障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高质量发展。

 

一、关于“建议每1-2年评选一次‘优秀军旅企业家’(拥军企业家)”的问题

 

2020年初,国家每2年组织一次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2020年首届大赛与20209月结束,郑州市企业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和社会效果。

 

(一)高度重视,调研指导企业参赛。接到省厅创业大赛通知后,局党组及时召开会议研究,成立创业大赛领导小组,精心筹划,周密安排部署。期间,局领导亲自到企业调研,指导初选企业参赛。

 

(二)积极动员,严格选拔参赛企业。紧扣“展退役军人风采,立创业创新潮头”的大赛主题,广泛宣传发动,向各区县(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发出参赛通知,认真组织参赛报名。按照大赛初选推荐标准,经过严格的审查赛选,层层选拔,上报14家企业参加大赛。

 

(三)严密组织,取得可喜成绩。2020817日上午,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颁奖仪式在黄河迎宾馆隆重举办。我局荣获优秀组织奖,我市参赛企业巩义市泛锐熠辉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河南军创园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2家荣获一等奖,河南善智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大兵哥)、郑州量子伟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2家荣获三等奖,河南战友汇实业有限公司(兵创汇)、郑州市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2家企业荣获优秀奖。

 

(四)大力宣传,发挥典型引领作用。20209月分,组织中央驻豫新闻媒体、省主要新闻媒体和省主要传统媒体新媒体平台的33家媒体,对获奖企业进行大张旗鼓的宣扬,进一步激发军旅企业家“为政府解忧、为战友解难”的担当意识和奉献精神,充分调动了我市退役军人投身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践的积极性,为推动我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健康快速发展,为中部崛起、中原更加出彩增添了动力。

 

二、关于“建议制定优秀军旅企业家(拥军企业家)具体可量化的评比标准”的问题

 

详见附件

 

三、关于“建议组织区域内军旅企业家(拥军企业家)或者相关创新创业平台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进行辅导、培训、帮带,实现职业共享”的问题

 

当前正在推进郑州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平台的建设。

 

2021年,结合退役军人保障法实施年,以军旅企业家为主搭建2各平台,全面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帮扶、创业支持等方面的服务水平,推动引导支持军创企业高质发展、规范发展、创新发展。

 

(一)成立军创企业家联盟。整合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用人单位、创业园区、军创企业等优质资源,参照省厅《关于成立河南省军创企业家联盟的通知》要求,成立郑州市军创企业家联盟。主要有以下四项任务:

 

一是支持退役军人就业,为退役军人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二是扶持军创企业发展,帮助更多军创企业顺利走过初创期;

 

三是联盟内部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相互扶持;

 

四是依法开展有益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社会活动。

 

(二)组建就业创业指导团队。根据《退役军人事务部办公厅关于规范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团队建设的通知》(退役军人办发〔202049号)精神和厅领导指示要求,组建郑州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团队。主要任务如下:

 

1.培训授课。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织的就业创业培训担任授课讲师,为退役军人传授就业创业有关知识、解答疑难问题、提示创业风险、提供业务辅导。

 

2.现场问诊。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织下,对退役军人创业项目或初创企业进行考察、评估并提出咨询意见。

 

3.结对指导。团队成员和退役军人双向选择,确定“一对一”或“一对多”的结对组合,从创业意识、创业实践、职业规划等方面引领、指导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有条件的可以长期跟踪提供服务。

 

4.园地顾问。对当地挂牌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地提供建设指导,为园地内就业创业的退役军人提供咨询服务。

 

5.建言资政。作为评委或专家参加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区域协作、就业创业政策调研座谈等活动,为政策制定部门提供意见建议。

 

6.其他工作。参加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织的其他活动。

 

 

 

                                                                                                                                                                                                                                                                                                      2021年9月15日

 

 

 

 

 

 

 

 

 

 

 

 

 

 

 

 

 

 

 

 

 

附 件

 

 

 

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评选量化标准

 

 

 

参加的企业创始人、法人或控股股东为退役军人。

 

一、创新性、代表性、引领性(30分)

 

1.技术和产品具有原创性、创新性 (10)

 

2.技术和产品具有行业领先性霍取得了专利等知识产权成果,能填补国内外空白,企业在某个行业或领域具有示范性和引领性 (10)

 

3.企业商业模式具 可行性、创新性、项 目管理和服务方式具有创新性 (10)

 

二、社会价值 (25)

 

1.企业直接带动就数量、间接带动就业数量,预计未来2-3年将创造就业岗位的数量规模(10)

 

2.企业社会贡献(当前或预期),带动当地产业发展、资源利用、民族文化传承,带动就业创业特别是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困难家庭和群众增收等 (10)

 

3.促进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推动绿色发展等(5分)

 

三、企业团队(20分)

 

1.企业第一锁始人素质、能力、背景和经历 (10分)

 

2.团队其他成员配各的科学性、完整性和互补性(5)

 

3.团队的整体运营能力和执行力 (5)

 

四、发展市场和前景(30分)

 

1.企业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具有大范围推广的可行性和条件 (10)

 

2.企业具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及良好的经济价值(10分)

 

3.企业运营现状和财务状况, 取得的进展和成绩 (10)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