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B1672239/2021-56574
  • 郑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人大建议办理
  • 2021-09-15
  • 2021-09-15
关于尽快办理随军家属工作安置建议的答复
关于对市人大十五届三次会议闭会期间 第C(2021)007号建议的回复
做好军人随军家属安置工作,是贯彻落实国家有关优待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法律法规的客观要求,是增强部队凝聚力、战斗力的实际举措,是服务部队、服务基层、服务官兵的具体体现,事关广大官兵切身利益、事关部队战斗力建设、事关社会和谐稳定。

尊敬的张慧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办理随军家属工作安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做好军人随军家属安置工作,是贯彻落实国家有关优待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法律法规的客观要求,是增强部队凝聚力、战斗力的实际举措,是服务部队、服务基层、服务官兵的具体体现,事关广大官兵切身利益、事关部队战斗力建设、事关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郑州市委、市政府、警备区高度重视驻郑部队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作,始终站在维护国家安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军地配合,加大安置力度,完善配套措施,积极主动地抓好工作落实,努力提高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作质量水平。2015年8月25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郑州警备区政治部出台《关于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的实施意见》(郑政办〔2015〕111号),从2015年起,我市每年拿出约75个岗位用于安置符合条件的驻郑部队随军家属,三年共指令安置符合条件的随军家属209人。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2018年11月27日,郑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挂牌成立。2019年5月,市委机构编制部门在制定机构职能时将随军家属安置工作职能划入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10月,市委常委议军会上明确,市军人家属就业安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4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郑州警备区政治工作处会商决定,启动新一轮的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作,并于4月27日联合向驻郑部队政治工作部门发函,收集申请安置的随军家属名单和相关资料复印件。2020年7月6日,警备区政治工作处将收集的驻郑部队117份申报待安置人员材料移交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12月28日,郑州警备区政治工作处、市双拥办向驻郑部队政治部门发出了借阅随军家属档案函,截至2021年1月13日,驻郑部队共向市双拥办提交随军家属人事档案94份。2021年1月26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92份随军家属人事档案交由市人社局进行人事档案审查,3月29日,市人社局将随军家属人事档案原数退还。2021年6月9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机关二楼服务大厅组织对94名拟安置随军家属户籍地、房产地和部队驻地、结婚证等证件进行了现场核验,为下一步就近安置提供基础资料。

二、当前工作和下步计划

目前,我局拟制呈报的《关于驻郑部队随军家属就业安置有关工作的请示》已经市委、市政府审定同意。下一步,我们将与其他职能部门沟通对接后,按照先易后难、分批安置的办法,稳妥推进驻郑部队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作。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特别是随军家属安置就业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同时也真诚的希望您一如既往的帮助支持我们最好随军家属安置就业工作。

 

 

                            2021年9月15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