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709/2021-00107
  • 郑州市公安局
  • 人大建议
  • 2021-08-30
  • 2021-09-30
关于对加强机动车号牌管理的建议的答复
关于对市人大十五届四次会议第B220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程刚岭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机动车号牌管理”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郑州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目前,全国所有公安交管部门使用的业务系统均为公安部统一开发的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我所也是通过此平台为群众办理车驾管业务。并且,在2016年11月,为进一步落实公安改革惠民举措,提升车驾管服务水平,按照公安部机动车号牌选号系统应用试点工作要求和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安排部署,郑州作为全国7个试点城市之一,在全国率先应用全国统一版机动车号牌选号系统,郑州市机动车号牌步入了系统自动管理的新时代。在2017年此系统才在全国所有地市全部投入使用。 全国统一版机动车号牌选号系统的严密管理确保了机动车号牌全部向社会公开、公平、公正发放,郑州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至今一直按照以下规则进行号牌投放:

一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号牌》(GA36-2014)、《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号牌》(GA36-2014)和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规则。

二是车主可通过互联网或公安网选取号牌号码。互联网和公安网分别设立选号库和备用库,车主从选号库中选号。当选号库号牌资源少于规定数量时,系统随机将备用库号牌资源投放入选号库。号库号码数量达到限值时,郑州车管所向主管支队长提交号牌资源申请审批表,主管支队长审批同意后向总队提出号牌号码资源使用申请,总队审批后,选号系统自动向备用库增补号牌资源。

三是号段号牌按以下规则投放:

   (一)小型汽车以外号牌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号牌》

(GA36-2014)规定依次有序使用。;

   (二)小型汽车公安网号段,每次从3个以上已启用的组合方式中分别选取号牌号段投入备用库,每种组合方式选取的号牌号码不少于1000个。除相对固定一种组合方式外,在号牌资源充裕的情况下,其余组合方式原则上按照排序依次循环选用。

   (三)小型汽车互联网号段,只能使用完全未用的号段号牌。

 四是号段号牌按以下规则选取:

      (一)通过业务大厅、服务站点采取公安内网“50选一”的

   方式选取号牌;

      (二)通过互联网122平台、手机APP交管12123采取“50

   选一”及“自编自选”的方式选取号牌。

2020年9月16日,郑州市正式启用豫V号牌,投放规则也

完全按照上述规则进行。

关于程刚岭代表建议中提到的“连号、顺号等吉祥号,只出现在一些高档车上”的问题,交管部门专门进行了统计,选到3连以上豫V号牌的车辆品牌前5名分别是:大众牌434辆、别克牌319辆、丰田牌239辆、五菱牌192辆、奥迪牌187辆;选到3连以上豫V号牌的国产车辆4123辆,进口车辆722辆,并没有“只出现在一些高档车上”的情况。至于“黄牛在网上以五万到九万的价格公开叫卖3连号”的情况,完全是非法代办哗众取宠以达到其招揽生意的手段。       

欢迎您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