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709/2021-00108
  • 郑州市公安局
  • 人大建议
  • 2021-09-30
  • 2021-09-30
关于对加大对全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和整治力度的建议的答复
关于对市人大十五届四次会议第B45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李开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全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和整治力度”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郑州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现将郑州市电动自行车登记实施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为适应国家中心城市快速发展,提升城市品位,规范文明出行。郑州市政府制订《关于推进郑州市区慢行交通系统建设工作方案》、出台《郑州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为了《慢行交通建设工作方案》和《郑州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顺利实施,郑州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依据《郑州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和国家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四部委联合发布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2019年4月15日实施,拟定《郑州市电动自行车登记实施细则》,对新购买的无牌电动车和现有无牌的电动车进行登记挂牌.

二、关于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项目立项的有关情况。自2018年10月12日起,我市启动电动自行车免费安装防盗号牌工作,具体由治安支队负责,由中标的河南移动公司具体实施,已累计开展两期车牌安装工作,共发放320万副。目前,与河南移动公司的上牌项目合同期限为三年,于2021年12月31日到期,运行维护期限至2023年12月31日,尚在有效期内。

本次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工作将按照河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的有关要求,采用新式标准,增加警务通二维码识别、车主信息查询等功能外。但是由于受新冠疫情、美国科技制裁的影响,芯片价格、制作号牌的材料价格、人工成本等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以及企业对运营成本的整体管控,让企业长期垫资已难以持续。已建议市局对此项目尽快进行立项,组织实施招投标。                    三、电动自行车上牌工作已开始实施 。郑州市各区电动自行车上牌地点共12个,按照GB17767-2018标准和《郑州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的要求安装车牌。截至7月9日共安装车牌6035个。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