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709/2021-00113
  • 郑州市公安局
  • 人大建议
  • 2021-09-30
  • 2021-09-30
关于设立校园专业力量,维护校园安全的建议的答复
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 第279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何燕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设立校园专业力量,维护校园安全的建议”的议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公安工作的支持,感谢您提出的建议。现将近年来我市公安机关对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安保工作开展情况向您汇报并对您的提案进行答复:

近年来,我局围绕积极构建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和省市两级党委、政府、政法委领导关于校园安全工作的一系列重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深化“护校安园”、“学校及周边安全建设年”、“ 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等专项工作,找准问题,明确整治重点,强化措施落实。

一、强化监管,提升安防建设水平。2020年5月份,我局联合市政法委、教育局下发了《郑州市中小学幼儿园常态化固定护学岗工作规范》、《郑州市校园及周边安全建设标准》,找准辖区学校安保工作存在短板,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格落实学校安全主体责任和行业主管监督责任,将学校安全工作任务逐一落实到具体的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员。根据公安部、教育部联合开展的“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安排部署,我局切实履行公安机关职责,夯实平安校园建设基础,维护全市学校及周边治安秩序持续良好,保障广大师生人身财产安全。截至目前,全市中小学与城市幼儿园配备专职保安员学校数2156所,配备率100%;中小学封闭化管理学校数1448所,封闭率100%;中小学与城市幼儿园一键式紧急报警安装数2156所,安装率100%;中小学与城市幼儿园视频监控系统达标率学校数2156所,达标率100%;安装硬质防冲撞设施学校数2792所,设置率100%,按时完成2020年阶段性任务目标。

二、综合施治,整治校园周边秩序。我局定期会同政法委、教育、卫生等部门对校园周边秩序开展拉网式、滚动式大排查。督促学校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制度,做好内部小单元闭环管理。对学校及周边存在的治安隐患、交通隐患、食品卫生隐患等患按照轻重缓急制订限期整改方案,坚决做到整改措施、责任、时限、督办“四个到位”。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隐患问题,会同教育部门迅速报告当地党委、政府协调解决,采取临时强化防范措施,严防“带病办学”增加安全风险。同时,针对中小学、幼儿园上、放学重点高峰时段不同,常态化固定“1+N模式”护学岗。即各分、县(市)局整合全警资源,对辖区内每一所城市及城镇学校、幼儿园固定落实1名专职民警(辅警)联合交警支队、特警支队等其他警种采取错时机制,因地制宜,确定上、下学护学时间,共同开展护学岗工作。同时主动联合巡防队员、学校安保人员、值日老师、家长志愿者等护学力量,在学校上、放学期间45分钟高峰时段开展护学工作。目前全市2053所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均落实“护学岗”工作,日执勤警力2557人,其他护学力量一万余人,有效维护了校园周边治安秩序、道路交通秩序。

三、重拳出击,确保师生绝对安全。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我局建立健全“防范黑恶势力侵犯校园工作机制”,深入摸排学校及周边“涉黑”线索,依法办理涉校涉生案件。2020年全市共侦破涉校涉生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类行政案件21起,刑事案件4起,同比分别下降25%、20%。今年截至目前,全市学校未发现欺凌学生案事件。2020年侦破了巩义一小学生刘某某上学途中被强制猥亵一案,稳妥处置了省实验中学男生偷拍女生事件,在保护未成年人隐私的同时,有效维护了全市学校及周边治安秩序持续稳定。我局定期运用公安大数据,搜集各类伤害学生情报线索,第一时间进行核查,对重点人员及时进行疏导化解,跟进稳控处置。将确定的194人重点人员由公安联络员通报辖区高校保卫部门,提示加强重点防范。

四、正规管理,积极推进保安队伍规范化。按照我局与市教育局联合下发的《加强全市学校保安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深化安全建设年活动工作方案》部署,2020年我局已对全市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均开展了保安员轮训工作,同时,积极开展民办学校、幼儿园保安员分期分批培训工作。各分、县(市)局督促辖区民办学校、幼儿园每学期定期开展保安员培训工作,特别是门卫培训工作,努力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安防技能、执勤形象。同时,对辖区学校、幼儿园,特别是城乡结合部、农村偏远地区学校保安履职情况开展全面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986所公办学校、幼儿园保安员存在未参加此次轮训工作、无证上岗、年龄超过55岁或其他不适合从事保安工作情形,迅速对学校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治安隐患通知书》并处警告,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郑州市中小学、幼儿园保安队伍建设,增强学校反恐防暴能力和应急处突水平,确保学校师生的安全,守护好校园安全第一道防线。

五、安全教育,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我局联合各级教育部门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形成上下联动、部门齐抓共管、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关注“三位一体”工作合力。市局督促各属地公安局机关指导辖区学校每个学期至少开展一次应对突发疫情演练及防暴恐处置预案演练,以疫情防控常识、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反恐防爆等安全防范知识为重点,对安保人员开展培训,丰富知识技能储备,细化最小作战单元应急处置工作流程,全面提高安保应急队伍实战能力。全市957名社区民警切实发挥“公安联络员”和“法制副校长”工作职责,督促辖区内每一所学校将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作为素质教育的内容,着力提高学校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疫情期间复学后,利用开学季、禁毒日等有利时机,选派业务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优秀民警会同教育、政法委等部门有针对性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安全防范指导工作,每年均在3000余场次以上,引导全市150余万中小学学生明确法律底线和行为边界,养成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强化规则意识。

2020年12月我局学校警务协作办公室工作成立,为更好的指导公安机关对辖区学校开展内部安保工作,协调属地公安分局维护学校教学秩序,督促教育部门积极开展学校安全专项行动夯实了基础,将我局校园安保基础性工作向重点行业领域延伸,确保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落实到基层。下一步,我局将紧密结合社会治安规律特点,坚持深入排查整治与主动发现打击相结合,全力以赴抓好维护校园安全与稳定各项措施落实。全面检查整改安全隐患。紧紧围绕师生安全和学校稳定,对照公安、教育等部门相关安全管理规定要求和校园安全防范国家标准,不间断开展集中排查梳理,全面推进学校、幼儿园人防、物防、技防等防范设施建设工作。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公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对我们的答复满意!

欢迎您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