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4042/2021-00093
  • 郑州市城乡建设局
  • 综合,政务,建议,提案,建议提案
  • 2021-09-29
  • 2021-09-29
  • 2021-09-29
郑州市城乡建设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总结
郑州市城乡建设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总结

2021年,市城乡建设局共承办市人大建议44件,其中主办23件,会办21件。主要涉及市政工程建设、停车场建设、建筑业发展与监管、工程建设审批、施工现场控尘管理等方面。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精心指导下,所有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满意程度全部为“满意”、解决程度全部为“已解决”,办理过程中,见面率、答复率和满意率均为100%。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坚持将人大建议办理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专题召开交办工作会议,及时调整市城建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办理任务、办理时限和责任部门。明确责任分工,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专门抓、承办处室具体办、办公室统筹督办”的办理机制。局党组书记、局长耿勇军同志坚持主动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定期听取人大建议办理工作情况汇报,及时掌握办理进度,研究解决困难问题,形成头雁效应。局办公室牵头,根据建议内容,结合业务分工,把建议逐一落实到分管处室,明确责任和时限。承办业务处室召开专题会议,针对建议的内容进行全面分析,与协办单位联系沟通协调,研究制定了办理工作方案。

二、讲究方式方法,务求工作实效

针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不断探索办理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努力提高办理质量,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一是增强主动性、针对性。如在办理胡玉清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郑州市四环线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南四环辅道(嵩山路-郑密路段)建设”时,加强与代表联系沟通,详细了解、准确把握代表意图和关注焦点,成立项目督导组,通过建立台账、倒排工期,邀请代表现场调研等方式,按期完成建设任务,切实提高办件高效性和针对性。二是确保有回应、有落实。如在办理李会东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重建北三环彩虹桥的建议”时,安排专人与代表多次电话联系沟通,认真研究建议意图,对所提问题和建议,提前进行深入调查,分析研究,吃准情况,并当面向代表就新建方案、施工时间节点、日常保通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坚持回应代表关切,杜绝答非所问、敷衍应付,确保答复内容的全面、准确、有效。三是坚持保质量、重实效。如在办理程刚岭代表提出的“关于优化扬尘治理措施的建议”时,积极与代表沟通联系,并专门前去拜访,深入实地调查研究,组织业内专家召开座谈会,研究探讨控尘设备的提升改造。制定相应方案措施,统筹考虑,合理答复,及时反馈。重在协调落实和解决实际问题上,凡代表所提问题应予以解决,并且具备解决条件的,均及时解决,抓紧落实,并与代表建立会商制度,提高解决问题的实效性。

三、加强督查,严格考评

一是健全督查机制。坚持把动态督查贯穿于责任分解、办前见面、办理过程、办后见面、上报结果等关键环节,通过实地检查、协调办理等方式,全面掌握办理工作动态,及时发现并督促整改办理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建议办理高质高效。二是健全考评机制。把人大建议办理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纳入年终考核范围。对于任务重、完成情况好的单位,在年终考核中给予加分,对于敷衍了事,办理结果不能让代表满意的单位将通报批评并在年终考核中扣分。

下一步,市城乡建设局将始终坚持把办好建议(议案)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不断改进工作方法,落实工作措施。把建议办理作为扎实推进我市工程项目建设管理改革,加快统筹推进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努力将具有重要价值、具有全局性指导意义的建议转化为促进城市建设科学决策以及改进我局工作的动力,使建议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


2021年9月29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