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16049270/2021-00042
  • 郑州市科学技术局
  • 人大建议
  • 2021-09-29
  • 2021-09-29
关于人才政策必须执行有力、落地有声建议的答复
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B405号建议的回复

尊敬的贾明宏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郑州市科技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人才政策必须执行有力、落地有声的建议”收悉,根据市人大建议办理推进会的要求,现答复如下:

作为科技部门,我们深知,“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科技创新本质上是人的创造性活动。近年来,我市为加快打造人才集聚、创新创业的发展环境,激发社会活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连续出台和升级了多次人才政策,如:2015年出台的《中共郑州市委 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引进培育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团队)的意见》(郑发〔2015〕9号)、《郑州市引进培育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团队)“智汇郑州·1125聚才计划”实施办法(暂行)》(郑办〔2015〕18号)等1+7文件;作为该政策升级版本,2017年11月出台实施《中共郑州市委 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智汇郑州”人才工程 加快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意见》(郑发〔2017〕23号)等“1+22”系列文件,人才政策体系更加完整、科学。

2021年5月,为进一步增强人才政策吸引力,由市人才办牵头,人社局、科技局、公安局等相关局委参加,在对前期人才政策评估,调整、完善的基础上,聚焦“一城一策一事”主框架,推出了我市最新人才政策--以《中共郑州市委 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黄河人才计划”加快建设人才强市的意见》(郑发〔2020〕14号)为主的系列文件。此文件中,对高层次人才认定、人才创新创业项目、产业骨干人才、青年人才、名师名医等各类人才都提出了引进与支持意见,把引进科创园区、组建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研发平台、布局创新创业载体作为集聚人才的主攻方向,建立住房、教育、医疗等完善的人才服务体系。

上述人才政策在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由市政府各职能部门贯彻落实。市科技局依据职能,按计划组织了“智汇郑州·1125聚才计划”第三、四批人才项目立项及前三批项目中期评估、结题验收等工作。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引进各类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1042人、团队129个,累计拨付扶持资金5.283亿元。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市创新创业团队引进,2021年,市科技局推动出台了《郑州市创新创业团队项目资助实施细则》(郑办〔2021〕6号),对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来郑创业的高端创业团队、创业领军团队、创新领军团队给予最高2000万元项目资助,激励各类高层次人才在郑创新创业。目前,项目申报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本单位在人才项目支持方面的工作职责,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水平,将创新创业项目支持相关政策落实到位,让企业及人才确实享受到政策红利。

衷心希望您继续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并进行批评监督,谢谢!


              2021年9月29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