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51609197/2021-00038
  • 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 人大建议
  • 2021-10-26
  • 2021-10-26
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2021年度人大建议办理工作总结
2021年度人大建议办理工作总结

一、基本情况

2021年,我局共承办市人大十次会议人大建议19件,内容涉及黄河文化旅游发展、乡村旅游、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截至目前,所有承办的建议已经和代表见面,并得到满意回复,建议全部办结,办复率、满意率均达到100%,每件建议答复均在市政务服务网平台上进行公开

二、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我局自收到人大建议件后,局党组高度重视,及时部署办理工作,狠抓落实。一是健全组织,加强领导。局成立了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为专职办理员。做到了组织机构落实,专班、专人办理,为提高办理答复质量提供了坚实组织保障。二是分解任务,责任到人。局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将工作任务分解下达到各承办处室、局属单位,各分管领导全程督办三是明确要求,狠抓落实。局党组将建议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提出了抓答复提高办理工作的满意率、抓调研增强办理工作的针对性、抓落实提高办理工作的实效性,工作措施实,答复意见内容实,汇报情况依据实,整改措施督办实的办理标准。

(二)严格把关,规范程序今年,我局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提高办理工作水平的突破口,进一步推动办理工作更加规范、有序。一是明确阶段性工作重点。为了强化办理工作的计划性、针对性和连续性,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采取全程指导,确保了办理工作不脱节、不断档。二是严格审核把关。对答复的内容、格式、语言、见面沟通等方面,进行严格把关。对存在的一些问题,当即进行纠正。及时指导催办。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各承办处室、局属单位办理情况汇报,并对如何加快建议办理工作进度进行督办,为建议办理“加油打气”,确保建议答复工作如期完成。四是做好网上公开。按照人大建议办理要求,做好每件人大建议回复件的网上公开工作。

(三)加强沟通,寻求支持做好建议回复工作,加强联系和沟通是关键。在具体办理过程中,我们注重加强了“四个方面”的联系和沟通。一是加强与市政府督查室的联系和沟通,及时请示和汇报办理工作中遇到的有关问题。二是加强与市人大选工委的联系和沟通,化被动为主动。三是注重与系统内各承办单位的联系和沟通实行检查督办制和责任通报制凡有承办任务的单位,都确定一名责任人和联络人,及时反馈办理信息,掌握办理工作的具体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我局有8件协办件,均在规定时间内与牵头单位联系,协助完成了建议办理工作。四是着力强化了与人大代表们的联系和沟通,进一步了解代表提出建议的目的和意图,最大限度地取得代表们的理解与支持,从而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代表杨建敏提出了《关于发展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建议规划乡村旅游线路、打造乡村旅游品牌,此建议件也是重点督办件。我局接到此重点建议件后,第一时间与杨建敏代表沟通汇报,并前往新密市与代表面对面座谈,了解杨建敏代表提出此建议的目的和希望达到的目标和效果,从而有针对性地答复和落实。针对此建议件,我局联合新密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对新密市乡村旅游发展进行深度调研。先后走访了新密市乡村旅游特色村米村镇楼院村、伏羲山管委会朱家庵等村庄,察看了乡村旅游交通、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和乡村生态资源环境等发展情况,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我局初步形成了答复材料,与代表见面,汇报交流乡村旅游发展的调研情况及答复内容。在认真听取杨建敏代表的意见建议后,我们再次修改答复材料,并在多次交流沟通后,形成了最终的答复稿,并征得了杨建敏代表的满意。2021年,郑州市计划出台《黄河流域(郑州段)文化旅游专项规划》《郑州市乡村旅游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等规划,必将进一步促进我市乡村旅游发展。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提高思想认识。通过整个建议办理过程,我们充分认识到人大代表建议着眼于全市文化旅游事业、产业发展,反映群众呼声,代表群众意愿,办理人大建议是一接受人大监督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能力有效途径。因此,在答复过程中“被动应付”为“主动思考”,着力将建议办理工作转化为促进文化旅游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畅通办理渠道。积极与人大代表沟通交流,做好深层次、多维度的联络沟通,答复好、落实好代表所提出的各类意见建议。主动与市政府督查室、市直相关职能部门沟通交流,与人大代表加强联系。积极搭建起与人大代表“工作在平时”的交流平台,定期就文化、旅游建设重大议题邀请代表来我局传经送宝,努力使我们的人大建议办理工作从“答复满意”转变为“落实满意”

(三)建立长效机制。通过这次建议办理工作,我们充分认识到只有立足工作实际,按照总体要求,加强责任落实,从责任到质量,从时间到效果等方面进行控制和把关,才能为做好办理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在今后的建议办理工作中,一定要努力形成责任机制、目标机制、会办机制、反馈机制等长效机制

虽然我局的人大建议办理做了大量的工作且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对建议落实情况的跟踪回访还需进一步强化。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总结办理工作的经验和不足,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扎实工作,努力把建议办理工作做得更好。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