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66/2022-00119
  • 郑州市教育局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建议,提案
  • 2022-08-20
  • 2022-08-20
关于“积极助力解决官兵子女入学转学问题”建议的答复
对郑州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B(2022)386号建议的答复

董国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积极助力解决官兵子女入学转学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保障军人子女接受良好教育是国家和社会优待军人家属的要内容,是促进军队建设的重要举措,郑州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工作,认真落实国家、省有关要求,尽力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和优质的教学质量,保障现役军人子女就近就便入学。

一、坚持做好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工作

我市按照教育部、河南省教育厅有关规定要求,认真落实现役军人子女教育优待政策,普通高中阶段由市教育局及各县(市)教育局在招生时按政策予以照顾,学前及义务教育阶段坚持“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由各区县(市)教育局对现役军人子女入学予以适当照顾。自2016年来,共照顾军人子女四千多人,其中,高中阶段近一千人,学前及义务教育阶段三千多人。

二、努力提升军人子女接受教育的满意度

针对您的建议,我们将按照国家和省有关政策要求,进一步提高站位,加强领导,统筹协调,把做好军人子女入学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落实好贯彻好。

(一)高度重视,依据实施。我们将根据《河南省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实施细则》(政联〔2012〕1号)和《关于进一步明确军人子女中招优待政策的通知》(豫政联〔2019〕2号)等有关规定要求,现役军人子女在我市参加高中招生考试的,降分录取或照顾录取;接受义务教育阶段的,各区县(市)教育局在充分征求军人及其家属意愿的前提下,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统筹安排到优质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就读,入幼儿园的,统筹安排至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幼儿园。

(二)简化程序,对应保障。建立市级统筹协调、跟踪督办,区县对口实施、妥善安排的工作机制,有序、高效、公正透明的保障军人子女享受照顾政策。现役军人子女在我市参加高中招生考试的,按照河南省教育厅转发的优待对象名单,经核定、公示后,由市教育局及各县(市)教育局予以照顾;接受学前及义务教育阶段的,各区县(市)积极与军分区(警备区)对接,充分掌握辖区内军人子女入学需求,实施优抚政策。对有转学需求的军人子女,简化工作流程,在不突破国家规定班额、不出现大班额情况的前提下,优先相对就近安排到有空余学位的优质公办中小学或幼儿园就读,根据《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及时办理转学手续,落实“一人一籍,籍随人走”的规定,避免出现人籍分离现象,以解决军人后顾之忧。

(三)积极宣传,形成合力。在对军人子女入学教育优待工作中,及时向军分区(警备区)通报工作安排,宣传招生入学政策,争取军人对教育工作的理解,消除由于信息不对称引发他们对子女入学的焦虑,借助军分区(警备区)相关部门的力量,分析教育优待落实形势,研究解决突出矛盾问题,形成解决难点问题的合力,积极推动相关政策的落实。

(四)提质增量,有效实施。郑州作为建设中的国家中心城市,常住人口持续增长,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与群众需求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但对军人子女入学实施优抚政策,提升其子女接受教育的满意度,是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目前,我市正在加大学校建设力度,深化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发挥名优学校的引领辐射作用,努力增加优质学位供给,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为基础教育优待工作提供条件保障,为军人子女入学提供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更好的学习环境和更优质的教学质量。

再次感谢您对郑州教育的关心。

                                2022年8月20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