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426/2022-00038
  • 郑州市交通运输局
  • 长途客运站、土地复合利用
  • 2022-08-23
  • 2022-09-06
关于给予长途客运站土地复合利用政策的回复
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 第B(2022)118号建议的答复

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

B(2022)118号建议的答复 

  

王振宾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给予长途客运站土地复合利用政策”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河南省是国家交通强国首批建设试点,郑州市作为国家中心城市,更需要交通先行。长途客运站不仅是道路交通重要的基础设施,更是展示城市建设和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

政府和行业部门长期以来积极关注支持交通行业发展,相继给予了场站综合开发支持政策。交通运输部《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提出“客运站经营者在不改变客运站基本服务功能的前提下,可以根据客流变化和市场需要,拓展旅游集散、邮政、物流等服务功能”。2015年河南省发改委、交通运输厅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全省公路客运场站发展的指导意见》(豫发改基础〔2015〕539号)提出“在确保场站集疏等功能的前提下,鼓励对公路客运场站的地上、地下空间及周边区域的土地进行综合开发,将所得收益补贴公路客运场站建设、运营”。新修订的《汽车客运站级别划分和建设要求》(JT/T200-2020)也提出“车站宜综合、立体开发,应留有发展用地。”推进客运场站综合开发符合国家相关政策规定

郑州市政府积极推进相关政策落实,在郑州市“十四五”重大交通项目谋划中已对郑州市区内公路客运站做了规划布局,制定出台了《关于印发郑州市轨道交通段(场)及站点上盖物业综合开发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细则(试行)的通知》(郑政办〔2021〕29号)、《关于郑州市推进公交场站综合开发的实施意见)(郑政文 〔2021〕61号)),对我市轨道交通和公共交通场站综合开发给予了政策支持。但近年来确实对我市长途客运站土地复合利用政策支持力度相对不足,目前相关支持政策正在酝酿制定中。

下一步,按照交通运输部和省政府有关客运场站发展指导意见,参照我市已出台的轨道交通和公共交通有关政策,协调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相关部门,加快推进我市长途客运站土地复合利用项目实施

衷心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并希望您继续给予关心、支持,共同促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2022年8月23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