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362/2017-01242
  • 郑州市环境保护局
  • 提案
  • 2017-07-18
  • 2017-10-26
  • 2017-07-18
关于我市医疗垃圾减量化处理,尽可能减少焚烧量,保护大气环境的建议答复(编号:2017000712)

对市十三届委员会四次会议

第2017000712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齐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我市医疗垃圾减量化处理,尽可能减少焚烧量,保护大气环境的建议”的提案收悉,非常感谢您们对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并亲自部署,反复指导,现结合我局的职责任务,现对提案中关于医疗废物分类和二噁英排放的若干问题做以回复答复如下:

一、关于二噁英排放问题

目前,我市现有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一个,由郑州瀚洋天辰危险废物处置有限公司运营,2004年开始运营至今已12年。郑州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在焚烧医疗废物的过程中排放的常规污染物包括:二噁英、HCL、氮氧化物、粉尘、灰渣等。该企业已按照国家规范,每年对焚烧处置设施进行一次二噁英排放物的检测,检测均由指定的第三方完成。

为有效管理,全面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和精细化,有效地保证各类污染物的达标排放。检测结果显示,该单位自2004年运营至今,二噁英的排放指标每年均低于国标0.5 ngTEQ/Nm³。2015年,该企业参与了“全球环境基金中国医疗废物环境可持续管理项目最佳可行技术应用示范推广计划”,该计划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和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共同组织实施,旨在大力引导和促进医疗废物处置最佳可行技术/最佳管理实践(BAT/BEP)的推广应用,提高我国医疗废物管理和处置能力,促进达到《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和中国履约《国家实施计划》中提出的避免和减少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要求。在此次的激励计划中,该企业通过了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组织的专家评审,其二噁英检测结果为0.051ngTEQ/Nm³,远低于欧盟标准0.1ngTEQ/Nm³。

根据技术规范要求,在医疗废物焚烧处置过程中,二噁英排放浓度通过科学的手段能够得到有效地控制。如控制好的医疗废物焚烧量、运行稳定的焚烧设备、选用合理的除酸工艺和先进的除尘工艺即可有效控制二噁英的产生。该单位在实际的医废焚烧控制过程中,采用的是热解气化焚烧处置工艺,即医疗废物通过900-1200℃高温的持续、充分燃烧,并通过降温、除酸、活性炭吸附、除尘等工艺,彻底完成医疗废物全过程的无害化、减量化处置。

该单位的生产废水通过隔栅-调节池-加药絮凝池-沉淀池-过滤池-脱氯池-净化水储存池-清洗车辆、转运桶、车间地面-生产废水处理后循环使用,实现了零排放。焚烧废渣经检测属一般固体废物,送至郑州市垃圾填埋场填埋。该企业装有烟气在线监测系统,并与河南省环保厅和郑州市环保局联网,可时实查看监测数据。在整个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过程中各类病菌得到有效消除,完全杜绝了医疗废物对环境和人体的二次污染。

郑州市环保局通过对该企业的日常监督和管理,如各类常规污染物的监督性检测、医疗废物处置全流程的监督检查(医疗废物转运联单、处置月报表等)保证了多年来该企业的安全、稳定运行。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欢迎您给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2017 年 7月 18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