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362/2017-01243
  • 郑州市环境保护局
  • 提案
  • 2017-08-03
  • 2017-10-26
  • 2017-08-15
加快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的建议答复(编号:2017000737)

 对市十三届委员会四次会议

第2017000737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刘旭光委员:

您提出的“加快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环保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感谢您长期以来为我市环保事业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环境保护是我国一项基本国策,它是事关人们的生存环境,保障人们健康的大事,也是造福子孙后代的一项亲民工程。我市环保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全市环保工作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紧紧围绕省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着力解决危害群众健康和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各项环保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全市环境总体形势保持稳定,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下面为您介绍一下目前我局绿色创建工作的一些做法:

为充分发挥环境宣传教育对环境保护的支持作用,有力推动环保工作深入发展,营造人人关心、支持、参与环保的良好社会氛围,动员发动全社会的力量参与到环保活动中来,打牢群众基础。多年来,郑州市环保局一直把绿色学校、社区和企业创建纳入政府环保责任目标,市环保局与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工信委努力协调、紧密联系,保障了创建工作的有序顺利推进。

一是绿色学校创建。郑州市环保局始终将中小学环境教育工作作为绿色学校考核的重要内容,联合市教育局先后开展了中小学环境教育优质课和优秀教案评选活动;中小学生环保绘画、环保征文评选活动;环保小卫士评选活动。通过绿色创建活动的开展,广大师生的环保意识进一步得到增强、环保知识得到丰富、参与环保的积极性得到大幅提升。

二是绿色社区创建。创建绿色社区工作是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城市及社区建设的具体体现,是一项服务公众的公益活动和民心工程。创建绿色社区的根本目的就是建设以人为本、和谐文明、健康优美的人居环境。将绿色社区创建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之一,强化生态文明的宣传教育,积极开展环保宣传进社区活动,紧紧抓好这个最小也很重要的宣传教育阵地。

三是绿色企业创建。企业作为环保工作的重要对象之一,通过绿色企业创建,在确保污染物百分之百达标排放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生产技术、提高资源利用率。同时,注重企业社会责任感和环境意识的提升,鼓励企业多多参与到环保行动中来,履行社会责任和义务;对广大职工开展环境教育培训,通过职工带动家庭共同保护我们的环境。

经过多年绿色系列创建工作的扎实开展,绿色创建质量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涌现出了一大批绿色创建先进单位,先后创建成功了多个国家、省级、市级绿色单位。具体数额如下:2016年创建国家生态学校1所(二七区春晖小学);省级绿色单位10个(其中绿色学校8所、绿色社区2个);市级绿色单位25个(其中绿色学校19所、绿色社区3个,绿色企业3家)。2015年创建市级绿色单位22个(其中绿色学校16所、绿色社区3个、绿色企业3家)。2014年创建省级绿色单位13个(其中绿色学校6所,绿色社区5个、绿色企业2家);市级绿色单位19个(其中绿色学校12所、绿色社区6个、绿色企业1家)。

经过多年创建活动的开展,广大居民、师生和企业负责人的环保主人翁意识空前高涨,环境教育普及率得到巩固提高,获得了多项国家、省、市级荣誉。今后,我们将本着视环境保护为己任的宗旨,开拓创新、奋力进取,努力促进全市绿色系列创建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2017年8月3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