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362/2017-01251
  • 郑州市环境保护局
  • 提案
  • 2017-10-26
  • 2017-10-26
  • 2017-08-29
关于加强郑州市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的建议答复(编号:2017000431)

对市十三届委员会四次会议

第2017000431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陈书策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郑州市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的建议”收悉,非常感谢您对环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专门会议研究,指定专人办理,现答复如下:

我们对提案内容进行了认真地研读,觉得您站位高,工作实,对全市农村生态环境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调研,基础资料翔实,体现了一名政协委员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我们环保工作者也是莫大的鼓舞与鞭策。近年来,随着新型城镇化和新型农村社区的推进,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直相关部门如水利、农委、建委、爱卫办和环保等职能部门分别在水利建设、农业污染防治、生活垃圾处理、卫生厕所改造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我局结合职责,主要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作为提高农村地区水资源利用水平的一个有益补充。

我市农业农村污染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农业生产带来的农业面源污染,包括化肥污染、农药污染、畜禽养殖场排泄物污染;另一类是乡镇和村人居环境污染,包括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等。结合我市实际,今年出台了《郑州市2017年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针对性地开展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工作。

一、生活污水治理

1.深入开展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着力解决污水乱流问题。

“十二五”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工作。2011年,经过积极争取,我市被省列为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示范市,有47个项目纳入计划,其中污水治理项目27个、垃圾治理项目4个、畜禽养殖污染治理项目1 个、污水和垃圾综合治理项目15个,涉及9个县市区,覆盖88个村庄,受益人口22.5万人。共建成污水处理设施69套,铺设管网34.93公里,购买垃圾收集车81辆,垃圾筒(箱)2102个,建设垃圾转运站17个,建设沼气池3座,形成污水处理能力16690吨/天,生活垃圾收集能力121.85吨/天,畜禽粪便综合利用处理能力64.9吨/天。

2012年项目按三个片区:郑州环城生态水系示范区、登封白沙水库饮用水源保护示范区、新密双洎河流域新型农村示范区分布,共39个子项目,涉及7个县市区,覆盖人口25.91万人。

2013年有8个项目,涉及新密、荥阳和中牟,目前,新密5个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三年示范结束后,建立长效机制,每年还会选择符合条件的村庄继续进行治理。

2.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农村环保基础设施薄弱,投入不足,污染减排能力差。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还积极推进乡镇污水处理厂、农村人工湿地建设,目前,已建成新密超化、新郑龙湖、登封大冶等乡镇污水处理厂;新密王堂村、荥阳丁洼村等人工湿地已建成。

2017年,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农村环境污染防治工作作为重要内容列入攻坚战范围,出台了《河南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2017-2019年)》,指导全省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按照省政府同意要求,我市出台了《郑州市2017年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确定了我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具体任务和标准,今年我市要完成47个村的综合整治任务。目前,全市已完成19家,其余正在进行中。

二、畜禽养殖污染防治

《郑州市2017年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要求,2017年12月底前,依法全部关闭或搬迁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小区)。现有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配套建设粪便污水防渗防溢流贮存设施、粪便污水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设施。散养密集区建设养殖小区,实施集中养殖,集中治污。新建、改建、扩建的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要实施雨污分流、粪便污水资源化利用。畜禽养殖废水不得排入敏感水域和有特殊功能的水域,向水体排放的须达到国家和地方要求。

三、控制种植业面源污染

    2017年,我市要落实《河南省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方案(2016-2020年)》,按照“一控两减三基本”(即控制农业用水总量和农业水环境污染,化肥、农药减量使用,畜禽粪污、农膜、农作物秸秆基本得到资源化、综合循环再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的原则,开展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采用秸秆覆盖、免耕法、少耕法等保护性耕作措施。加强农业、农村区域的河岸、堤坝、湿地等设施整治建设,防治秸秆、生活垃圾对水体造成污染。

四、下步打算

农村水污染治理是一项长期重要的任务,需要各部门协同作战,统筹解决污水、垃圾、粪便、农膜、农药等污染源问题,进一步加大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力度,切实改善农村人居和生态环境,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建设,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一)持续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按照《河南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2017-2019年)》要求,持续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二)农业治污与能源建设相结合,促进生态循环经济发展。农业面源污染具有点多面广量大的特点,治理模式不能完全照搬工业治污。要因地制宜、科学治理,积极探索多种有效治理模式。如资源综合利用型,即种养结合型,在治理中采取“厌氧+综合利用”的形式,将粪污经厌氧池无害化处理,再用于种植业的生产用肥,既实现了粪污的“零排放”,又带动了周边地区绿色农业的发展;生态环保型是通过建造人工湿地或氧化塘等后处理设施,采取“厌氧+人工湿地+氧化塘+综合利用”的形式,不但降低污水处理工程运行费用,而且能产生综合利用的经济效益,实现生态循环利用;达标排放型则是在周边农田无法完全消纳产生的生活污水、畜禽粪便和沼液的情况下,采取“厌氧+好氧+人工湿地(氧化塘)”的形式,就像工厂企业一样,排放的污水经过处理系统处理后,达到国家排放标准要求,进入农村生态水系。

(三)健全和完善畜禽养殖业环境管理政策。2014年1月1日实行的《规模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条例》,还缺少实施办法这样的配套措施,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对于近年来迅速发展的规模化畜禽养殖业,其污染控制无论是在管理上,还是在政策上都显得滞后。加拿大政府认为对畜禽养殖场建设进行管理是控制畜禽污染的重要措施,通过对畜禽养殖场建设的管理,就控制了畜禽养殖场污染的源头。如在对新办牧场的审批制度中规定了与水源的距离、可消化粪便的土地面积、土壤养分平衡条件、化粪池容积、死亡畜禽的管理情况等内容;美国政府则采取了“三位一体式”的环境管理框架,使得畜牧业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因此,从现实和潜在环境影响的双重视角看,我国迫切需要建立完善实现畜禽养殖业发展与污染防治一体化的环境政策,实施并加强对畜禽养殖业全方位的环境管理。建立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法制化建设,加快形式畜禽养殖业环境管理的法律法规体系,将畜禽养殖业环境管理纳入法制化管理轨道。

郑州是一个缺水的城市,登封、新密、荥阳南部相对更严重一些,加强水资源的综合调配和使用显得尤为重要,作为环保部门,也应生态的层面,与其他职能部门一道,加强水资源的治理与利用,重现山高水长,鸟飞鱼跃的田园风光。

    感谢您的鼓与呼,希望您继续关注和支持环保工作。

 

                                2017年8月20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